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史上最长火车票预售期”能否解决春运回家难题?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12-05 10:32:15  来源:新华网  

  12月4日新媒体专电(记者王靖)12月1日起,中国铁路总公司开始执行新方案,将铁路互联网售票、电话订票的预售期由目前的20天逐步延长至60天。网友戏称“史上最长火车票预售期横空出世”。

  余光中说,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其实,乡愁又何尝不是一张小小的车票?岁末年尾,许多在外打拼的人都会谈“春运”色变,显然,“春运”已经成为“回家难”的代名词。

  乍一看中国铁路总公司的“史上最长火车票预售期”方案,让人喜上眉梢,尤其是学生群体,终于可以“放长线钓大鱼”。但细细想来,对另一春运客流主体——进城务工人员来说,预售期延长至60天,有多少人能提前两个月就安排好行程呢?

  火车票预售期的延长,其实是铁路部门将乘客的购票难题提前分解在了两个月内。在铁路运力与旅客总量不相匹配的前提下,火车票预售期由20天延长至60天的变化,还是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春运一票难求的旧有难题。

  况且,乘客一旦出行计划改变,提前购票就失去意义,而持票者面临改签或退票的麻烦,这还会增大铁路部门的工作量,增加他人的购票难度。

  解决春运难题,不能只靠增加运力,还要从疏解客流上想办法。回看近10年中国铁路的发展,火车运力在不断增加,但春运火车票的难求程度却并未减少。在笔者看来,问题的根源在于经济飞速发展大背景下,人口流动的加快。

责任编辑:田茂琪【收藏】
上一篇:女大学毕业生怀孕四个月 准新郎是别人丈夫
下一篇:外逃经济犯罪嫌疑人:八年亡命天涯比坐牢还苦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