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我国公布“双一流”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 宁波大学入选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7-09-22 10:25:45  来源:央广网  


  9月21日,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印发《关于公布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的通知》,根据公布的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简称“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宁波大学入选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宁波大学于1986年由世界船王包玉刚先生捐资创立,邓小平同志题写校名。建校之初,由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北京大学、原杭州大学五校对口援建,高起点办学。学校在创建和发展过程中得到了众多海内外“宁波帮”和“帮宁波”人士的鼎力襄助。2011年国家海洋局与宁波市共建宁波大学,2012年成为教育部、浙江省、宁波市共建高校,2015年入选浙江省首批重点建设高校。近年来,学校实现了国家科技三大奖、国家教学成果奖一等奖的全面突破,办学实力水平快速提升,办学空间制约得到有效破解,为建设世界一流学科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近年来,为服务国家“海洋强国”、“一带一路”倡议和浙江省、宁波市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宁波大学以力学为基础,选取具有比较优势的水产、信息与通信工程,组建“海洋生物技术与海洋工程”学科群,聚焦“海洋力学与近海环境工程”、“海洋工程结构与装备”、“海洋生物资源增养殖与高值化利用”、“海洋信息通信”四大应用领域,以打造世界一流的涉海学科群、培养一流的涉海人才为目标,带动学校整体发展,加快实现从教学研究型大学向研究型大学转型。

  按照教育部的要求,宁波大学制定了《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建设方案》,方案经过专家论证、主管部门审核、双一流”建设专家委员会审议咨询等环节,顺利编制完成。根据方案设定的目标,到2020年,宁波大学力学学科的爆炸与冲击动力学领域将进入世界一流行列;水产学科进入国内一流前列,海水增养殖领域进入世界一流行列;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进入国内一流行列,近海无线通信器件和模块领域进入世界一流行列。通过学科群建设,学校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升,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体系基本建立;建成一批高端研究平台;集聚一批高水平领军人才和学科团队,产生若干有显著影响的研究成果。同时,通过学科群建设,带动机械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材料科学与工程等学科发展,提升服务产业转型发展能力,为学校建设特色鲜明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奠定坚实基础。

  宁波大学校长沈满洪说,作为国家战略,“双一流”既关注高等教育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什么贡献,也关注我国高等教育为世界高等教育做出了什么贡献。作为新增入选国家“双一流”计划的25所高校之一,宁波大学将站在“宁波大学应该为我国高等教育做出什么样的贡献”、“宁波大学应该为国家、浙江和宁波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什么样的贡献”的高度,面向国家和省市重大战略需求,面向经济社会主战场,瞄准世界一流,全面提升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交流合作水平。(曹美丽)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联通陕甘宁的银西高铁全线首座隧道贯通
下一篇:好消息!15项涉税事项年底实现全国通办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