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每周人物 > 正文

麻江县宣威镇龙江村:“贴心书记”—王德和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7-10-25 11:27:46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欲问秋果何所累,自有春风雨潇潇。王德和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实干奋进精神,带领龙江村村民共同奋斗在致富奔小康的路上。

  欲问秋果何所累 自有春风雨潇潇

  ——记麻江县宣威镇龙江村第一书记王德和




王德和同志在介绍贫困户种植的甜玉米

  本网讯 龙江村坐落于黔东南州麻江县宣威镇东北部,东邻凯里市,西连龙山镇,南接富江村,北抵凯里市经济开发区下司镇,该村属于深度贫困村,共有6个自然村寨、4个村民小组,全村总户数349户、总人口1429人,苗族人口占99%。其中,贫困户196户、贫困人口755人,贫困发生率52.83%。2016年4月18日,麻江县教科局畲族干部王德和受组织的重托,到龙江村履职“第一书记”。

(一)

  初来乍到,王德和感觉一切都很陌生。在孤独的夜里,他想:既然来了,就安下心来,身为一名共产党员吃点苦算啥。只有撸起袖子加油干,带领这里的苗族群众摆脱贫困、走上致富之路,才不辜负县领导、局领导的期望,才对得起“第一书记”这个响亮的称号。

  王德和为了与苗族群众沟通交流,他把攻克苗语当做一门学问。于是,主动虚心向村里的同志请教苗语。平时,只见他随身携带一个小本子,一边学,一边记。有时清早起来,得花上半把个小时练练音准。

  王德和是一个地道的本土畲族人,能说一口流利的畲族语。就因为他有了这个“语音”基础,很快学会了苗族的日常用语。

  有村民夸赞他说,“王书记真厉害,不仅汉族语言、畲族语言说得好,而且苗语也说得不错!” 甚至还有村民直呼“三语”书记呢。

  王德和到村后,按照县教科局党组书记、局长、县委教育工委书记罗焕江的嘱咐,把重点工作放在精准扶贫攻坚工作上。

  “没有扎实的群众基础,群众就不会相信你;没有深入调查摸底,你就掌握不了村民家庭基本情况,何谈精准扶贫?” 王德和为了取得群众的信任、把“村情”“民情”装进心里,在村委相关领导的陪同下,利用工作之余,不辞辛劳,踏遍了龙江村山山水水,除了逐组走访了贫困户之外,还走访了大部分普通农户,采集了大量数据,记录了村民致贫原因以及所想、所需、所求,为今后开展扶贫攻坚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王德和同志深入贫困户潘朝海家的羊圈了解羊的长势情况

(二)

  从小事做起,从典型抓起,为群众排忧解难。王德和得知特困户龙生和的媳妇和孙女没有上户口的情况后,积极与上级有关职能部门反映、沟通,引起了高度重视。2016年7月19日,他与宣威镇政府分管计生副镇长覃惠秀、计生主任陈家勇再次深入龙生和家实地调查。从调查中了解了龙生和的媳妇患有智障,不知道家居住何处,上户暂时有困难,但是及时解决了龙生和孙女的上户问题。

  王德和看到龙生和一家的厨房四壁通风,每天煮饭遭受日晒雨淋时,他看在眼里,疼在心里。急忙帮他向上级申请了 2千元危改资金,资金下来后王德和带领该村6大员仅用一天的时间就把他家的厨房盖好了。虽然累了一天,当看到龙生和老人笑了,王德和和6大员的脸上也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2017年7月13日早上,王德和听到该村一组养羊大户(80多头)——贫困户潘朝海家死了3只羊,还有11只在生病(其中有3只病情严重)的消息后,及时赶到他家共同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并及时采取了处理措施,让羊的病情得到了缓解,没有出现再死亡的现象。从这以后,潘朝海对王德和很是感激。

  王德和在驻村工作中,为群众做了大量的如此“小事”,被群众誉为“贴心书记”。

(三)

  努力改善村委会办公环境及条件,抓好村幼儿园的改扩建工程。2016年6月,王德和看到村委会办公室和村幼儿园简陋的不成样子,且使用面积严重不足,主动向县教科局主要领导作了汇报,并提出了将原龙江小学闲置校舍改建成村委办公用房和幼儿园的建议,得到了局领导的采纳,协调项目资金40万余元。当年暑假期间,改扩建工程正在火热推进,王德和为了保证施工质量,每天坚守在工地上,直至改扩建工程结束。

  通过改扩建,村委有了崭新宽敞的办公室、会议室、厨房等,且面积增加了150平方米;幼儿园的办学环境得到了全面的改观,并添置了足够的各种设施设备。从此,村委摆脱了以往办公条件差的困境;村里的幼儿享受了教育起点公平,家长们欢欢喜喜把孩子送进了幼儿园。



王德和同志与村领导进行秋季种植产业规划情景

(四)

  龙江村苗族风情浓郁,有11个饱经风霜的古粮仓,有海拔1358m的苗岭山,有碧波荡漾的清水江马尾河……真是乡村旅游的好去处。

  王德和在组织大力治理乡村环境卫生、推进“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建设的同时,借助村里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和条件,通过乡村旅游来助推龙江村扶贫产业发展,与县教科局相关领导多次深入调研,充分论证,并与黔东南州自行车协会实地会商,由教科局投入资金3.5万余元打造了“黔东南唯一、省内外数一数二”的苗岭36道拐自行车挑战赛赛道,赛道全程共3.3公里。每年州级自行车诸多赛事在这里举行,村民们通过餐饮等服务,增加了经济收入。

(五)

  “做到产业扶贫才是精准,帮助贫困户自力更生,独立自强,这才是最重要的,扶持一个带动一片,要想方设法帮助贫困户走出生活困境,改善他们的生活条件。” 王德和在村班子会上说。

  为了实现产业扶贫目标,王德和驻村一年多来,多次邀请县科技服务中心专家团队给村民讲授种养殖技术,先后组织贫困户在不同季节大面积种植了马铃薯、红苕、甜玉米、辣椒、蔬菜等,大力发展了养鸭、养鸡、养鱼、养猪、养羊等产业,并且积极主动通过县教科局与学生营养餐“四统”公司对接,生产出来的农产品全部按市场的批发价上门统购统销,消除了贫困户对农产品销售及价格的顾虑,激发了他们发展产业的积极性。

  王德和用实干的作风、无私奉献的精神把笑容写在了群众的脸上,把成效写在了龙江村这块旖旎的土地上,他的“辛苦指数”实实在在变成了老百姓的“幸福指数”。

  欲问秋果何所累,自有春风雨潇潇。王德和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实干奋进精神,带领龙江村村民共同奋斗在致富奔小康的路上。(彭德华)

责任编辑:田应龙【收藏】
上一篇:邓昌权放养土蜂 攻克繁殖新技术
下一篇:扶贫路上的真情实意——姚湾村第一书记赵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