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民生连线- 黔图汇- 爱房网- 人才网- 视听中心- 酸汤社区- 专题- APP- 微媒体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三板溪库区污染治理 委员建议分到户打捞水白菜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5-02-04 10:32:35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记者 周燕玲) 疯狂生长的水白菜延绵百公里,河面变草场,鱼类大量死亡,2014下半年,对于清水江三板溪库区的养殖户来说这是一段灰暗的日子。

  据了解,三板溪水电站是国家西电东送“十一五”重点工程之一,自投资建成后,拉动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但由于库区水体污染,导致近年出现水白菜及水葫芦疯狂生长,特别是在去年9月水生植物覆盖库区水域面积达到39.68平方千米,占库区总面积的46.68%。

  2015年2月2日,政协第十一届黔东南州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开幕,三板溪库区水污染成了不少委员们的热门提议和讨论话题。

  小组讨论会上,州政协人口与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罗燕平表示,上游磷化工企业废水超标排放、水电站开发建设中未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局部区域网箱设置密集等是造成库区水体污染的主要原因。

  罗燕平建议,要建立常态化打捞联动机制,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分配任务及“谁开发谁保护,谁收益谁补偿”原则筹集打捞资金改善库区水污染;跨区域综合治理,从源头上改善水源;库区网箱养殖做减法,恢复生物多样性及加大争取资金扶持等。

  姜开峰委员,锦屏县红塘渔业养殖合作社的法人代表,在小组讨论会上,他也提议库区水白菜及水葫芦的打捞应按属地原则分配,把承包任务分配到村、合作社及养殖户,不应该承包给私人。
 



姜开峰委员提建议
 

  “很多打捞队不敢轻易动村民的养殖网箱,刚把河面打捞干净就叫人来验收,然而网箱里却暗藏了很多水白菜,所以打捞不久后又水白菜疯狂繁殖”,姜开峰委员表示,这样的方式打捞成本太大。

  姜开峰委员向记者坦言,自己的网箱自己打捞,按面积发放打捞资金补偿,这样既有利于养殖户又降低打捞成本。

  据悉,“水白菜”原产巴西,明末引入我国,曾被作为猪饲料在我国推广栽培。后因在淡水区域极易繁殖,是农业环保的头号天敌,被列入我国100种最危险入侵物种名单中。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聚焦两会:不要让提案变成文字游戏 杜绝提案抄袭
下一篇:廖飞作政府工作报告:全州全面小康实现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