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人民日报》8个版为贵州点赞 黔东南元素亮眼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7-09-08 11:59:43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9月7日的《人民日报》推出“砥砺奋进的五年”特别报道“贵州篇”,以8个整版的篇幅,全景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贵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成就。特别从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大旅游等方面,充分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贵州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新经验、新变化、新成就。其中以详实的事例、扎实的数据、精彩的图片推介了黔东南州近五年来的生态、交通、旅游等发展情况,黔东南元素很是亮眼,令苗侗儿女十分自豪。

  元素一:生态

  《人民日报》9月7日第12版《365天,天天都是生态日(大生态)》一文记者这样写到:以前去雷山西江千户苗寨,两类人最多:消防员和扶贫工作人员。因为木房子多容易着火,群众生活困难需要帮扶。这里不仅是全国最大的苗族聚居村寨,还有超过80%的森林覆盖率,端着民族文化和绿水青山的“金饭碗”,却祖祖辈辈挨着苦日子。2008年旅游开发后,西江苗寨被打造成一座苗族文化的“露天博物馆”, 去年接待游客436.27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7.8亿元。阿浓苗家农家乐老板李珍不由感叹:“不识西江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寨中。”该版还配发了“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榕江县阳开苗寨”图片。

  元素二:交通

  在第13版,记者在《立体交通 出行畅》一文中列寄举这样事例:“以前从老家到贵阳,足足要2天,但现在最多3个小时即到,去一趟省城和进一趟县城一样方便!”贵州省黎平县永从镇村民唐霞,是一名服装店老板。每次到贵阳提货,通常要提前一天出门,前一天从乡下到县城住下,第二天再赶最早的班车,颠簸10小时,才能到贵阳。

  元素三:旅游

  在第14版,记者在《山地公园省 旅游现井喷》一文中肯定了黔东南州旅游业发展,写到:以旅游拔除贫根,贵州早有案例。2008年,第三届贵州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雷山县西江千户苗寨景区召开,将这个贫穷的苗寨推上了旅游发展之路。凭借西江景区独特的苗族风情和迷人的自然风光,村民收入一路飙升。2007年到2016年,西江村民人均年收入从1700元增长到12300元,80%以上的村民吃上旅游饭,村集体经济收入也突破百万元。该版还配发了“贵州侗族同胞演绎对歌习俗“行歌坐月”、 “贵州黔东南施秉县甘溪乡望城村,发展精品水果、乡村旅游产业,瓜果飘香,村美民富”、“ 贵州黔东南从江县加榜梯田”等图片。在《2亿游客乐享田园游》一文写到:麻江县宣威镇翁保村乌羊麻苗寨,迎来凯里、都匀的游客,形成了独特的“周末经济”。在这里采摘鲜果子,吃碗农家菜,惬意又舒适。2013年以前,乌羊麻还是一个贫穷落后的苗族村寨,全组贫困发生率高达45.2%。如今,通过发展蓝莓产业和乡村旅游,全寨34户贫困户全部脱贫。村民杨启勋感慨:昔日贫瘠的家乡“变样了”,山上蓝莓飘香,寨中游人如织。

  近五年来,黔东南州牢固树立“全域旅游”发展理念,大力提高旅游行业服务素质、服务水平,并通过“走出去”、办节会等多种方式展示魅力黔东南州旅游形象,吸引八方游客,“全域旅游”发展取得喜人成就。(唐光新)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黔东南州汽车保有量提升 每4.5人就有一辆车
下一篇:大型苗族舞剧《蝴蝶妈妈》亮相西安(图)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