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沈阳17位画家赴黔东南采风写生(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11-04 09:19:31  来源:辽宁日报  




画家在黔东南写生现场



写生现场
 

  认定深入生活是艺术家一生要走的路,这条路沈阳书画院的书画家们走了11年。近日,沈阳书画院、沈阳市美协推出“美丽中国行——走进贵州黔东南”活动,组织17位画家赴黔东南采风写生,深入丹寨长青、大利侗寨等少数民族聚居地,考察那里的历史文化、风土人情。

  ◆场景一

  到贵州榕江县栽麻乡大利侗寨是晚上,宁静的侗寨让人不敢大声说话;清晨,鸡叫声打破了宁静。寨子四周楠木参天,竹林葱绿,小溪潺潺流淌,建有五座风雨桥。清一色的青瓦木楼与石板古道、侗族四合院、谷仓、古井等一起映入眼帘。

  沈阳书画院院长于晨在寨口情不自禁地感叹:中华文化真是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画家穆瑞彪和王占奎则迫不及待地回到住处露天阳台上,支起画架拿起笔开始画。画家张宝澍站在画架前,把远山、近水、石碾、石磨、青瓦木楼都画在宣纸上。他一边画一边对记者说,写生并不是简单地写一写、画一画,而是一次心灵洗礼过程。每次写生都让他受益匪浅。沈阳市美协副秘书长李轶群则和刘旭、郑乐等青年画家一起研究寨子里弯弯曲曲的青石板古道。据村东头的石碑上记载,这条青石板古道是清乾隆五十八年间铺就的。一位村民告诉画家们,大利侗寨约有600年历史,2012年被评为中国首批传统村落,2013年被列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4年被命名为第六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李轶群说,走一走看一看,把地理环境、风物景观都摸清楚了,再动笔画。

  ◆场景二

  寨子四周古木葱茏,400多株古楠树体现了侗寨“老人护村,古木佑寨”人与自然相和谐的传统观念。记者看到,古楠树和青瓦木楼在巩文德的画布上交相辉映,他对记者说,大利侗寨与众多的贵州古村落一样,既传承了清末民初时期四合院建筑的特色,又蕴藏着侗族民族文化的丰富内涵。此次来到贵州,使他静心寻古访幽,回归自然。

  坐在风雨桥上的一位老人说,红军当年在这里战斗过,榕江县革命遗址有红七军军部旧址、榕江战斗遗址、红军街、红军渡口、红军广场、红军烈士墓等。于晨表示,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的日子里,画家们在这里重温历史、感受长征精神,相信长征精神一定能薪火相传,激励我们和我们的下一代传承发扬下去。

  曹明用油画画下这位老人的形象。曹明说,写生过程中总有一些面孔让他肃然起敬。多去写生会发现自然界中包含的美,只有很好地解读它、了解它,才会发现自然会帮助你认识自己、认识世界。

  ◆场景三

  大利侗寨临溪而建,在寨子房檐下,邵世鹏和张广茂在画风雨桥、鼓楼和吊脚楼等。张广茂说,在城里待久了,与自然山水断了联系,写生能把自己融入大自然,和这里的人、风俗、文化融为一体。作为画家,应用画笔多侧面、多角度地表现地域文化及与地域文化密切相关的人与自然。

  寨子里五座风雨桥都有百年以上历史,见证着大利侗寨的荣辱。寨子里的五口古井是生命之水,养育着一辈又一辈侗家人。女画家田南竹和康翠微,一个是画国画的,一个是画油画的,她俩在井边画画,渴了就喝井水,寨子里的人在井边岩石上放着竹筒瓢,谁渴了随时可以舀水喝。

  一群身着民族服装的侗族姑娘在桥头唱起侗族大歌,侗族大歌是多声部、无指挥、无伴奏、自然和声的合唱形式。侗族大歌起源于春秋战国时期,至今已有2500多年历史,2009年,侗族大歌被列入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康翠微、姜波、李东洋三位画家此次受沈阳市美协邀请,跟随沈阳书画院的画家一起写生。他们表示,这次写生收获不少,画家就应该向生活学习、向人民学习,用艺术品把自己对生活的感受表达出来。

  ◆场景四

  曹伟是花鸟画家,他的画面上自然会有黄色的稻花和古香古色的民居。他说,这一座座风雨桥、潺潺的流水、鳞次栉比的古民居、栏杆上晾晒染好的土布,还有生命力极其旺盛的古树、闲散安逸的村民,都散发着古朴典雅气息,其意韵对艺术创作具有不可低估的价值。

  姚君刚是沈阳书画院的老画家,他在画画之余不断与村民交流,村民们一张张朴实而真诚的脸打动了这位老画家,他不仅画风景,还画人物。他说,写生、考察、深入生活一直是沈阳书画院的老传统。写生就是要写生活里的生动性,把风俗与文化融入画中。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2004年,于晨出任沈阳书画院院长,2005年在全国率先实行画家签约制,11年来为画家举办个人展览、集体展览40多次,举办全国、国际展览20多次,进行学术讲座30余场,其中,2008年至2012年间推出的名家名画名城系列“印象沈阳”“映象沈阳”“记忆中的沈阳”“活力新沈阳”,从不同角度展现了沈阳的崭新面貌。2013年进军中国美术馆的“黑土地之歌——东北油画艺术邀请展”“大工业情怀的创作展览”则不断扩大对外文化交流视野。

  在丹寨长青、大利侗寨等少数民族聚居地,17位画家不停地看、思考、构图、落笔、升华,他们共画了400多幅作品,写生作品展即将举行。

  于晨说,写生不是为了写生而写生,而是为了促进创作,通过这样的活动,更进一步明确深入生活和艺术创作的关系。 (杨竞)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黔东南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部署视频会议召开
下一篇:黔东南州新农村建设十年成效显著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