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黎平充分发挥劳动仲裁“稳定器”作用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2-12-06 15:49:56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今年全年,黎平县以强化调解功能、提高办案质量为基础,不断加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网络建设,进一步提升仲裁员队伍办案能力和业务水平,确保时效内结案率达100%,调解结案率达80%以上,有效消除影响社会稳定的不安定因素,为社会和谐稳定保驾护航。

  为了提升劳动仲裁战斗力。黎平县将原劳动仲裁办公室升格为副科级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并选派仲裁员参加省、州组织的各期业务培训班。劳动仲裁院还通过典型案例分析、疑难问题研讨等方式,全面提高仲裁员的办案能力和水平。

  与此同时,劳动仲裁院还加强了对基层调解员、用工企业负责人和农民工的培训工作,重点加强对高速公路、快速铁路过境乡镇仲裁调解员和工程建设项目负责人的培训工作,通过举办培训班、召开座谈会等形式,深入工地现场进行政策宣讲。另一方面则通过网络、报刊、设立劳动人事争议政策宣传专栏等多种形式进行劳动仲裁法律法规宣传。今年以来,深入用工一线进行法律、法规和现行政策宣讲16次,培训基层调解组织人员、企业负责人和农民工等达600余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000余份。

  劳动仲裁院还开辟了劳动仲裁维权“绿色通道”,按照农民工案件优先、老弱病残案件优先、群体性案件优先、就业困难人员案件优先的原则,积极实施“快立、快调、快审、快结”的办案举措,缩短案件办理时间,切实保障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残疾人等社会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劳动仲裁院还积极推行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建议书制度,针对仲裁案件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向用人单位发出仲裁建议书,以期达到审理一案、规范一企、教育一片的良好效果。

  劳动仲裁院还加强与乡镇、社区、司法、工会、信访、劳动监察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实施联席联动机制,定期召开联席工作会议,遇到重大、集体争议时,及时沟通,信息资源共享,充分发挥多部门配合联动机制的优势,提早统筹、全面介入,快速妥善处理,有效减少和避免社会不稳定因素的发生。

  截至目前为止,劳动仲裁院共立案17起,调解结案14起,调解结案率达82.3%,裁决结案2起,转入人民法院诉讼程序1起,涉案总金额183.25万元。(黄沙 刘辉 梁宏武)

责任编辑:wenxiaosheng【收藏】
上一篇:开展法制宣传 增强法律意识
下一篇:黎平“阳光”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群众满意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