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铁警背50余残疾人上车 被青年们称为“爱心叔叔”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1-26 10:16:51  来源:北京晨报  



张警官背着残疾孩子上车。

  天津市静海火车站从休息室到站台有几百米,其间还有数十级台阶,对于天津市静海岳美汽车仪表厂的22名肢残人来说,这段路无疑成为其返乡路上的拦路石。而从2004年开始,每逢春运,静海站派出所的铁路民警张清涛,会挨个把这些肢残职工背上返乡的列车,成为帮助其翻越拦路石的“老愚公”,而张清涛也被这些残疾青年们称为“爱心叔叔”。

  张清涛同这些孩子的渊源,要从2004年春运说起。那是临近春节的一天,正在候车室门口巡视的张清涛发现一位中年男子带着三个残疾人正大包小包艰难地走上台阶。三个残疾人中,有两人患有佝偻症,另一人腿部有残疾。

  张清涛赶紧帮忙将三名残疾人背上了车。列车出站后,张清涛才从中年男子口中了解到,其是一家残疾人再就业福利企业经理,就业人员全部是来自四川、山西、陕西等地的残疾人员。由于单位人手有限,每年春运前,将送这些残疾职工平安准时地上火车,就成了这个经理最大的任务。

  得知这一情况后,张清涛决定尽自己的努力为这些残疾人提供乘车帮助,就这样张清涛同工厂的残疾工人结了缘。

  张清涛对一个叫张明(化名)的女孩印象最为深刻,由于多年接触,张清涛把这个女孩几乎看成了自己半个闺女。

  在张清涛的后背上,张明连续三年都顺利地登上了返乡的列车。2012年,将张明送上火车后,张明拉着张清涛的手说:“张叔,明年我就不麻烦您了。我快结婚了,就不出来打工了,张叔,祝您好人一生平安。”平时爱说爱笑的张明那天哭得稀里哗啦。

  “这么多年了,送走了一拨又一拨孩子,加起来得有50多个孩子了,他们都不容易,所以招人惦记。”记者了解到,那些不再出来打工的孩子,不少人仍和“张叔”保持着联系,把自己的情况随时给“张叔”汇报。

  ■现场直击

  腰弯得几乎成了90度

  周五下午,天津静海火车站候车大厅,由于患有严重的佝偻症,唐近近的身高只有1.1米,这使得其身边大包小包的行李,显得颇为“壮观”。

  下午4点30分,开往成都的列车就要进站了。张清涛走进候车室,很自然地走到唐近近面前,在其面前蹲下身子,唐近近也很自然地趴伏在张清涛的后背上,双手紧紧钩住张清涛的脖子。

  因为佝偻症,唐近近不能像普通人一样双腿叉开让人背,他只能紧紧地搂着张清涛的脖子,下半身全靠张清涛用双手将他勒在背上。为了让唐近近能够舒服些,张清涛尽量将腰弯得很低,几乎成了90度,张清涛几乎是用后背把唐近近托着进了站台。

  从休息室到站台,要走将近5分钟,中间还要经过一段有数十级台阶的地下通道,这对年过50的张清涛来说并不轻松。一路上,两人都没怎么言语,只是张清涛偶尔回头轻声说,“坚持一下,这就到了。”唐近近则点了点头,并没多说话。

责任编辑:陈合敏【收藏】
上一篇:男子停车救人被殴 倒地者称不是你撞的你停什么车
下一篇:大学生相约赴山林游玩夜里被困 民警寻五小时救援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