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每周人物 > 正文

三穗县大学生夫妇返乡创业记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7-04-28 14:01:14  来源:黔东南日报  

4月12日,记者走进三穗县八弓镇界牌村贵州黔森源竹编工艺厂,看到的是一派繁忙的生产加工场景,工人们在熟练地破篾、编筛子、组装灯笼……一切是那么的紧张而有序。“这一个月来,要货的客户比较多,工人们加班加点都赶不快啊!”正在给筛子上胶水的杨杜娟告诉记者。


夫妇俩在编织竹编工艺
 

  ○杨克钦 龙兴伟

  “了不起啊,一对年轻夫妇返乡创业,白手起家,办厂经营竹编工艺制作,搞出很大的名堂来了。”在三穗县,凡是熟悉周震、杨杜娟夫妇的人,都会竖起大拇指,夸奖这夫妇俩能干,有出息。4月12日,记者走进三穗县八弓镇界牌村贵州黔森源竹编工艺厂,看到的是一派繁忙的生产加工场景,工人们在熟练地破篾、编筛子、组装灯笼……一切是那么的紧张而有序。“这一个月来,要货的客户比较多,工人们加班加点都赶不快啊!”正在给筛子上胶水的杨杜娟告诉记者。在一旁组装灯笼的丈夫周震放下手中的活向记者介绍说,他们的竹编产品都是按订单生产,客户大都是外省通过电话来定制的,这些天工人们都在抢时间赶做订单产品。

  四年艰辛打工路

  今年31岁的周震2010年毕业于贵州亚太职业学院。他告诉记者,他学的是计算机信息管理专业,毕业后开始在贵阳一家做教育的网络公司打工,2012年又到一家网络公司搞管理,同时给5家医院做网络维护,在打工期间积累了不少经验。2013年,夫妇俩一起到茅台镇做过茅台酒网络销售。他的妻子杨杜娟2010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毕业后先后到过北京、贵阳、遵义打工4年,主要从事电子商务和白酒线上销售。她告诉记者,虽然打工期间每个月的收入有万把块钱,但是总觉得不够用,几年下来,也存不到什么钱。2014年她开始尝试在网上销售三穗特产三穗鸭、灰碱粑、米粉、甜酒、竹编等,其中竹编最好销售,于是就与丈夫商量,在外面不可能打工一辈子,不如回家乡办厂经营竹编产品,她的想法得到了丈夫的赞同,于是2014年底,夫妇俩回到了三穗老家筹备办厂事宜。



客户选购产品
 

  回乡办厂经营竹编工艺品

  “办厂,谈何容易?当时一无资金、二无场地,三无设备。甚至人员也不知道怎么找。”说起最初筹划办厂的日子,杨杜娟说当时是一脸的无奈啊!然而既然决定了,硬着头皮也要走下去。她说,2014年底,她一边去当地做竹编的地方收货在网上销售,一边筹划办厂事宜。她的第一笔生意是一个客户叫她编一颗江苏的“苏”字匾牌,“苏”是繁体字,自己不会编,然后跑到当地许多村寨去找会编的师傅,最后在离县城不远的美敏村找到一个叫吴大国的师傅来编,第一次编错了一皮篾,第二次再编,当时这张匾牌虽然没有赚到钱,但是给了她很大的信心。

  2015年2月,经过几个月的筹备,周震、杨杜娟夫妇的贵州黔森源竹编工艺厂挂牌成立了。这一年的4月,他们接到了第一笔订单1.7万元,他们请来师傅制作竹编工艺品,20天后交货给客户,客户反映很不满意,原因是工艺品大小不一致,而且毛刺较多,这一笔生意夫妇俩赔了5000多元的运费。

  为吸取教训,周震、杨杜娟请来了6个师傅,又请来了本县20个村民来学习竹编技艺,误工费补贴师傅100元一天,学员80元一天。他们自己就拜州级非遗传承人龙运辉为师,前后学习3个月,夫妇俩基本掌握了竹编工艺制作技巧。他们告诉记者,2015年,师傅增加到17个,当年光是工资就开了18万元,当时没有多少货销售,他们亏了10万元。

  采访中,周震、杨杜娟夫妇对记者说,2016年他们夫妇俩认真打理,竹编工艺品销售开始有了起色,这一年通过培训工人达到了30人,其中有2个残疾人,8户贫困户,当年产值80万元,发放工人工资68万元,自己亏点不多。今年发展势头较好,能够实现盈利。

  据周震、杨杜娟夫妇介绍,他们采取公司农户方式进行生产,公司负责设计、打样、模具制作、原材料、成品组装。农户按订单负责编织,公司按合同进行回收,每个农户只需一至二道工序,这样能够提高劳动效率。到厂里做工的农户每个月最少能拿到1800元,多的能拿到3000至5000元。“今年湖南、安徽、山东、广东等地的来要货较多,现在还有几万元订单没发货呢!”杨杜娟说。

  记者在厂里的半成品店看到,篮子、簸箕、筛子、灯笼等竹编产品琳琅满目,摆满了整个店面。

  村民田仁英告诉记者,她做的是点工,负责上胶水,每个月能拿到2400元,忙完厂里的活还可以回家干活,很是方便。

  做大做强竹编工艺

  辛勤的汗水没有白流。2016年5月,周震、杨杜娟夫妇的产品到州里参赛,获得了能工巧匠一等奖,7月参加全省少数民族工艺品博览会获得能工巧匠三等奖,他们的生产基地当年被州妇联评为巾帼创业示范基地。“现在我们厂已开发出70多种产品了,有的产品还在开发当中。”据杨杜娟介绍,他们开发的产品有装饰类:如字画、花瓶、灯笼。实用类:如果盘、筛子、箩筐、茶叶包装。二维码:如个性订户。其中个性订户要多一些。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该厂准备申报一批产品发明专利。正如杨杜娟所说,一件工艺品可复制性比较强,如果不去创新,就会落后,只有努力创新,产品市场占有率才会提高,才会有更大的收益。

  谈到今后发展,周震、杨杜娟夫妇很有信心。他们说,今年的市场前景好,目前所有的产品都是按订单生产,现在厂里没有存货,工人们都在加班加点,尽量把订单产品赶出来。为使竹编工艺得到更好传承,今年5月,准备开展竹编工艺进课堂活动,从娃娃抓起,让他们从小就开始了解竹编,同时制定了三穗县返乡农民工竹编技术培训计划,不断加大从业人员培训力度。目前正准备扩大规模,开始着手征地50亩,建一个集旅游、餐饮、竹编博物馆、体验馆为一体的生态基地,同时组织好竹编工艺品加工销售,力争2017年产值突破200万元,带动更多的贫困户脱贫,同时让三穗竹编工艺叫响全国乃至世界。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天柱女村医 身患骨癌坚持行医
下一篇:他让山区苗寨旧貌换新颜-记第一书记杨秀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