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央行否认曾发文禁用“无现金”宣传:欢迎监督举报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7-08-11 14:19:07  来源:新京报  


  图为慕尼黑机场内的支付宝广告(资料图片)。中新社记者钟欣摄

  昨日有媒体报道称,央行总行近日对各分支行下发通知,要求纠正和引导蚂蚁金服无现金活动,央行武汉分行约谈蚂蚁金服相关负责人,明确提出删掉“无现金”宣传字眼等三点要求。

  对此,央行相关部门负责人8月10日向新京报记者表示,从未对各分支行下发过这样的书面通知。不过,据记者了解,央行武汉分行近期确实与蚂蚁金服进行过沟通,并提出在宣传活动中删除“无现金”字眼,商户不得拒收人民币现金。

  央行总行

  对市场推广不干涉,但强调不应不收现金

  昨日有报道称,近日,央行总行对各分支行下发通知,通知称,最近一些地区推进的无现金支付方式,与蚂蚁金服等合作创建无现金城市等活动,其中的一些宣传主题和做法干扰了人民币流通,社会反响较大,对社会公众产生较大误解。央行要求各地抓紧行动,依法对不合适的提法、做法进行纠正和引导。7月底,央行武汉分行约谈蚂蚁金服相关负责人,告知人民币管理相关法律制度,并明确提出删掉“无现金”宣传字眼等三点要求,包括在无现金城市周活动中去掉“无现金”字眼,撤掉所有含有“无现金”字眼的宣传标语,以及公开告知参与商户不得拒收人民币现金、尊重消费者支付方式的选择权。

  对此,央行相关部门负责人10日向新京报记者表示,从未对各分支行下发过这样的书面通知。同时,据新京报记者了解,央行武汉分行近期确实与蚂蚁金服进行过沟通,并提出在宣传活动中删除“无现金”字眼,商户不得拒收人民币现金。

  央行武汉分行

  欢迎对“拒收现金”行为监督举报

  记者注意到,8月2日,央行武汉分行在其官方网站对拒收人民币等违反人民币管理规定的行为进行了释疑,并表示欢迎武汉地区任何个人和单位对拒收人民币等违反人民币管理规定的各种行为进行监督举报。

  此前一段时间,无现金支付推广过程中诸如商家“拒收现金”的讨论也再次引燃。上周,上证报援引接近央行人士的说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商家拒收人民币现金属于违法行为。这一说法未得到官方证实,但引发了一场市场论战。

  一位金融行业律师向新京报记者表示,按照人民币管理条例,人民币是国家法定货币,拒收实际上是挑战了法定货币的地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第三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定货币是人民币。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拒收。与此同时,《条例》第二条规定,所称人民币是指中国人民银行依法发行的货币,包括纸币和硬币。

  不过,也有观点对无现金的进程表示看好。上海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孟添曾撰文称,无现金社会并不是消灭现金,而是将无现金作为主流支付方式,包括互联网支付、银行卡、二维码、NFC(近场支付)等各类支付工具的应用。

  “在不久的将来,中国能够实现无现金社会,因为‘天时、地利、人和’已皆俱。”孟添认为,随着新技术不断发展,无现金社会是货币形态演变的必然趋势。

  一份公开的支付宝“无现金周”数据显示,8月1日到8日,三四五线城市商家接受手机支付的交易笔数同比去年增长了近9倍,三四五线城市线下支付的笔数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0个百分点。

  不过,记者注意到,蚂蚁金服集团CEO井贤栋在7月底曾发布公开信称,“我们也呼吁,无论是使用现金,还是银行卡或电子钱包的消费者,都应被提供他们最需要的服务。我们提倡给世界带来更多的平等机会,也包括了每个人在支付选择上的平等。”(记者陈鹏)

  -现场体验

  盒马鲜生

  可用现金,要到现金代付点结账

  昨日,记者来到了位于朝阳区十里堡的盒马鲜生会员店走访。时值工作日下午,位于B1层的盒马鲜生店面内,中青年、老人各个年龄段的都有,在生鲜加工区,更是排起了长队。

  对于现金结账的问题,记者以消费者的名义询问了现场的多位工作人员,有部分工作人员提醒“可以找现金代付点的工作人员结账”。

  记者留意到,店里挂满了免费WIFI标示,并有标牌提醒:“盒马鲜生是一家会员店,结账付款请使用盒马APP。”一位自助收银台的工作人员表示,在这个柜台上只能用APP结账,可以找人工付款点用现金结。

