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过去5年,哪些技术提升百姓获得感?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7-10-12 15:59:5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出门不带钱包,一部手机就能搞定吃穿住行;菜市场买菜、路边摊买早点,都可以手机扫码支付;以往需要跑腿、排队才能办的事,现在足不出户就可以完成。这些5年前还无法想象的事,已经变成我们习以为常的生活。
 

  2012-2017年,全国科技领域“获得感”得分情况
 

  国内著名智库机构“望智库”近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过去5年,中国的科技创新带来了民众“获得感”的持续提升,科技领域“获得感”得分5年间增长72%,仅过去一年就提高了约20%。在各领域的科技成果中,支付宝为代表的移动支付在提升民众“获得感”中的贡献率较高。

  科技创新带来“获得感”飙升

  这份《2012-2017科技创新对人民群众“获得感”贡献分析报告》,是国内首份科技领域“获得感”报告。报告选取制造、信息、生物、新能源、新材料五大领域的科技成果,从客观数据和情感指数两方面,反映科技创新给国人带来的“获得感”提升。

  报告显示,2012-2017年,中国人科技领域“获得感”总得分由50.01上升至85.99,5年间增长了72%;其中,过去一年科技“获得感”上升最快,增长约20%。这可以在过去5年我国科技成果集中爆发的高铁、移动支付、网购、共享单车等新科技快速普及的事实中得到印证。

  移动支付“感知度”高

  报告显示,在各科技领域对国人“获得感”的贡献率中,信息技术占比高达到61%,超过其他四个领域贡献率总和。其中移动支付以26.91%的比率排名首位,从一个侧面说明,正在改变人们日常生活的移送支付,对老百姓来说“感知度”较高。

  报告称,移动支付的发展不仅在支付方式上带来了便捷,也促进了网络购物、共享单车等领域的快速发展。移动支付、远程认证、生物识别等技术也正在改变中国人的消费和生活习惯,给人民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移动支付随时、随地、随身的特点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更多的便捷,越来越多的人出门已经不需要携带钱包,无论是在餐厅吃饭、超市购物、搭乘公交、市场买菜,只需要拿上手机就能轻松支付。

  在深刻改变人们生活的同时,移动支付也走进了公共服务领域,帮助提高政府公共服务的效率和质量,让群众至少在缴费环节少跑腿、少排队,甚至一次都不用跑。

  以支付宝为例,目前全国31个省区市已有357个城市入驻支付宝“城市服务”,实现了缴纳水电燃气费、缴纳交通违法罚款、刷手机乘公交、在线办理预约挂号等公共服务的移动支付,以前需要特地跑到相关执收单位才能办的事,如今足不出户就可以轻松完成。

  分省来看,广东、北京、山东、浙江、四川科技领域“获得感”指数位居前五,总体上呈现东高西低从沿海到内陆依次递减状态。这说明,提升民众的获得感,发展仍是第一位的要求,同时要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为世界人民带来“获得感”

  报告同时指出,中国创新发展战略不仅为中国人民带来更多“获得感”,也在通过技术输出和经验共享,为世界人民带来“获得感”。在高端制造、移动支付、共享经济等与人们生活密切相关的领域,中国正在从“跟随者”变成“引领者”。

  以支付为例,为解决电子商务的信任问题,2004年支付宝诞生,开创引领了移动支付、信用贷款、以支付为入口连接公共服务等技术和模式创新,带动了一大批跟随者,让中国的移动支付实现“换道超车”,取得世界领先地位。

  报告称,2012年,中国移动支付市场交易规模为1511.4亿元,到2016年,中国移动支付业务达到257.1亿笔,交易规模已达到157万亿元人民币,是美国的50倍。截至2017年6月,中国手机网上支付用户规模达到5.11 亿,网民手机网上支付的使用比例达到69.4%。上述数字还在继续快速上升。

  另一家智库机构“智谷趋势”研究认为,这一轮中国浪潮有个鲜明特点,就是科技成果惠及普通民众的速度越来越快。其中代表性科技如高铁、网购、移动支付、共享经济等,都在近期尤其是这5年产生发展,并迅速覆盖到数以亿计的人群,影响辐射到全世界。这也是科技给人民带来越来越强“获得感”的秘密所在。

责任编辑:田应龙【收藏】
上一篇:人民币汇率强势上扬 有望再破6.55关口
下一篇:二线城市开展"抢人大战":毕业生买房可拿6万补贴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