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每周人物 > 正文

岑巩村医汪正清忙碌的国庆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5-10-08 09:02:31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国庆,这是很多人选择合家团聚和外出旅游的大好日子,然而,在黔东南州的贫困边远山区,有一个村医,30多年来,从未过上一个国庆节,时刻坚守在村医岗位上默默奉献着。十一国庆节期间,笔者来到岑巩县平庄镇石门坎村,见证了村医汪正清国庆忙碌的一天。

  本网讯 国庆,这是很多人选择合家团聚和外出旅游的大好日子,然而,在黔东南州的贫困边远山区,有一个村医,30多年来,从未过上一个国庆节,时刻坚守在村医岗位上默默奉献着。十一国庆节期间,笔者来到岑巩县平庄镇石门坎村,见证了村医汪正清国庆忙碌的一天。

  10月3日上午,3个半小时的车程后,笔者来到村医汪正清所在的石门坎村卫生室。刚一踏进村卫生室,“哇、哇——”就听见屋里传来小孩的啼哭声。我走进卫生室,看见村医汪正清正在哄着输液的小孩。一身白大褂,中等的个子,黝黑的皮肤,这是村医汪正清给笔者的最初印象。

汪正清在给汪福香检查眼睛

 

  看到笔者的到来,村医汪正清没有停下手中的活,只是抱歉地说:“麻烦你们坐一下,我先给村民看病。”说完,他又继续全神贯注地给等候的几名村民看病、拿药。在一旁等候的村民吴大陪告诉笔者:“你们别看这个仅有80多平方米的村卫生室,承担着周围2700余口人的医疗卫生工作呢”。仔细一打量,这个只有几十平米的卫生室里,诊疗室、配药室、资料档案室一应俱全。

  半个小时后,村医汪正清帮村民看完病后,他才“忙里偷闲”:“不好意思让你们久等了,给村民看病要紧,请多体谅。”说完,他脸上露出憨厚的笑容,让人倍感亲切。

 

汪正清在给魏金芝老人讲解康复注意事项
 

  在卫生室,一本本“健康档案”引起笔者的注意。原来,为了便于掌握村民的健康状况,自2010年起,汪正清便为每位村民建立了健康档案,定期为村民体检,提供治疗和康复方案,并经常向村民普及健康知识,引导村民从被动治疗疾病转变为主动预防疾病。

  笔者仔细翻看了这些健康档案,一人一本,每一本都详细地登记村民的姓名、年龄、血型、病史等。

 

汪正清在给吴孟武老人检查风湿
 

  “从早忙到晚,每天只能登记十来个人。”汪正清淡淡地说。难以想像,仅凭他一人之力,将全村2700多人全部登记在册,是一项多大的工程。

  村医汪正清告诉笔者,近50岁的他,已在村医岗位上工作了30年。好不容易有个假期,本想出去旅游一下,但村里有10多个留守老人离不开他。刚说了几句话,他的手机就响了,他说:“是大湾村民组年近80岁的魏金芝打来的,他得马上到魏金芝家去看看”。笔者立即提出陪他一起去,汪正清背起药箱,推出已经骑了8年的摩托车,我们出发了。

  大湾组是离村卫生室最远的深山,骑车需要1个小时。秋天风大,骑车走在土路上,树叶一个劲儿地往我身上打。在路上,汪正清感慨地说:“现在走还方便些,等到了冬天,摩托车骑不了,全得靠脚走。”

 

汪正清在给留守老人王明佑测量血压
 

  13点30分,我们来到魏金芝老人家,村医汪正清为她测量了血压,并进行了常规检查。在输液的过程中,魏金芝老人家说:“去年5月,她得了疱疹病,在县医院治了一个月不见好转,医生要她回家准备后事,回到家后,多亏了村医汪正清,每天早晚来帮我打针输液,不管天晴下雨、白天黑夜,随叫随到,我才能活到今天”。从魏金芝老人家出来,已经是下午16点了。

  一路上,他的手机不断有电话打进来,都是附近村民找他看病的。他说:“别看我们是村医,一天事老多了,大院子村民组90岁老人王明佑刚才来电话了,让我马上去他家给他看一下,说他这两天肠胃不好。”随后,我们又来到王明佑老人家。在王明佑家,汪正清不仅给老人一些肠胃药,还给老人测量了血压,趴在老太太的耳朵边大声说:“没事儿,您身体好着呢!”

汪正清送医到村民家中
 

  “看病仅是村医日常工作的一部分,村卫生室还承担着全村人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同时作为新农合定点机构,村卫生室还负责着村民的门诊补偿等事项”,汪正清说。回到诊所,他把出诊情况详细记录下来。天渐渐黑了,村医汪正清的工作还没结束,还要加夜班。像这样忙碌的国庆节,汪正清已经过了整整30年。(周锋)

  采访手记:

  大山精神,高原情怀。在未见到村医汪正清之前,笔者很难理解的两句话,见证之后,内心忽然豁然开朗。

  30年的时间,这个年近50岁的男人忍受着孤独,忍受着艰苦,忍受着家人的不理解,只因为自己内心的那点坚守和信念;只因为乡亲们渴望的眼神,村医汪正清便愿意成为一个守望者,守候着乡亲们的健康。一个人之所以伟大是因为他能持之以恒地做一件平凡的事。村医汪正清就是这样。他坚持将药送到村民的手里,坚持风雨无阻地出诊,用自己独特的美感动了乡亲,感动了每一个人,何尝不是“最美乡村医生”?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潘成清老师:读书催人奋进
下一篇:镇远教师杨通福:书籍是我最好的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