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黔东南州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法律诊所”式服务群众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7-06-21 13:12:13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便民法律诊所”采取窗口化、综合性、一站式的服务模式,设立急诊、内科、外科、专家门诊和特色门诊多个“科室”,着力打造“立体化、专业化、便捷化”的公共法律服务中心

  本网讯 黔东南州凯里、黄平、锦屏等9个县市先后成立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整合人民调解、法治宣传、律师服务、法律援助、公证服务等资源优势,设立急诊、内科、外科、专家门诊和特色门诊窗口,创新“法律诊所”方式为群众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和提供便捷的法律服务。

  “急诊”及时处置突发性矛盾纠纷。

  及时受理群众和党委、政府交办的各类矛盾纠纷,组织人民调解第三方中立调处,实现应调尽调,快调快结,预防和减少各类民间纠纷激化和升级。今年以来,全州人民调解组织共调解纠纷3790件,调解成功率99.24%。



  锦屏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收到农民工文某赠送的锦旗,表达对中心提供法律援助工作的肯定与好评。

  “内科”专业调处社会热点纠纷。

  联合当地医患纠纷、征地拆迁纠纷、山林土地权属纠纷、劳动争议纠纷等专业性、行业性调解委员会,发挥不同领域专业性人民调解队伍的独特优势,高效化解社会热点和难点矛盾纠纷。今年以来,共化解医疗纠纷31起,劳动争议纠纷60件,山林土地纠纷848件,防止纠纷激化61件,防止群体性事件发生18件,有力地维护基层和谐稳定。

  “专家门诊”化解疑难矛盾纠纷。

  中心设立律师值班窗口或每周定期开展“专家门诊”开放日,安排律师和法律服务工作者“坐诊”,结合“外科”职能,提供法律咨询、代写法律文书,运用专业法律知识为广大群众特别是信访群众释法明理,推进疑难矛盾纠纷、信访案件依法化解、依法上访、依法导入司法渠道。今年以来,全州共提供法律咨询5483人次,提供代书776份。



  “急诊科”及时出动, 化解一起当地村民灌溉水源纠纷

  “特色门诊”提供一站式法律服务。

  整合法律援助、公证、司法鉴定等司法行政职能,开设“特色门诊”让群众享受“一站式”便捷高效的综合法律服务。半年来,全州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438件、公证2383件,实现司法行政业务从“分散”到“聚合”的转变,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戴永明)

责任编辑:田应龙【收藏】
上一篇:黔东南州9家企业踊跃参加贵州省省长质量奖培育培训
下一篇:黔东南农村贫困人口53种慢性病医保财政兜底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