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黔东南州新农村建设十年成效显著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11-04 09:27:15  来源:黔东南州人民政府网  


  自2006年中央作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大战略部署以来,我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关于大力推进社会主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和文件精神,紧紧围绕"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二十字方针,结合实际,因地制宜,积极探索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有效路子,采取点面结合、示范带动等方法,狠抓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全州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扎实推进,成效显著。

  一是产业发展水平不断提高,农民收入稳步增长。各示范村依托资源优势,在建设中与小城镇建设相结合、与传统村落建相结合、与高效农业园区建相结合,大力实施“6个100万工程”“金种子工程”、“小康创建工程”,带动农业农村加快发展,形成“一村一品”、“一村一景”等产业体系,农业不断增效、农民持续增收。2015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6863元,比2010年3164元增加了3699元,年均增长16.8%。

  二是农村基础设施逐渐完善,农村发展后劲增强。自2013年以来,全州共实施101个美丽乡村示范村,累计完成投资60.15亿元;1230个推进村累计完成投资121.33亿元。覆盖80%的村寨,受益群众达284余万人。2016年9月完成公里村沥青(水泥)路1265公里,撒并建制村通硬化路已开工建设174公里,县乡道改造302.3公里,窄路面加宽改造工程98公里;完成农村饮水安全问题累计解决5.037万人,发展农村耕地灌溉累计完成10.41万亩;完成1294个贫困乡村通信网络覆盖;完成农村危房改造33209户;新建10kV线路440km,配电变压器540台,新增配变容量8.765万千伏安,400V及以下线路942km,安装户表1475户,项目覆盖全州15个县、242个乡、626个村。

  三是农村生态环境整治提升,农民人均环境不断改善。围绕“三清三提升”重点整治农村垃圾、污水、乱搭乱建,重点抓好示范村、旅游村寨人居环境整治。完成“三改三治”工程及庭院硬化累计完成46963户、垃圾收集处理累计完成34个、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保护累计完成18个、便民设施累计完成464个、文体活动设施累计完成400个、污水处理设施累计完成488个、太阳能照明设施17620套,覆盖自然村寨224个。自2007年以来,我州共获得省农委立项支持的农村清洁工程示范项目83处,累计总投资3093.6万元,受益农户3192户,有效地改变了村寨实施前污水横流,粪便四溢,垃圾遍地,臭气熏天的脏、乱、差状况。尤其是2015年施秉县在望城村投入了357万元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大力推进农业弃物肥料化、能源化,以农户沼气向整村集中供气;引进生态循环科技无害处理生活污水,采用山地无动力人工湿地处理工艺,因地制宜,突出农村特色,打造成了一个浓缩版的人工湿地公园景观,变“污”为“景”并建立后续长效管理机制,实现了“生态美、百姓富”的有机统一,获得了刘远坤副省长的肯定和好评。成为全州乃至全省新农村建设环境综合治理的“可学”、“可推”的新模式。

  四是农村基层建设扎实推进,农村民主管理水平不断提高。涌现出台江县的长滩村 “十户联保”模式、锦屏县华寨村“合约”管理模式、三穗县 “党社联建”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模式等一批具有代表性和特色的新农村建设模式,推动我州新农村建设由基础设施向经营美丽乡村提升。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沈阳17位画家赴黔东南采风写生(图)
下一篇:我州三家城市公立医院破除“以药补医”机制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