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州法院出台意见保障老年人诉讼权益 高龄老年人可以预约上门立案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06-03 08:43:57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杨勇 记者凌忠云)为进一步发挥审判职能,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黔东南州中级人民法院近日制定出台了《切实保障老年人诉讼权益的意见(试行)》(下称《意见》)。《意见》明确,对高龄、失能等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可以预约上门立案。

  《意见》要求,要切实完善诉讼服务设施,逐步推进全州法院、人民法庭内的坡道、楼梯扶手、电梯等与老年当事人密切相关的无障碍设施改造工作;在全州法院诉讼服务中心、人民法庭诉讼服务站配备老花眼镜等辅助工具。

  配备专人为老年当事人提供导诉服务,解答各项法律问题,释明审判工作流程,引导老年当事人选择适用最快捷、高效的方式解决纠纷。

  老年当事人申请缓交诉讼费的,一般应予准许;除国务院《诉讼费用交纳办法》规定减交、免交诉讼费条件外,老年当事人因人身、财产权利遭受严重侵害致使生活困难申请免交诉讼费的,可准予免预交,待判决生效后由败诉当事人直接向法院交纳。

  对高龄、失能等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可以预约上门立案;追索赡养费、劳动报酬等案件的老年当事人提出保全和先予执行申请,经审查后认为不存在风险的,可不要求提供担保;经审查后认为保全和先予执行申请符合法律规定条件的,在四十八小时内作出裁定后优先于其他案件立即执行,保障老年当事人权利及时救济。

  《意见》还规定,对于涉老民事纠纷符合小额诉讼程序适用条件的,全州基层法院应一律适用小额诉讼程序,简化庭审过程和裁判文书,实现一审终审,提高审判效率,减少老年当事人诉累。《意见》还就其他事项作出了明确的规定。

责任编辑:苏慕凉【收藏】
上一篇:7月1日起 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交通违法将被通报
下一篇:黔东南:大力推进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扶贫专项行动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