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黔东南:营改增战线再传捷报 改革红利逐步释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06-02 08:58:35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黔东南州营改增试点纳税人首日申报顺利进行

  本网讯 (廖东进 杨兴智 记者 凌忠云摄影报道)继5月1日首日开票首战告捷后,黔东南州营改增战线再传捷报。据统计,截至6月1日下午5点,黔东南州国税系统共有184户营改增试点纳税人申报成功,覆盖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等4大行业、23个小行业,涉及税额1767.66万元,目前全州17个县、市、区申报运行平稳,这标志着黔东南州基本完成营改增税制转换。


6月1日,首日申报成功,雷山县国税局办税服务厅纳税秩序井然 (李玉贵 摄)

6月1日,黎平县国税局组织业务能手辅导纳税人成功申报。(杨仪文 摄)

6月1日,省国税局赵寿均总会计师到天柱国税局督导调研营改增首日申报(刘容吉  摄)

  据悉,2016年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共涉及黔东南州试点纳税人16667户,其中建筑业859户、金融保险业266户、房地产业776户、生活服务业14766户。此次改革户数是2013年营改增总户数3901户的4.27倍,占国税所管总户数的25%左右,任务重、时间紧、压力大、情况复杂、社会关注度高,困难和挑战前所未有。


6月1日,凯里市国税局首日申报成功,顺利开出第一张税收缴款书。(杨文 摄) 

6月1日,麻江县国税局指导试点企业成功申报。(王怀江 摄)

6月1日,榕江县国税局顺利实现首日成功申报(杨文品 摄)

  自全面营改增试点改革推行以来,黔东南州国税机关紧紧依靠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与地税等相关部门通力合作,做了大量艰苦细致且富有成效的准备工作,确保打赢营改增这场攻坚战。


6月1日,台江国税局征收管理人员辅导营改增试点纳税人成功申报。(李美英 摄) 

  黔东南州委书记李飞跃高度肯定全州营改增工作,他要求全州各级税务部门要全面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关于“营改增要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的承诺,站在支持地方企业发展、促进全州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高度,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各项税改政策,全方位、多角度、持续性地加强营改增政策宣传和解读,合理配置办税资源,充分提供办税便利,确保税改新政全面落实到位。

  黔东南州人民政府州长冯仕文主持召开第十三届州人民政府第84次常务会议,专门听取营改增工作情况汇报,并对试点后续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他强调,营改增不是单纯的税收问题,而是助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是影响全州“十三五”战略目标的重要问题,将对今后的经济社会发展产生深远影响。全州各级各部门必须高度重视营改增、认真研究营改增、积极推动营改增。

  全州各级党委政府从人才物力等方面给予营改增工作全方位支持,为税务机关落实改革任务增添信心,创造了有利条件。


6月1日,岑巩县国税局组织税干辅导试点纳税人成功申报

  税负降多少,申报见分晓。6月1日,首日申报成功的试点纳税人就社会各界关心的营改增减税情况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营改增以后,我们酒店就可以按增值税抵扣进项税额后再缴税,税负明显减轻。”6月1日,贵州龙都璟怡国际大酒店股份公司财务经理曹兴琴高兴地告诉记者。

  当天上午,她在自己的办公室登录贵州省国家税务局网上办税服务厅,仅仅花了几分钟就轻松完成纳税申报,第一次实现了“足不出户”网上办税。

  申报成功后,曹经理算了一笔明细账:2016年5月,龙都酒店实现销售收入107.26万元(含税),按营改增一般纳税人生活服务业6%的税率计算,销项税额为6.07万元;购进烟、酒、天然气等物资可抵进项税额2.12万元;企业实际缴纳的增值税,即为当期销项税额-进项税额=3.95万元。而在营改增之前,因不能抵扣进项税额,需按5%的税率直接缴纳营业税5.36万元。营改增前后一对比,仅仅一个月酒店就节约了税款1.41万元,税负下降了26.31个百分点!


6月1日,贵州龙都璟怡国际大酒店股份公司实现成功申报,税负下降总经理莫祖荣后非常高兴。(廖东进 摄)

  “我们酒店刚刚起步没两年,资金压力还是比较大,有了营改增政策支持,我们对黔东南的旅游市场更有信心了!”贵州龙都璟怡国际大酒店股份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莫祖荣对公司发展前景愈发乐观。

  兄弟齐心,其利断金。黔东南国地税在此次改革中,紧紧围绕“厅同建、业同办、法同执、户同进、税同宣、知同学、数同享、人同管、绩同考、形同树”的“十同”目标,全方位开展合作,形成强大改革合力。双方联合做好信息核查,并于4月28日顺利完成试点纳税人的数据资料交接工作;联合开展政策宣传,与地方各类媒体朋友建立合作机制全方位宣传营改增政策。共同走访试点企业、召开税企座谈会做好政策辅导;联合实施业务培训,建立学习培训协作机制,确保营改增四大行业征管经验无缝对接;联合推行“一人一机双系统”办税模式,实现营改增纳税服务资源翻番,并大幅提高了办税效率。


6月1日,凯里经济开发区国税局营改增首日申报成功

6月1日,镇远县名城旅游开发经营有限责任公司网上申报成功。(金凤鸣 摄)

6月1日,施秉国税局营改增首日申报成功。(莫秀海 摄)

  在这场艰难的攻坚战背后,同样离不开广大国税干部的辛劳与汗水。近3个月来,全州国税系统干部职工始终坚持“五加二”“白加黑”的工作模式,夜以继日连续加班,有的主动推迟婚期,有的忍着病痛坚守岗位,有的持续熬夜晕倒在岗,还有的刚做完手术尚未恢复就迅速回岗......涌现出大量感人事迹和先进人物,充分体现了国税干部讲政治、顾大局、尽职守、勇担当的奉献精神。


6月1日,剑河县国税局营改增一般纳税人全部申报成功,顺利开出缴款书。(张永辉 摄)

  据了解,在下步工作中,黔东南州国税系统将继续发扬连续作战的顽强作风,结合“两学一做”活动,突出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广大税务干部一起上、一起冲,切实抓好试点改革各项后续工作,确保营改增攻坚战取得全胜。

  一是确保申报平稳顺利。在各地办税厅因地制宜设置营改增咨询专区、咨询专线、绿色通道及服务专岗,确保营改增纳税人缴“方便税”。成立“纳税申报突击队”,充实导税力量,加强办税资料预审、分流和指引,避免办税拥堵。

  二是密切关注试点运行。加强改革效应分析,及时收集整理政策执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积极提出政策建议,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对个别出现税负上升的企业,帮助分析原因、调整经营策略、引导用好政策。

  三是跟踪测算改革影响。持续跟踪测算试点改革对我州财力收入的影响、对企业经营发展的影响、对优化经济结构和产业转型升级的影响,及时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供地方党委、政府领导决策参考。

责任编辑:苏慕凉【收藏】
上一篇:全州税务系统深入开展“问需求、优服务、促改革”专项活动
下一篇:7月1日起 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交通违法将被通报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