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山东省济南大气污染防治遇瓶颈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5-10-09 10:05:22  来源:工人日报  


  山东省济南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督查组日前召开通报会,发布了大气污染防治十大行动工作考核情况。在市政府9个相关牵头部门中,只有3个部门考核得优,其余6个部门考核等级仅为良。会上,9部门相关负责人各自“吐槽”起治理中遇到的难题和瓶颈。

  据了解,去年11月,为推进大气污染综合防治,济南市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实施“十大行动”进一步加强大气污染防治的意见》和《济南市扬尘治理与渣土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等10个实施方案,对十大行动的目标任务、工作措施、组织领导提出了明确要求。

  十大行动包括:扬尘治理与渣土整治、工业污染源达标提升、机动车污染治理、成品油品质保障、餐饮油烟集中整治、清洁能源推广、工业余热供热利用、东部老工业区搬迁改造及落后产能淘汰、绿色生态屏障建设、全民参与环保等。

  按照计划,通过实施大气污染防治十大行动,济南在去年年底实现大气环境质量同比改善10%以上;今年年底,环境空气质量比2010年改善20%;2016年以后建立和完善大气污染防治长效机制,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的总体目标。

  然而记者了解到,十大行动实施以来,上半年环境空气良好天数为70天,同比增加38天。虽然效果初步显现,但离预期目标仍相差甚远。例如东部老工业区搬迁和改造行动,最早列入搬迁名单的6家企业尚无一家实现搬迁,有的甚至尚未确定搬迁改造方案。

  据济南市发改委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由于济钢焦炉、高炉卫生防护距离限制要求,其周边盛源化肥、蓝星石油、山塑等企业原厂址开发建设受到较大制约。由于开发受到制约,只能通过政府收储来解决搬迁资金,但政府收储的补偿资金较少,而搬迁费用比较大,造成老工业区搬迁和改造行动无法落到实处。

  工业污染源达标提升行动同样面临着诸多的困难。据济南市环保部门负责人介绍,全市建成区内35吨以下的锅炉有134台,按照计划,到2016年底要淘汰20吨以下的锅炉,到2017年底要淘汰和改造20吨以上35吨以下的锅炉。然而,替代市区燃煤锅炉房和新增热负荷的一级管网建设进展偏慢。受政策制约,上半年高污染燃料控制区范围内燃煤锅炉淘汰数量也偏少。

  此外,餐饮油烟集中整治行动中,由于取缔露天烧烤的长效机制尚未建立,部分区域露天烧烤时有反弹。由于各区和街道管理及治理主体作用发挥不够,餐饮业油烟净化设施安装进度仍落后于时间节点要求。 (丛民)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长假后重庆迎来离婚小高峰 小两口旅行回来闪离
下一篇:男子酒后无故殴打医护人员 称“我就要打你”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