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黔东南州着力构建“东西南北中16县市全覆盖”花卉产业区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8-03-26 10:56:07  来源:贵州日报  


  黔东南州着力构建“东西南北中16县市全覆盖”的花卉产业区,助力脱贫攻坚——

  花在枝头俏 人在丛中笑

  姹紫嫣红的三月,百花争相怒放。

  3月18日,镇远县柏杨坪农业观光园两千余亩精品水果进入花期,鲜花争相斗艳,吸引着县内外广大游客前来踏春赏花。

  基地负责人代轩章介绍,果园内的李花、桃花、油菜花已经全部盛开,梨花也含苞待放,平均每天游客上万人,花期还将持续20天左右。

  百花争艳让这片绿水青山环绕的土地显得分外妖娆。

  以前,因为乡村交通不方便,环境卫生“脏乱差”,春日里的花儿“孤芳自赏”。如今美丽乡村建设之后,花儿装扮下的村庄成了世外桃源,是许多城市人寻找“诗和远方”之地。

  大量游客赏花让不少当地村民找到了商机,他们将农副产品、餐饮等产品“搬”到景区,发展起鲜花经济。

  当赏花经济逐年火爆,鲜花经济的走俏已成为当今趋势。更加完善的产业链也在逐步形成。

  在今年脱贫攻坚春风行动中,黔东南确定围绕减少玉米种植面积,增加蓝莓种植面积和农业提质增效,增加凯里酸汤相关农产品种植规模,与旅游产业相结合增加食用花卉种植面积,围绕大健康产业增加中药材种植面积的“一减四增”工作目标。

  根据计划,到2020年,黔东南州减少玉米种植规模50万亩,其中,11万亩用于增加食用花卉种植。以氵舞阳河流域的黄平、施秉、镇远、岑巩县为核心,分别建成一个以花卉种植、加工、旅游为主题的农业示范园区,辐射带动凯里市和丹寨、麻江、剑河、台江、锦屏、天柱县发展。通过花卉农业示范园区的带动和推广,推进全州花卉种植基地发展到20万亩以上,带动贫困人口2万人,脱贫1万人。

  走进镇远县北部的大地乡大地方村农业产业观光园,牡丹花长势良好,有的萌芽抽穗,有的打着花苞。镇远县将充分利用玫瑰花种植产业,依托集旅游、疗养、度假、旅游地产、休闲于一体的镇远氵舞阳河十八湾旅游综合开发项目,打好旅游牌,力争建成黔东南州北线旅游的又一张闪亮的旅游名片。

  镇远县早已着手加强鲜花经济。单是从蕉溪镇的木溪村到青溪镇的鸡鸣村,沿氵舞阳河两岸绵延三十里,都种上玫瑰花,面积达到2500余亩。这里的玫瑰花种植以鲜花食品加工为主,主要用于供应贵州花酒厂酿造花酒和昆明鲜花饼的生产。

  镇远是黔东南融合旅游业发展的一个缩影。从全州来看,一个巨大的花卉产业布局正在全州延伸。

  据了解,根据全州脱贫攻坚明确的东、西、南、北、中五大战区,构建“东西南北中16县市全覆盖”的花卉产业区。因地制宜着重发展绿林苗木生产园,观赏、食用花卉休闲观光园,食用、药用和工业用花,四季花田观光园、果蔬采摘体验园等。

  并加快建设集研发、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标准化、规范化、专业化的现代花卉产业园区,推进花卉产业风情小镇、花卉主题公园等项目建设。围绕花卉产业发展、花卉文化融入、旅游休闲融合发展,充分发挥地域生态、人文、旅游的优势,建设集花卉种子(种苗、种球)繁育基地、高档花卉生产基地、花园中心、科普培训中心和休闲观光等于一体,风格迥异、布局别致、基础设施完备的现代标准化花卉示范园区。推进“花卉+全域旅游+休闲农业+美丽乡村+健康养生”等业态发展。

  如今,位于凯里经济开发区生态移民广场旁的樱花开得正旺。沿着步道顺势而下,两侧的樱花花瓣随风飘落,画面唯美浪漫。锦屏县龙池多彩田园精品水果产业园区内,集中连片的梨园蜿蜒数十里的梨花已呈现出“千树万树梨花开”的壮美景观。同期盛开的各地油菜花点缀其间,形成宛若仙境的金海雪山。

  未来几年,在黔东南不仅可赏花,还能体验由赏花经济延伸出来的更多产品。(余光燕 吴贤和)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黔东南州2017年食品药品违法案件查办工作成效显著
下一篇:黔东南:前2月运用“四种形态”处理党员干部397人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