  在询问多个工作人员后,记者看到了一个带有提醒标志的现金代付点。“你带着手机,下载一个APP很方便的。”见记者怀里揣着手机,代付点一位工作人员热情地表示。她提醒记者,可以连接店里的免费WIFI,成为会员后,还可以享受会员优惠,而现金结账的话,可能享受不到部分商品退换货的服务。

  记者在代付点徘徊的10分钟左右时间里,未看到有客户坚持用现金付款,有一位老大爷在工作人员的提醒下下载了APP。多位消费者表示,用手机结算很方便。

  不过也有人未选择下载APP。在记者身后结伴而来的一对40来岁的消费者,则选择了一人先把钱给另外一个人,后者统一结账。

  在记者的坚持下,店员仍然给记者在代付点结了账,单据仍然显示:“支付宝支付:122.59元。”

  8月10日,阿里巴巴集团方面向记者提供的一份资料称,盒马已在全国开出13家门店,覆盖上海、北京、宁波,目前全部门店均已开通现金代付业务。而盒马鲜生则回应称,其创立之初即推荐使用盒马App,同时为了更便利消费者,开设了现金代付通道。

  针对现金结账无法享受部分商品退换货服务的说法,盒马鲜生回应称,消费者使用电子支付和现金代付享受的退换货服务是一样的。有区别的是,在线支付因为线上有交易记录,消费者可以直接在手机上退换货,对于所退换的货物盒马还提供免费上门提取服务,比较方便、省心;而通过现金支付,因为线下现金支付无法绑定用户账号,线上无法查询是哪位顾客购买,需要消费者到门店现场,通过保留的小票开展退换货服务,这与一般超市卖场的退换货服务是一样的。(记者宓迪刘素宏)

  -分析

  无现金社会并非要消灭现金

  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主任薛洪言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尽管央行并未发文要求禁止使用“无现金”字样,但是,武汉分行约谈蚂蚁金服的行为也代表了监管机构的意图。

  在薛洪言看来,“无现金”三个字容易引起歧义,在支付宝、微信财付通推广无现金活动时,一些商家甚至出现拒收现金的行为,引起广泛关注。目前,在监管出面的情况下,商家拒收现金的行为有所减少,并开始重新接收现金。

  “如果任由这类情况发展,监管不发声,那么,这类趋势很容易蔓延,很多超市等机构都会纷纷效仿”。薛洪言表示,这样会带来很多的不便。

  他说,“并不是无现金三个字违规,而是活动发展的阶段性问题。到了临界点,监管必须管一管”。

  在他看来,无现金对于不同的人群有截然不同的态度,很多年轻人已经事实上接受了这个概念。但是,依靠电子设备进行的无现金支付也有诸多限制,比如手机是否有电有信号,不像现金随时随地都可以用。所以,商家从这个角度,也应该设置现金手段,哪怕这一比例很低。

  “无现金社会并不是要消灭现金,并未改变第三方支付的本质,只是现金支付的比例降低”。他预计,未来现金支付的比例会越来越低,但是,达到多少比例才能叫无现金社会更多的是主观感觉。也许年轻人认为进入无现金社会,但是,中老年人或许会觉得还没有进入,不同的场景不同的人群是不同的。

  北京大学金融与产业发展研究中心秘书长黄嵩认为,支付的核心就是便捷与安全。哪种支付方式更便捷与安全,人们就会选择哪种支付方式。只要互联网支付比现金更便捷、更安全,人们就会选择互联网支付。

  “商家拒收现金当然是违法的,但是无现金宣传并不是要人们拒收现金”。黄嵩说,无现金并不表示一点都不用现金了,而是说以现金为基础的支付概念本身会消亡,就像今天我们可以说已经进入无存折社会,尽管存折并没有完全消失。(金彧)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962万人参考 英语四六级考试仍应再改革
下一篇:中央安排1.8亿元支持四川新疆抗震救灾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