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评论:不是历史的历史——闲话《天下第一镖局》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8-06-05 11:03:52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近日,有关部门发布信息,称之前在下司开机的电影《天下第一镖局》曝光了先导海报和预告,并宣布进军暑期档。据相关资料,这部电影是贵州迄今为止投资规模最大的商业电影,它填补了贵州在商业动作电影的空白。

  《天下第一镖局》讲述的故事发生在清康熙年间,吴三桂驾崩之后,大将马宝为了将陈圆圆和其孙子护送归隐,开始寻求江湖势力保护,来自贵州的天下第一镖局——清平镖局意外担此重任,他们在地势险要、风光秀美的贵州与多方势力的殊死混战,最终九死一生。

  应该说,这部电影基本事实具有一定的历史依据,权威清史专家在几年前,就对岑巩马家寨的蕴藏的秘密作了全方位的“解读”,认定马家寨的吴氏族人就是吴三桂的后人,而陈圆圆香魂归隐马家寨的说法,在诸多说法中可信度最高,因为有诸多证据支撑。

  有历史事实支撑的剧目,应该非常的耐人寻味,尽管目前我们都还没有看过这部电影。

  不过,重新回归到历史,镖局保护陈圆圆来到贵州岑巩的说法,更多的是为了让电影更显得精彩的“杜撰”,尽管当时吴三桂所谓的“大周国”已经兵败如山倒,但还拥有一定的武装力量,不至于到请镖局出山,护送吴三桂家小的地步。

  再者,当年权威清史专家揭秘马家寨,笔者几乎全程参与,期间并没有镖局之说。在这个问题上,吴三桂手下大将马宝,倒是立下了大功,岑巩“马家寨”不取名“吴家寨”,除了安全因素,也有纪念马宝恩德的考虑。

  至于镖局,黔东南历史上也曾经出现过,明清时期比较活跃,有明确记载的镖局,在镇远,就是镇远镖局,笔者之前曾经做过调查。

  镇远文史界人士黄贵武对镇远镖局的历史,理得比较清晰,他告诉笔者,历史上确实有镇远镖局存在。原址就在步行街县委附近,就是现今县文物局、机关事务局等单位所在的位置。

  黄贵武说,镇远镖局在辛亥革命爆发之前,因经营困难,房舍等设施被一位叫赵福昌的外地老板盘下。赵老板后来将这里变更为了石印局,经营印刷业务等。

  解放后,石印局“升级”为了镇远印刷厂。印刷厂后来因经营不善和受到冲击等原因而垮掉了。

  镖局在本区域曾经存在无疑为影视创作提供了大量的历史资源,遗憾的是,目前对相关文化的挖掘,还远远不够,更没有一部成熟的,反映本土镖局文化的电影。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天下第一镖局》,很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天下第一镖局》取景贵州 樊少皇领衔打造“硬派武侠”
下一篇:黔东南州公证机构6月起启动跨区域便民高效办理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