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每周人物 > 正文

麻江县第二中学州级骨干教师赵通国支教侧记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08-20 15:10:55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他,一副平头,中等身材,对人和善、谦虚,时常笑容满面。他就是贵州省黔东南州麻江县第二中学“州级骨干教师”、“县级名班主任” 赵通国。
潜心支教 奋勇争先

——麻江县第二中学州级骨干教师赵通国支教侧记


赵通国老师伏案工作情景

  他,一副平头,中等身材,对人和善、谦虚,时常笑容满面。他就是贵州省黔东南州麻江县第二中学“州级骨干教师”、“县级名班主任” 赵通国。2017年9月,他为了践行教育公平和教育资源共享,主动向校领导请缨到偏僻的乡镇中学——谷硐中学支教。当初,他拟定支教时间为一年。谁知道,一干就是两年。

  在两年的支教生涯中,赵通国老师总是把学校当做家,把学生当做自己的孩子,把全部精力都倾注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

  “支教同样也是在磨炼自己,充实自己;人生能有几回博?我要利用支教的宝贵时光好好搏一把,让生命更精彩,让教学成绩响当当!”这是赵通国老师的信心与诺言。

  赵通国老师为了实现自己的诺言,夜以继日给学生培优补差、查漏补缺。累了、困了,在办公室靠一靠、躺一躺。从秋到冬、从冬到春、从春到夏,依然如故。

  梅花香自苦寒来。2018年的全州中考统考,赵通国老师任教的初三年级政治学科与同事合卷的文科综合统考成绩超县城一类学校,名列全县第一名;加上数学学科的全县第一,改写了二类学校的谷中多年单科或全县中考总评倒数的现状,引起了全县的轰动。

  谷硐中学的迫切需要,赵通国老师又继续留了下来,“重演”了去年的故事,一干又是一个秋冬春夏。

  2019年中考,谷硐中学再度分别获得全县文科综合、数学学科成绩第一名,总评成绩位居全县第二名。


赵通国老师参加全国中小学班主任工作研讨会情景

  支教期间,赵通国老师积极响应熊天良校长的号召,团结广大教师,轰轰烈烈的搞起了“3+1”课堂教学模式改革。充分调动了广大教师的教学积极性和广大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把课堂还给了学生,践行了“教师主导,学生主体”的新教育理念。特别是在初三年级最后培优补差、查漏补缺的上大课阶段,他一个人应对自如。他的威严,他的气质,他的学识,他的能力,赢得了学生的尊重与佩服。

  作为班主任,赵通国老师依然如故像在第二中学一样,在接手新生的第一学期就要到每一位学生家进行遍访,深入了解每一位学生的家庭情况,取得家长对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支持,以便对症下药、因材施教。他先后爬山涉水到翁牛、白河、乐阜、南山、山海关、烂泥山、河边寨、电山、茅草、猫头等村寨对学生进行了遍访。

  在谷硐中学支教的日子里,赵通国老师每天清晨最早来到教室督促好本班学生晨读后,他又一个教室挨一个教室去督促别的班级晨读,寒来暑往从不间断。有的老师嘲讽他说:“赵老师,你这是多管闲事,又不是你的班级。”但他却乐呵呵的说“这是我们共同的学校、共同的学生,我们每个教师都有责任。”

  2019年4月初到5月份,赵通国老师由于长期的超负荷工作,他的腰椎间盘突出症又犯了。在这节骨眼里,初三年级中考复习如火如荼。在县人民医院,医生建议他必须卧床休息治疗。但他心念学生、牵挂初三的复习。每天早上从麻江县城拄着一根拐杖站客车到谷硐中学上课,下午放学又拄着拐杖站客车回到麻江县城找医生治疗。在客车里,他几次被司机“吼”坐下,颠簸的客车、阵阵的刺痛让他无法坐下。从校门口下车到办公室平常只需三、四分钟,病中的他每次都要花上半小时以上。特别是从县医院偷偷跑回学校的第一天,他拄着拐杖出现在校长办公室的时候,正在议事的书记、校长、工会主席转过神来,都被他的精神所感动,个个的眼眶湿润了。学生的家长知道他的病情后纷纷送来擦的药、包的药、吃的药。在他生病的四五月份,他的班级考核每周都是“优秀”。

  连续两年的支教,他履行了 “州级骨干教师”、“县级名班主任”的职责,实现了自己的诺言。同时,支教生活在他的生命里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成了他极为宝贵和难忘的人生经历。(彭德华)

责任编辑:叶敏【收藏】
上一篇:碧波镇王义村第一书记心系群众谋发展
下一篇:凯里:六旬老中医的“中医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