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聋哑人被困砖厂受虐待 求助包工头:带我走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9-07 00:16:07  来源:成都商报  

 
  半个多月前,宜宾籍包工头何升平和工人们从湖南怀化辰溪县一砖厂撤走时,一名在砖厂干活的聋哑人突然向他们求助,央求何升平将他带离砖厂。昨日,这名聋哑人告诉手语老师:他是贵州人,跟着包工头出来四处打工,做工得不到工钱,还要经常挨打。现在中秋快到了,他想回家。

  从成都商报记者处得知此事后,公安部打拐办主任陈士渠呼吁帮聋哑人找到家,警方对涉事的湖南砖厂展开调查。

  打工带回一名聋哑人,取名“吴名”

  8月15日,在湖南承包砖厂的何升平带回一名聋哑人,由于不知道他叫什么名字,何升平给他取名“吴名”。

  昨日,已是何升平收留吴名的第22天。在何升平家里,吴名正在帮忙挖花生。吴名40多岁,清瘦但很精神,头发有点花白,上身穿着白色的T恤衫,穿的裤子和凉鞋都是何升平给他的。“他身上有伤,我们都不让他干活,但他勤快,总要帮着家里人干点农活。”

  看到有相机对准自己,吴名似乎意识到是记者来采访,马上挽起右裤腿,指着浮肿发黑的脚背,然后拉开上衣指着左胸,又拍着自己的后背,握紧拳头做出痛苦的表情。

  跟随记者前来的宜宾市特殊教育学校语文老师王移蓉说,吴名的一系列手语是说:他此前遭受别人虐待,是何升平解救了他。何升平父亲何云冲告诉记者,家里专门为吴名收拾了一间屋子,吴名和何家人同吃同住,每天何升平还给吴名买一包烟。

  聋哑工人突然求助:带我走

  据何升平介绍,今年6月20日,他带领十多名川籍农民工,和湖南省怀化市辰溪县唐家仁页岩机制砖厂签订合同,承包砖厂的生产班组。在他的班组进场前,贵州遵义人小杨带领的工人在砖厂做装车工。“这些工人年龄在30-50岁之间,个个干活都很老实。”何升平的妻子黄丹称,他们发现这些工人不大正常,有的人目光呆滞像智障人士。

  “出门在外,我们都各人管各人的班组,没有太多来往。”何升平说,“真正让我留意这些工人的,是每晚吃过饭后,小杨只让工人休息10来分钟,就把所有人赶进一间黑屋子,并把门锁死。”何升平说,工人们睡觉、解手都在屋子里。

  “这些工人不听话或做活稍有懈怠,小杨就大声威胁他们,或做出很凶狠的表情。”四川籍农民工宋江告诉记者,小杨晚上进入小黑屋后,里面时常传来惨叫声。

  8月10日,何升平因劳资问题和砖厂法人唐佳刚发生纠纷。14日晚,何升平准备带着工人们离开砖厂另谋出路时,小杨的一名工人悄悄找到黄丹,一边嗷嗷乱叫,一边焦急地比划着。

  藏在后备厢,连夜救走聋哑人

  “这时我才知道他是聋哑人,我分析他是想告诉我他被打了,让我带他离开。”何升平说,他发现这名聋哑人脚背肿得很大、发黑发青,马上让人把他藏在越野车后面,上面用行李紧紧盖住。

  “本来我们已经租了旅店,计划第二天回四川。”宋江告诉记者,工人们还没来得及离开砖厂,小杨就带着几个人四处寻找,“他们说有个工人不见了,问我们看到没有。”宋江说。

  “当时吴名藏身的越野车就在我和小杨眼前,小杨要求我打开车门检查。”何升平说,小杨上车查看了一番,还专门翻了翻最后面的行李箱,好在他并没有往下翻,而是下车带着人去砖厂其他地方寻找。

  “我觉得这是个危险的信号,必须连夜走。”何升平说,他原本想把人交给派出所,但怕在警方赶来前节外生枝。“我马上让我妹夫带着其他工人坐大客车走,我带着老婆和两个身强体壮的年轻工人,连夜出城。”何升平说,部队的历练让他练就了反侦察能力,他一边出城,一边注意身后的车辆。

  “上了高速公路我还是不放心,一路狂奔近1000公里,差不多10个小时就从湖南怀化赶回了宜宾。”何升平说,回家后,他给吴名买了药涂抹伤口,他脚上的伤、左胸和后背上的青瘀已经好转。但其左胸骨处鼓出一块,只要轻轻一碰,吴名就会痛得哇哇怪叫。“估计是骨头断了。”何升平说。

  家在贵州,45岁

  有老婆和孩子

  中秋想回家

  快来帮帮他

  通过连续几天的“手语”沟通,何升平发现他根本无法和吴名对话,也无从知道他的家在哪里,无奈之下只好向成都商报求助。

  昨日,来自宜宾市特殊教育学校的王移蓉、叶芹和吴名进行手语沟通。吴名通过一连串复杂的手语告诉王移蓉和叶芹:他来自贵州山区,今年45岁,家里有老婆,有两个女儿,一个六七岁,一个十来岁。他已经不记得自己离家多久,只知道老板带着他们几个聋哑人或智障人四处流浪。“他告诉我,他做活得不到工钱。”王移蓉说,吴名说他不识字,而且眼睛不好,他想家里的老婆孩子,想在中秋节回家。

  最新进展

  公安部部署湖南警方行动

  昨晚,根据何升平提供的砖厂法人唐佳刚和小杨的电话,成都商报记者多次试图与对方联系。但是唐佳刚的电话始终无人接听,小杨的电话显示注册地为贵州遵义,电话已关机。

  何升平说,返回四川十多天后,他曾给唐佳刚打电话。唐佳刚说他从不过问工人的事情,他也没有吴名的身份证。“他称吴名失踪后,小杨和他带的工人也已经离开砖厂,不知所踪。”

  吴名的不幸遭遇引起了公安部打拐办主任陈士渠的重视,陈士渠呼吁成都商报通过官方微博、微信等帮助聋哑工人寻找家人。陈士渠表示,已于昨晚将吴名的相关信息通报到贵州警方,要求贵州警方查询符合特征的失踪聋哑人员信息;同时,公安部已安排部署湖南警方,对涉事的砖厂及相关人员展开调查。陈士渠称,“如果涉嫌强迫劳动,或者‘黑砖窑’,公安机关肯定要把它打掉。”

  成都商报记者 罗敏

责任编辑:凌忠云【收藏】
上一篇:济南趵突泉持续喷涌11年 连续干旱或面临停喷
下一篇:救护车司机向护士求爱遭拒 捅死护士后撞车身亡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