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小女孩吃饭没规矩被妈妈打断半颗门牙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11-27 10:41:54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孩子吃饭“没规矩”,家长打掉孩子半颗门牙。近日,江苏常州网友分享了一则真实故事,引发了关于儿童“饭桌问题”的大讨论。

  据文献记载,至少在周代,饮食礼仪已形成一套相当完善的制度,是历朝历代表现大国之貌、礼仪之邦、文明之所的重要方面,如今在国际交往、商务交往和人际交往中也发挥着重大作用。而在民间,餐桌礼仪也成为了“家教”的一部分,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人的生活方式。

  而另一方面,随着现代文明的进步,传统文化中的“黄荆棍下出孝子”“不打不成器”等传递“家教”的方式往往被认为带上了家暴的色彩。

  目前,反家暴法正在征求意见,如何在家教与家暴之间寻找到一个平衡点,中国的家长们需要寻找到更加科学理性的方法。

  事件

  讲述“打断半颗牙”的是常州的一名网友“不是罪”。“一个女同事家里不允许吃饭的时候看电视,听音乐,玩手机等等,她说,家里第一个iPad就是因为她老公吃饭时玩游戏被她砸了。”

  这位网友有些惊讶,女同事家的“餐桌礼仪”还有更加严苛的部分,“还有手要扶碗,手肘不能撑在桌子上吃饭。吃东西,喝汤的时候也是不准有声音。上个礼拜六吃晚饭的时候,她小女儿手肘撑着桌子头朝天地啃鸡翅膀,被她拿筷子打了一下嘴,打下了半颗门牙。”

  在这位女同事的眼中,餐桌上教训孩子成了理所当然的事,“尽管孩子在哭,但同事说,以后再碰见同样不会警告的,上来就打。牙齿打掉了可以装的,记性不打是不会记住的。”

  孩子为何丢失吃饭礼仪 老人太娇惯爸妈太忙碌

  分析

  让记者意外的是,除了老人,现在很多年轻父母对于孩子吃饭的规矩问题也似乎放松了很多。“以前我小的时候,长辈对吃饭的规矩还是挺多的,比如吃饭的时候不许说话,筷子不能插在饭碗里,拿筷子的时候不能同时去拿勺子等。”在南京某机关工作的王女士感叹道,现在都是快节奏,每天工作很忙,能赶上回家吃饭,都会抓紧跟孩子进行交流,问孩子在学校有没有发生什么事情以及孩子的学习情况等等。“现在吃饭要做到不说话,真是不容易。”

  支招

  怎么教孩子会吃饭?

  长期训练+温柔坚持

  “榜样示范的力量会对孩子造成很大的影响。”南京师范大学儿童发展与家庭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殷飞认为,孩子在餐桌上的行为举止的确需要训练,但这种训练应该是“温柔的坚持”,习惯的养成并非朝夕,而是一场长期坚持的过程。

  暴力的“上规矩”是违背教育规律的做法。“家长可以要求孩子,不想吃饭了可以离桌子,但不能使用暴力。餐饮之礼的教育过程,家长应从‘教训者’的角色变为‘协作者’。如主动‘请教孩子’,应怎样用正确的方法来提醒他在餐桌上‘好好表现’,在合作指导氛围中,让孩子自觉自愿养成好的餐饮礼仪习惯。”

责任编辑:田茂琪【收藏】
上一篇:今年半年内至少31名涉“通奸”官员被通报
下一篇:的哥强暴未遂实施抢劫 兜车回来吓唬逃脱女乘客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