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副省长把网友给贵州旅游的“差评”一一读出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8-09-29 16:24:41  来源:动静贵州  

  今年暑期,人民日报社旗下《民生周刊》发布的《一周全国主要景区游客网络评价报告(8.09-8.15)》显示:全国差评率最高的景区是:安顺黄果树大瀑布景区。此外,黔东南西江千户苗寨、铜仁梵净山景区也排在差评榜前5位。

 

  有网友说:“身为5A级景区,但绝对没有5A级景区应有的设施服务管理。”

  另外一个网友说:“大老远过来,又是早已无票可售,管理混乱”

  还有网友讲:“对整个行程非常失望”;

  ……

  “我把这些列出来,不是说这代表了所有游客的意见,但是反映了一些游客对我们现在景区和旅游的一些看法和认识。这样一些问题的存在。如果我们不去正视它,我们还自我感觉良好的话,我们就会重蹈一些地方旅游从繁荣到衰落的覆辙!”

  在今天(9月28日)上午召开的“全省暑期旅游工作总结及国庆黄金周假日旅游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当副省长卢雍政把从网上收集到的近期网友对于贵州旅游的“吐槽”和“差评”一条条读出来的时候,在参加会议的旅游部门干部和景区、酒店、旅行社负责人中引起了一阵骚动,有些人开始感到坐立不安。

  “十一”旅游黄金周将至,各地都会开一些会,强调一下加强旅游调度、确保假期安全、提高服务质量、减少游客投诉。但像这样把游客“差评”一条条在大会上念出来,以问题导向逐一要求整改的,确实不多见。

  被念出来的这些“差评”,显然都经过了认真核实。比如在说到一个网友发帖说:“黄果树售票处的黄牛党还真特别多”的时候,卢雍政就以自己暗访时的亲身经历进行了佐证:“这个是完全符合事实的。我去暗访的时候,还没下车,已经被五六拨人拉着我,说可以带我们从小道上进到景区去。”

  “差评”只是引子,卢雍政想要提醒的是全省旅游部门和相关单位的负责人:

  不能陶醉在最近这几年贵州旅游井喷式增长的大好形势当中。

  的确,如果只从数据来看,今年暑期(7月1号到8月31号)全省共接待游客2.14亿人次,同比增长30.4%,实现旅游总收入超过2436亿元,同比增长33.6%。人数和收入双双增长三成以上,暑期全省游客满意度指数83.8,比去年同期提高了7.2个百分点,说得上“形势一片大好”。

  但是如果从游客个体体验来看,同样是今年暑期,人民日报社旗下《民生周刊》发布的《一周全国主要景区游客网络评价报告(8.09-8.15)》显示:全国差评率最高的景区是:安顺黄果树大瀑布景区。此外,黔东南西江千户苗寨、铜仁梵净山景区也排在差评榜前5位。

  再结合省里的明查暗访来看,卢雍政所说的“不能陶醉在旅游井喷式增长的大好形势当中”显然很有警醒价值——“我们现在旅游形势好了,但起点低、起步晚、底子薄,旅游业的‘拐点’还没有出现,旅游产业发展方式还没有发生根本性的转变,有必要浇浇冷水,敲敲警钟。”

  那么,贵州将从哪些方面加强整改,提升旅游服务业的质量?卢雍政副省长在会上的讲话中透露了贵州省的工作思路:

  一、用最严厉的措施维护旅游发展的良好态势

  针对一些旅行社为了省钱招聘黑导游,损害游客权益的情况,卢雍政副省长表示:今后再被发现,旅行社将面临被吊销营业执照的处罚,法人代表也将被列入“黑名单“,终身禁止在贵州从事旅游相关行业。

  “少数企业目光短浅,不珍惜来之不易的发展机遇,包括组织不合理低价游,强迫购物等行为。我们多次讲过,就是两句话,绝不护短,决不手软。”

  卢雍政副省长说,贵州旅游产业的发展给很多从业者带来了切实的好处。但不能只看到利益,还要用更高的标准、更好的服务,为贵州旅游发展作出贡献,实现多方共赢。

  二、深化旅游体制机制改革

  针对一些景区管理体制机制老化僵化,难以适应旅游行业高度市场化的需要的现象,卢雍政副省长说:我们有一些景区旅游发展的思想陈旧,经营理念保守,习惯“占山为王”,搞垄断经营,只会在提高门票收入上打主意。也有一些地方和景区过度开发,城市化商业化人工化的现象严重,丧失了自身的核心吸引力和优势特色。”

  “古城古镇过度商业化带来的问题,对旅游发展是‘内伤’,比‘外伤’更加难治、更加严重,很可能对一个省的旅游形象产生颠覆性的损害。”

  三、大力改善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设施

  “景区的拥堵问题,排队等候时间长达4到5个小时,极大的降低了旅游体验”,“如果再反复出现这样的问题,要对当地的政府问责,要对景区进行处理”。

  “此外辐射城乡覆盖全要素的停车场导引系统、游客中心、精品客栈配套设施不完善,游客进得来、散不开、住学校的问题依然存在”。

  卢雍政副省长要求加快建设中心城市到干线公路航空机场到重点旅游景区的旅游支线公路建设,开通中心城市通往各旅游景区的旅游直通车和旅游观光巴士。要加快改造提升以不倒行车道、索道、轻轨小火车、观光电梯为主要内容的景区内部交通体系。加快建设和完善景区住宿餐饮卫生娱乐购物安全接待等配套服务设施和综合性旅游中心。中央休息区旅游标识等接待服务设施建设,努力构建国内先进与国际接轨的旅游配套服务体系。特别是要加强对景区酒店车站码头机场农家乐乡村等地厕所的建设和管理,确保全天候符合卫生条件的要求。

  四、全力打造旅游精品景区和精品线路

  改善古城、古镇、古村落和其他一些旅游地经营业态。“古城古镇古村落,要体现有生命有生活,有生气,有生意,不能把它变成一座死城,不能变成化了妆的商业街、购物街。”

  “要加大对A级景区、星级饭店的申报评审和定期复核,对硬件设施和管理质量下降的,该降级的降级,该摘牌的摘牌,该摘星的摘星,这就是我们的态度。”

  五、要坚决守住旅游安全的底线

  坚决守住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红线和底线。对暑期旅游工作中暴露的旅游安全问题,各地要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整改落实到位。

责任编辑:闵莉【收藏】
上一篇:罗强:黔东南是用美丽回答一切的地方
下一篇:汤越强任中共黔东南州委副书记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