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州第九次党代会以来全州大健康发展综述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12-17 15:24:00  来源:  

  勇立潮头 吹响健康产业“冲锋号”

  ——州第九次党代会以来全州大健康发展综述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对健康养生的追求正成为人们普遍的需要,也促生了大健康这一市场广阔的朝阳产业。

  今年10月2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标志着国家层面健康中国建设战略正式落地,预示着“十三五”期间我国健康产业将迎来史无前例的黄金发展浪潮。

  而偏居中国西南角的黔东南州,却在1年前的春天,捕捉到健康产业发展的东风,在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利用民族文化和生态环境两个宝贝,以建设国家级大健康产业集群示范区为目标,率先起航,征战健康产业蓝海。

  如今,一批批大健康医药产业、养生基地正在黔东南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截至10月底,全州大健康项目累计完成投资357.6亿元。以发展健康养生养老、健康医药医疗、健康运动、健康药食、康体旅游健康管理为主的大健康医药产业发展之路,为我州经济绿色健康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精彩起航 优势叠加底气足

  蓝天白云大健康,养生圣地黔东南。

  作为联合国世界文化基金会确定的全球“返璞归真,回归自然”十大旅游首选地之一、 当今世界乡土文化保护基金会授予的全球18个生态文化保护圈之一,黔东南州拥有丰富的生物资源、民族医药资源、康体旅游资源,加之地处珠三角高铁三小时经济圈,多重优势叠加,发展大健康医药产业有着充足的底气。

  得天独厚的资源为底气,让我州敢立潮头唱大风。

  2015年春,我州瞄准省政府倡导的大健康产业东风,迅速抓住发展机遇,争取到全省第一个省级大健康产业示范区落户黔东南。2015年12月,州委九届六次全会把大健康与大扶贫、大数据一道作为我州“十三五”时期的“三大战略行动”,举全州之力,积极打造高端健康产业。

  发展大健康产业是我州实现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经济转型跨越发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的重要战略举措,是推动我州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以州长为组长,分管副州长为副组长,成立了州大健康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并设立办公室。

  在全州“十三五”规划编制中,将大健康产业单独成篇编制。通过印发实施《黔东南州大健康产业发展综合考评办法》《黔东南州大健康产业发展综合调度办法》《黔东南州大健康产业发展示范基地(园区)认定管理暂行办法》《关于支持黔东南大健康龙头企业发展扶持办法》等文件,我州形成了“1 10 17”调度机制、增比进位机制、项目观摩机制等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制度,在全州形成了创优争先、后发赶超的良好氛围。

  11月15日,州委、州政府印发了《黔东南州加快大健康产业发展的意见》,这是我州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大健康产业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加快推进我州大健康产业建设发展而出台的又一重大政策性支持,激励着我州健康事业蓬勃发展。

  砥砺奋进 汇聚资源立项目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2015年以来,黔东南由州委书记李飞跃、州长冯仕文带队,多次前往北京、上海、苏州、杭州、西安、重庆、昆明、贵阳等地,举办招商引资及大健康产业项目推介活动。国药集团、碧生源、东阿阿胶等一批国内名优医药企业纷纷落户黔东南。截至10月底,今年我州大健康共计签约项目64个,投资额129.8亿元。一批又一批引领性、示范性较强企业相继落户黔东南,为我州后发赶超提供了发展动力。

  通过积极谋划和充实“十三五”期间大健康产业项目库,我州谋划了全州大健康产业发展“10个50”重点工程,项目总投资1510.60亿元;这一年,我州遴选了一批大健康产业引领重项目不断充实大健康项目库项目库,编制了黔东南州大健康产业重点工程包上报省大健康办,并将重点工程包列入了大健康产业融资平台。

  通过积极推动政策落实,积极争取政策和资金支持,我州融资成效显著。2016年4月,积极争取到了全国第二支、贵州省第一支大健康养老产业专项债——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准发行14亿元大健康养老产业专项企业债券(发改财金〔2016〕134号文)。截至今年10月底,我州共计争取到大健康产业建设资金70.11亿元。

  从政策制定、产业规划、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市场培育、品牌建设、创新能力建设、招商引资(智)、外宣推介等方方面面着手,我州多举措发力,不断优化大健康产业创新创业发展环境,伴随一个个示范区基础设施的完善,一个个项目建设的落地,一批批入驻企业的运营, 大健康产业在美丽黔东南形成了“风生水起”的发展态势。

  风好帆正 步步为赢遍地彩

  在贵州侗乡大健康产业示范区内,厂房林立,中国原生态食博园、中航工业“爱游客”贵航从江自驾游露营地项目、生命科学中心、中国传统村落永久性会址暨侗乡国际大酒店、规划展览馆、狮子山森林康养基地、洛香湾旅游集散中心等重点项目也正在有序推进。

  作为省级大健康医药产业示范市,凯里建成了具有苗侗医药特色文化的“苗侗医药一条街”和苗侗药材市场,成功获得中国“苗侗医药养生之乡——凯里”城市品牌的荣誉称号。

  麻江县蓝梦谷大健康有机蓝莓园游人如织、剑河县全国首个苗族文化温泉小镇核心区工程建筑泉雅汤星罗棋布,雷山郎德景区悄然崛起、凯里中国苗侗医药文化街热闹开市……

  如今,全州16个县市和侗乡大健康产业示范区各显其能,深入挖掘产业潜力,县县都有好消息。可谓千帆竞技,处处生机。

  以建设贵州侗乡大健康产业示范区和凯里市省级大健康医药产业示范县,两个省级平台为重要抓手,我州围绕“优布局、建基地、育主体、铸品牌”4个重点,打造大健康产业发展新高地,积极推进大健康产业与农业、工业、服务业深度融合,建成了一批农业观光园、医药产业园。通过优化产业布局,大力培育市场主体,强化对龙头企业的扶持力度,打造苗侗医药产业示范基地,我州医药园区产业带动能力大幅增强。

  依托黔东南大健康综合电商平台,黔东南正构建大数据和信息化新型营销模式,打造一批“互联网+大健康”发展新业态。

  康体养生项目遍地开花。中航工业贵航汽车营地从江项目等一批康体旅游项目相继开工;黎平东风林场、凯里小高山康体公园等一批森林公园、地质公园、湿地公园建设正紧锣密鼓地进行。

  实施大健康战略以来,我州凭借独特的生态资源禀赋,围绕“养、游、医、健、食、管”六大要素,大力发展苗侗医药、制剂研发等健康医药产业,大力发展森林康养、温泉水疗等健康养生产业,大力发展户外运动、民族体育竞技等健康运动产业,大力发展道地中药材、有机食品等健康药食材产业,培育发展健康体检、专业护理、康复保健、健康咨询等专业健康服务,不断推进大健康产业稳步发展,让广大人民群众逐渐享受到越来越多的健康产业红利。

  拿下大健康时代的“先手棋”,黔东南大健康产业步步为赢,遍地精彩。站在十三五的开局之年这一新的历史起点,全州大健康医药产业如一轮全新朝阳,喷薄而出,描绘出黔东南加快产业优化升级、生态文明与经济发展融合推进的华彩篇章。(王珺)

责任编辑:王春【收藏】
上一篇:黔东南州2017年棚户区改造项目集中动工(图)
下一篇:“2016黔东南女性健康文化节”在黔东南举行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