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大型苗族舞剧《蝴蝶妈妈》亮相西安(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7-09-11 09:10:59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9月8日、9日晚,由贵州省委宣传部组织的多彩贵州文化艺术股份有限公司、贵州雷山多彩文化旅游演艺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的重点原创大型苗族舞剧《蝴蝶妈妈》在西安第四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惊艳展演,每晚有1000余名观众欣赏了苗族传统文化盛宴。悠扬的芦笙响起,富有民族特色的舞蹈在绚丽灯光、灵动音效的衬托下美不胜收,引得观众掌声不断、喝彩连连。




图为苗族后裔向蝴蝶妈妈致意
 

  “蝴蝶妈妈”来源于《苗族古歌》,是苗族神话中人类的祖先,是苗族特有的文化符号,也是这个民族不可磨灭的创世记忆。原创大型苗族舞剧《蝴蝶妈妈》全剧由“萌生”“惊变”“重生”“献祭”以及序“自然之礼”和尾声“万物有灵”构成,围绕“生命”这个永恒的主题,表达了一个民族对自然的感恩,对生命的尊崇,对“天人合一”的永恒歌咏。

  在苗族美丽的传说中,蝴蝶就是妈妈。苗族为什么将蝴蝶作为图腾?故事是这样流传的:在天地未开,宇宙一片混沌的太古之初,有一颗硕大无比的枫树在狂风中轰然倒地,若干年以后,从枫树心里飞出一只巨大美丽的蝴蝶。蝴蝶生下了十二个蛋,鶺宇鸟(神鸟)孵出了龙、虎、蛇等十二种动物,最后一个孵出了姜央。从此,姜央繁衍人类,开天辟地成为苗族人心中最神圣的始祖,苗族称枫树就是母亲树。苗族最高的神是祖先,是生命始祖枫树和蝴蝶妈妈,苗族鼓藏节就是祭祀祖先。




图为展演场上人山人海
 

  据了解,大型苗族舞剧《蝴蝶妈妈》主创者经过层层选拔,从全国各地挑选出各艺术门类的优秀人才组成该剧最强演出阵容,该剧从2016年初开始策划,耗资1700多万元,从创作到2017年1月17日在贵阳市首演历时1年有余,被列为2016贵州省重点文艺创作项目。原创舞剧《蝴蝶妈妈》,是根据苗族古歌编排的一场大型苗族舞剧,该剧以“生命·爱”为主线,塑造了“蝴蝶妈妈”的美丽形象,贵州省雷山县是蝴蝶妈妈的故乡,享有“苗疆圣地”、“苗族文化展示中心”之美誉,那里的苗寨令人神往,风景让人难忘。据多彩贵州文化艺术股份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大型苗族舞剧《蝴蝶妈妈》剧目将于2017年内落地雷山演出,将加快雷山县域经济发展,利用雷山特色民族文化资源,打造民族文化艺术精品,推广苗族文化品牌,促进雷山经济社会发展,通过舞台精品剧目展示提升雷山县文化品质与社会关注度。

  雷山是一个自然生态资源大县,全县森林覆盖率达72.52%,有“天然绿色聚宝盆”之称。境内空气优良率达100%,空气负氧离子每立方厘米高达5.26万个,是一般城市的1600倍以上,雷山年均气温14℃-15℃之间,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是适宜休闲避暑、常年旅游的绝佳之地。雷山是一个苗族文化资源大县,雷山是中国苗族第五次大迁徙的主要集结地,雷山县素有“苗疆圣地”之称、是中国苗族文化展示中心。苗族占全县总人口的84.2%,全县共有330多座苗寨,58个国家传统村落,13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全国获得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最多的县份。境内有苗岭最高峰雷公山,世界上最大的苗寨——西江千户苗寨,中国艺术之乡郎德上寨,到雷山旅游能让人感受到最神奇的民风民俗,欣赏到最炫丽的苗族服饰和最震撼的苗族歌舞,体验到最高规格的迎宾仪式十二道拦路酒和最壮观的敬酒礼——高山流水。2016年,雷山县共接待游客720.8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64.6亿元。图为活动现场。(李应光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人民日报》8个版为贵州点赞 黔东南元素亮眼
下一篇:黔东南入选首批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