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高铁助推山区经济‘井喷式’发展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7-08-09 11:36:24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囿于交通条件的限制,“地无三尺平”的贵州纵使有清凉气候和迷人风景,也“养在深闺人未识”,旅游经济发展受限。现如今,这一切发生了巨大的改变。沪昆、贵广高铁的开通,让贵州旅游经济随之井喷(第一财经日报)。

  2016年12月18日上海至昆明高速铁路贵阳至昆明段开通运营,标志着我国东西向最长高铁——沪昆高铁全线通车。300公里的高铁时速打开了贵州省内旅游业“走出去”的大门,吸引了众多的游客前来观光游览;同时,贵州地区单一的经济收入模式日趋朝着多元化方向发展。

  据了解,沪昆高铁全线开通后,仅2016年春节长假贵州省共接待境内外旅客1984.57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85.63亿元,与去年春节长假相比分别增长28.1%和32.5%。其中,黄果树景区、梵净山景区、松桃县苗王城景区、赤水景区、西江千户苗寨景区、龙宫景区、凯里下司古镇、娘娘山国家湿地公园等多地景区累计接待游客量均超20万人次。

  20世纪末的贵州流传着“地无三尺平,人无三分银”的谚语。据悉,贵州是中国唯一没有平原做支撑的省份,高原、山原、山地约占全省总面积的87%,丘陵占10%,盆地、河流阶地和河谷平原仅占3%,地势地貌的先天因素阻碍着此地交通网的发展。人们虽然安逸的生活在这样的“世外桃源”,却很难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

  随着铁路网的逐步完善,贵州“十三五”高铁里程将达1500公里,较以往相比,上海至贵阳的运行时间缩短至7个小时,广州至贵阳的运行时间缩短至5个小时。对游客来说,“快旅慢游”已成为出行新常态,许多过去需要长假才能安排的行程变成了名副其实的“短途游”。舒适的乘车环境、秀丽的路途风景、便捷的交通设施等高铁旅游的开通,使广大旅游爱好者有了更多的选择。据了解,多地政府利用自身优势围绕高铁发展不断促进“高铁时代”向“高铁经济”发展,协调各大旅游景点前往高铁站开设旅游咨询服务台、开行旅游大巴;利用“点对点”运输,为游客解决交通问题。在这些措施的促进下,我国广大百姓乘高铁,去旅行成为当前的一种时尚。

  贵广高铁的开通缩短了贵州与珠三角之间的时空距离,让贵州成为粤港澳的后花园。贵州境内天然的“绿水、青山”通过高铁的贯通,逐渐向“金山、银山”发展。2017年7月12日,一条新闻在短时间内刷遍了朋友圈:苹果公司正式宣布,将投资10亿美元,在中国贵州省建立第一个数据中心。项目落成后,所有中国苹果用户数据将存储在这个位于中国内陆的数据中心。依托便捷的交通、良好的生态环境推动贵州经济发展模式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向质量效益型集约增长转变。

  成渝客运专线、成贵高速铁路和成昆客运专线等多条铁路网的密布,就像一条条“纽带”,加强本区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地区的互联互通,为对外开放提供快速通道,促进贵州地区经济井喷式发展。(曹晓龙)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雄安新区文物调查工作完成 登记文物遗存79处
下一篇:习近平对九寨沟地震作出重要指示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