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一批新规下月落地:军人通过铁路出行将"依法优先"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7-07-30 17:47:22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7月29日电 部分基础金融服务收费取消,统计法实施条例防范、惩治统计造假,专利审查程序进一步完善……这个8月,一批中央和地方新规正式施行,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

  《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自8月1日起施行。条例明确,地方人民政府、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统计机构和有关部门应当根据国家有关规定,明确本单位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责任主体。

  根据条例,地方人民政府、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统计机构和有关部门及其负责人应当保障统计活动依法进行,不得非法干预统计调查对象提供统计资料,不得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统计调查对象应当依照统计法和国家有关规定,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地提供统计资料,拒绝、抵制弄虚作假等违法行为。

  个人异地本行柜台取现手续费等将取消

  国家发展改革委、银监会近日联合印发通知,自8月1日起,取消个人异地本行柜台取现手续费,暂停收取本票、汇票的手续费等,各商业银行应主动对客户在本行开立的唯一账户免收账户管理费和年费等。相关措施实施后,预计每年可减轻客户负担61.05亿元。

  通知明确,取消个人异地本行柜台取现手续费。各商业银行通过异地本行柜台(含ATM)为本行个人客户办理取现业务实行免费(不含信用卡取现)。同时,暂停收取本票和银行汇票的手续费、挂失费、工本费6项收费。

  通知规定,各商业银行应继续按照现行政策规定,根据客户申请,对其指定的一个本行账户(不含信用卡、贵宾账户)免收年费和账户管理费(含小额账户管理费)。各商业银行应通过其网站、手机APP、营业网点公示栏等渠道,以及在为客户办理业务时,主动告知提示客户申请指定免费账户。客户未申请的,商业银行应主动对其在本行开立的唯一账户(不含信用卡、贵宾账户)免收年费和账户管理费。

  互联网、大数据等专利申请可请求优先审查

  国家知识产权局日前公布的《专利优先审查管理办法》将于8月1日起施行。涉及节能环保、大数据、云计算等领域的专利申请或者专利复审案件,可请求优先审查。

  办法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专利申请或者专利复审案件,可以请求优先审查:涉及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等国家重点发展产业;涉及各省级和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重点鼓励的产业;涉及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领域且技术或者产品更新速度快的产业等。

  同时,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无效宣告案件,可以请求优先审查:针对无效宣告案件涉及的专利发生侵权纠纷,当事人已请求地方知识产权局处理、向人民法院起诉或者请求仲裁调解组织仲裁调解;无效宣告案件涉及的专利对国家利益或者公共利益具有重大意义。

  办法明确,对专利申请、专利复审案件提出优先审查请求,应当经全体申请人或者全体复审请求人同意;对无效宣告案件提出优先审查请求,应当经无效宣告请求人或者全体专利权人同意。

  未依法取得农药登记证的农药,将按照假农药处理

  为了有效贯彻6月施行的《农药管理条例》,农业部日前公布了《农药登记管理办法》等配套法规。新规将于8月1日起施行。

  根据《农药登记管理办法》,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生产、经营、使用的农药,应当取得农药登记。未依法取得农药登记证的农药,按照假农药处理。农药有效成分含量、剂型的设定应当符合提高质量、保护环境和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原则。农业部根据农药助剂的毒性和危害性,适时公布和调整禁用、限用助剂名单及限量。

  该办法明确,农药登记证有效期为五年。农药登记证有效期内有改变农药使用范围、使用方法或者使用剂量;改变农药有效成分以外组成成分;改变产品毒性级别;原药产品有效成分含量发生改变等情形之一的,农药登记证持有人应当向农业部申请变更。

  军人通过铁路出行将“依法优先”

  中国铁路总公司、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联合近日印发通知,安排部署军人通过铁路出行“依法优先”工作,相关工作将于8月1日起正式开展。

  中国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现役军人、文职人员、军队离退休干部、革命伤残军人及其随行家属,凭中国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军官证、文职干部证、警官证、士官证、义务兵证、文职人员证、军队离退休干部证、革命伤残军人证等身份证明,在铁路车站购票、候车时可按规定享受“军人依法优先”服务,享受优先政策的随行家属原则上不多于2人,不需要出具与军人的关系证明。

  在地方新规方面,北京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发布通告,自8月14日起,二环路主路、长安街及延长线等路段禁止外省、区、市核发号牌(含临时号牌)载客汽车通行。此外,8月起施行的《北京市旅游条例》将剑指非法一日游乱象,对低价揽客、追逐游客索要财物等六类行为作出禁止性规定。(佚名)

责任编辑:田应龙【收藏】
上一篇:国务院第四次大督查综述:办好热线事 搭起民心桥
下一篇:李克强:取缔“地条钢”、化解过剩产能要坚定不移推进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