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研究称照镜子比照相好看30% 多数网友认可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11-12 10:55:57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照镜子比照相好看30%,是不是真的哦?

  “心理学研究发现,人们照镜子时大脑自动进行脑补,所以照镜子的时候并不是真实长相,大概比真实长相好看30%。这就是为什么很多人照相时感觉不像自己的原因。”昨日,这条微博被转发13392次,评论多达2321。不少网友感叹:知道真相的我,眼泪掉下来了。

  那么,真实情况是这样吗?

  多数网友认可

  重庆晚报记者发现,多数网友认可照镜子比照相好看。随机抽取网上50个评论,有34个网友认为镜中的自己比照片更好看,占比68%。

  网友“喜怒无常情绪女”说:“难怪每次照镜子觉得皮肤变白脸瘦,却总有人说我黑了也更圆了。”

  网友“强子de强子”也说:“怪不得长时间照镜子会产生长得还不错的错觉。”

  网友“Darin_Yao”叹道:“照镜子就觉得丑,现在才知道原来那不是我的底线,我还可以丑得更彻底。”

  也有网友持不同意见。网友“亡姬_Athena”说:“照片比镜子里好看不科学”。

  网友“荜诺”则对30%这个数据表示怀疑:“真是某个专家对比出来的百分比?”

  其实都有失真

  一个人照镜子和照相为什么有差异?长期给模特拍照的重庆凯尔商业摄影工作人员武鑫分析,这是由于两者成像原理不同造成的。“照镜子遵循光反射原理,呈现在镜中的是虚像,也就是左右相反的像。相机成像原理利用凸透镜,通过光折射形成实像。从这个角度说,照片中的自己可能更接近自己。因为,照镜子时你看到的是左右对称的你。”

  “但这不能说明,照片中的自己就是真实长相。”武鑫补充说,“照片效果受各种因素影响:光线、距离、布局结构、拍照人技巧、表情等,有时因为镜头产生畸变。所以,照片并不能如实反映出真实相貌。有人可能觉得自己某张照片很上相,另一张却很丑不上相。其实,无论美丑,都是一种失真。”

  出于心理暗示

  为什么有人觉得照镜子更好看?重庆协会心理顾问事务所所长谭刚强表示,更多出于一种自我心理暗示。“每个人都希望自己好看点,不满意就会调整照镜子角度、表情、距离,直到满意为止。久成习惯,就会对镜中自己越来越喜爱。这跟照镜子时的心情有很大关系,心情好自然觉得什么都美好。如果心情抑郁失落,恐怕不会觉得镜子里的自己好看。”

  照镜子比真实长相好看30%是否有研究依据?谭刚强笑称:“照镜子可能产生一定程度自我美化,这是无法定量的。” 重庆晚报见习记者 何川

责任编辑:田茂琪【收藏】
上一篇:报告称男性网购比例更高 女人爱败家与现实不符
下一篇:珠海飞北京客机发动机冒烟 备降后乘客哭出声(图)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