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黔东南州2016年锻造监察维权铁军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7-01-04 11:31:01  来源:黔东南州人民政府网  

  2016年,黔东南州劳动保障监察部门强化工作作风,转变服务观念,努力锻造劳动维权铁军队伍,零距离服务保障劳动者,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深入健康发展。

  强业务,队伍建设走前列。编印下发《劳动保障监察常用法律法规汇编》、《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汇编》、《劳动保障监察疑难案例汇编》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案例汇编》劳动保障法规及知识,张贴悬挂办案程序、办理时限、文明用语、监督电话,召开案例分析会、开展业务培训、组织跨县案卷评查、专题帮建台江等方式,狠抓业务作风建设。创新开展“每队一案,每月一评”活动,分别由16个县(市)劳动保障监察大队依次主持,每个月进行一次视频案例研讨会,集中研讨案件的受理立案到案件办结归档程序、案件引用法律法规依据和风险防范等,有效提高了劳动保障监察员综合分析、组织协调和执法办案能力。黔东南州3名劳动保障监察员入选贵州省劳动保障监察师资库,州人社局选送的《邱雪飞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入选人社部第二批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例。

  建规章,制度保障防风险。以深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为切入点,提请州委州政府审议印发了《黔东南州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实施办法》、《黔东南州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与其他工程款分账管理办法(试行)》、《黔东南州工程建设领域劳动用工实名制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有力的促进了黔东南州和谐劳动关系的建设,特别是分帐管理办法在全州33个大型建设项目试行以来,取得了明显效果,2000多名农民工受益,全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形势好于历年,全州拖欠农民工工资总额和人数与2015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84.11、69.51个百分点,《黔东南州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与其他工程款分账管理办法(试行)》并作为我局创新项目上报州目标考评办评审。

  清源头,开门接访解民忧。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厚植群众路线,扎牢为民服务宗旨,把群众工作做细做实做好。截止12月底,州人社部门接待群众上访324批,共计1708人次,(其中:初访276批,970人次;重复访48批,748人次;集体访5批,579人次),接到群众来信94件,共计147人次,对群众所反映的信访问题,均按照《信访条例》相关规定进行了办理,确保了“六零”目标的实现。全州接受劳动者投诉、举报案件立案638件,结案638件,结案率100%;为劳动者追发工资等待遇15577.7万元,涉及劳动者1.3178万人,责令用人单位缴纳社会保险费173.12万元,涉及劳动者191人,及时妥善解决了劳动者的合理诉求。

责任编辑:王春【收藏】
上一篇:2016年黔东南州综合测评较上年提升4位
下一篇:黔东南州全面推开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效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