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黔东南州“十二五”时期教育工作取得十“新”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02-27 13:36:29  来源:黔东南人民政府网  

  “十二五”时期,在州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州教育系统努力拼搏,全力推进教育事业发展,教育工作亮点纷呈,取得十“新”。

  一是学前教育形成多元发展新格局。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的办园体制,初步形成公办、民办幼儿园互相促进、共同发展的多元化办学格局。目前全州共有各级各类幼儿园966所,在园幼儿14.36万人,其中民办幼儿园在园幼儿6.6万人,占全州在园幼儿人数的45.94%。

  二是义务教育开启均衡发展新征程。“十二五”期间全州共投入义务资金22.5亿元,新建、改扩建了一批中小学,义务教育由全面普及转入均衡发展。 2012年,我州被国务院表彰为全国“两基”工作先进地区。近两年有5个县(市)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验收,成为贵州省通过验收县(市)最多的地区。

  三是普高教育跨进内涵发展新阶段。高考成绩逐年提高,二本及以上上线人数和上线率由2010年的6911人、25.42%提高到2015年的 9040人、27.58%,全州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达15所,在州内省级示范性高中就读的学生占在校生总数的49.23%,凯里一中成为全省为数不多的省级一类示范性高中。

  四是中职教育步入快速发展新行列。近三年投入资金9.7亿元实施中职“百校大战”,新增建筑面积68万平方米,中职在校生由2010年的3.98万人增加到2015年的6.33万人。“一区域、三带动、八支撑”现代职业教育空间布局进一步优化,校政、校企、校校合作成果显著。

  五是教育经费投入逐年实现新增长。州级财政自2012年起连续六年每年设立专项3000万元用于教育专项建设。全州教育投入由2010年的 33.65亿元增加到2015年的77亿元,翻了一番多,年均增幅达25.77%,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例达9.17%。

  六是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新进展。按照与园区建设相结合、与城镇化布局相结合、与生态移民相结合、与州域空间布局相结合原则,五年来累计投入资金6 亿多元扎实推进中小学布局调整工作。加大义务教育等级学校创建力度,新增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201所,覆盖率达19%。重点拓展城镇义务教育资源,全州城镇义务教育学校“大班额”比例逐年下降。

  七是教师队伍专业发展实现新提升。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全州教师由2010年的38687人增加到2015年的47087人。树立“教育家办教育”的理念,一批名校长、名师、特级教师得到省级表彰认定。“十二五”期间,通过各类培训和能力提升,全州教师学历合格率得到大幅提高。

  八是素质教育取得全面发展新成果。深化课程改革,创新学校德育工作,进行中考及招生制度改革,素质教育成果显现,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体育、艺术教育硕果累累。坚持民族民间文化的传承从中小学生抓起,全州开展民族文化教育学校达1136所,一批传统体育项目获得国家和省级一等奖。

  九是学生资助迈进全程覆盖新时期。全州建立健全了覆盖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的完整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十二五”期间,全州共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310万人次,累计发放资助资金34.95亿元,一大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解除学习的后顾之忧,教育为农村脱贫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

  十是改革创新驱动发展实现新突破。因县制宜、因校制宜,积极探索,一批有特色、受欢迎、叫得响的改革创新成果在全省产生影响,“十二五”期间全省的多次教育现场会在黔东南召开。尤其是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的“十有”标准不仅全省推广,还被写入《贵州省教育综合改革方案》。

责任编辑:杨平【收藏】
上一篇:冯仕文会见省统计局肖云慧副局长
下一篇:2015年全省政府透明度排名公布 我州位居第三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