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长假后重庆迎来离婚小高峰 小两口旅行回来闪离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5-10-09 10:03:44  来源:华龙网  


  昨日是国庆长假后上班第一天,仅南岸区婚姻登记处离婚办理处就接待了近30对办理离婚手续的夫妻。记者了解到,每逢春节、十一等长假结束后,各大婚姻登记处都要迎来离婚的小高峰,比平时平均增加约三成。 昨日是国庆长假后上班第一天,仅南岸区婚姻登记处离婚办理处就接待了近30对办理离婚手续的夫妻。记者了解到,每逢春节、十一等长假结束后,各大婚姻登记处都要迎来离婚的小高峰,比平时平均增加约三成。

  小两口旅行回来就闪离

  昨日上午9点多钟,一对年轻夫妻来到南岸区婚姻登记处办理离婚手续。知情人透露,他们10月6日才从外地旅游回来。没想到原本一场计划好的美好旅行,却成了两人离婚的导火索。

  原来,两人外出旅游时,男方想住好一点的酒店,但女方却认为,旅行应该随意一点,感受一下民风民俗,住住客栈、农家乐就行,不需要花那么多钱住好酒店。为了这事,两人发生了争执。而在此后的几天假期里,两人一直为了住宿的事情吵架。最后,争吵愈演愈烈,竟上升到了两人不适合在一起生活的高度,坚称要离婚。

  6日,两人回到重庆,但谁也没有让步的意思,冷战继续。昨日一早,两人就来办理离婚手续,虽然工作人员进行了劝说和调解,但依然无济于事,夫妻俩最终选择了分道扬镳。

  长假后离婚增加约三成

  “像春节、十一这种比较长的假期过后,往往会迎来一个办理离婚的小高峰。”一位在南岸区从事婚姻登记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按一年平均计算,长假后的离婚人数会较平常增加30%至40%。“平时一天十多对,今天有近30对。”

  “这种现象也算是‘节后综合症’。”这位工作人员说,长假后赶来离婚的夫妇中,不乏假期中争吵后的冲动型离婚,“我们婚姻登记所专门布置了婚姻调解室,配有专业心理咨询师。一般像这种冲动型的夫妻,我们都是先推荐他们去跟咨询师聊聊再作决定。”

  记者随后从江北、渝北、沙坪坝等其他区县的婚姻登记处采访发现,长假后离婚人数攀升的情况普遍存在,以一年为时间单位统计,长假后离婚人数较平常平均上升了30%。

  离婚夫妻中80后占大头

  对此,市婚姻登记管理中心情感调解师唐娇华介绍,目前,在离婚人群中,80后占据了大部分。很多80后夫妻都是独生子女,有时比较自我,对婚姻有很多憧憬,一旦现实和想象不同,他们往往会果断选择结束婚姻。

  “我们曾经接待了一对长假后赶来离婚的80后夫妻,因为一顿饭就离婚了。”唐娇华说,他们离婚的原因是,假期里朋友聚会,丈夫和朋友喝高兴了要继续去唱歌,妻子反对,两人当着朋友的面闹得不欢而散。丈夫认为妻子不给自己面子,让他在朋友面前很丢脸,于是冷战了几天后,假期一结束就来办离婚。

  分析

  长假后现离婚小高峰五大原因

  一位在南岸区从事婚姻登记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根据办理离婚登记的情况看,长假后出现离婚小高峰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五方面:

  假日里一方应酬太多,导致夫妻反目;平日里夫妻离多聚少,长假长时间相聚反而容易发生争执;夫妻俩外出旅行遇到分歧导致离婚;有的春节期间为了给双方父母买礼物和给多少钱、到哪家团年等而发生纠纷;早就有离婚计划,只等过节后再来办理手续。

  提醒

  夫妻应避免节日成感情“关口”

  “长假打乱了生活的常态和节奏,因为夫妻二人平时朝九晚五,相处时间并不多,而长假里却一连7天都待在一起;很多走亲访友的活动都集中在长假中,于是夫妻双方产生矛盾的几率大大增加。”市婚姻登记管理中心情感调解师唐娇华说,现在的春节、十一等节假日,渐渐成了考验夫妻感情的关口。开辟婚姻调解室的主要目的,就是给冲动性离婚的夫妻设立情感缓冲带,双方最好各自冷静、反思几天后再做决定。

  唐娇华还提醒,决定离婚前,最好先做一些感情倾诉和咨询,不要一个人闷在心里做决定;即便是决定了要离婚,也最好留点缓冲时间,以免将来留下遗憾。(叶惠娟)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养老保险顶层设计初步方案成型 待遇调整机制成焦点
下一篇:山东省济南大气污染防治遇瓶颈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