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西安8000名普查员持证上门 启动经济普查入户登记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1-02 16:28:40  来源:西安晚报  


  普查对象

  我市行政区域内从事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全部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

  普查过程

  整个普查分三个阶段进行,2013年为普查的准备阶段;2014年为普查登记、数据审核、处理和普查结果发布阶段;2015年为普查资料出版和利用普查结果开展普查课题研究阶段

  西安市第三次经济普查入户登记昨日正式启动。在接下来的三个月里,全市8000余名普查人员将统一着装、佩戴统一证件,拿着先进武器“PDA”(手持数据采集设备)进行GPS定位,调查基本信息,摸清西安的“经济家底”。昨日上午,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江泽林一行在我市检查普查入户登记情况。

  8000名普查员开始入户登记

  昨日上午,江泽林一行来到雁塔西路上的电信科学技术第十研究所,现场检查普查人员入户登记情况。从2014年1月1日起,普查工作将进入入户登记阶段。

  在三个月的时间里,我市8000余名普查人员,将佩戴统一的普查员证,使用手持电子采集设备(PDA),对所有普查对象进行入户登记、单位空间定位和基本信息核实,并拍摄《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和《组织机构代码证》等三证或其他有关证照。

  这次普查最引人瞩目的变化就是普查手段的变化。以往普查,普查员上门登记时会拿出一份长长的纸质表格,每个指标逐一询问记录,完成普查后,人工录入计算机汇总上报。而此次普查,我市普查员将人手一台“PDA”手持数据采集设备,进行上门定位、拍照、登记数据,并实时将普查数据传输到省、国家统计局数据平台,全面实现了普查数据采集的电子化、网络化。

  手持PDA“新式武器”操作便捷

  “您好!我是第三次经济普查的普查员,这是我的证件。”昨日在电信科学技术第十研究所里,普查员闫晓璐和普查引导员张晓钊手持数据终端设备PDA,现场对研究所的《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组织机构代码证》等证照进行拍照,并询问起有关信息,直接填写到PDA上。记者看到,这个采集设备外形像一个平板电脑,具有拍照、数据录入、地图加载、GPS定位、网络无线传输等多种功能。

  “这家单位是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属于联网直报企业,许多信息需要上网直接向国家统计局报送,所以我们要提醒他们按时报送”。普查员闫晓璐告诉记者,这家单位属于联网直报的大企业,入户登记时间较快,采集信息加拍照,五分钟左右就可完成。还有一些小微企业属于非联网直报企业,需要在现场询问企业经营性质、雇员人数等经营信息,一一记录在PDA中,大概需要半小时。“一天下来,大概能登记七八户企业”。

  统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采用的PDA设备,可以全程跟踪监控普查员的轨迹,监控普查员有无到普查区登记、登记一次花费多长时间,避免数据造假。由于对普查单位信息负有保密责任,一旦PDA丢失,单位信息可以立即进行擦除,保证不会泄密。

  此外,经济普查办公室和普查人员负有保密义务,承担保密责任。在普查中,如果普查人员随意泄露普查对象信息,普查对象可拨打电话进行举报。“经济普查不作为任何单位实施处罚的依据。但是企业如提供虚假数据,将接受相关处罚”。

  新闻链接

  第三次经济普查

  将摸清西安“经济家底”

  人口普查、农业普查和经济普查,拼在一起就能摸清西安全部家底。第三次经济普查是国务院部署开展的一次国情国力调查。通过经济普查,可以摸清西安的“经济家底”。

  据了解,本次普查的标准时点为2013年12月31日,普查资料为2013年年度资料。随着市场主体多元化发展,小微企业和个体户增多,使得普查入户登记配合难度增大。根据资料推算,目前我市有证和无证个体户约50万户,多数特别是无证的个体户都聚集在服务业,行业分布广,经营地分散,申报程序不规范,对商业隐私有强烈的保护意识和排他性。入户登记面临“门难进、脸难看”的局面,对准确、全面获取数据带来挑战。统计部门工作人员呼吁受调查人员积极配合,确保西安市的这次经济普查顺利完成。(记者 宋洁)

责任编辑:陈合敏【收藏】
上一篇:男子元旦聚会饮酒过量 酒精中毒医院洗胃
下一篇:年轻人多不会排辈 “六亲不认”现象普遍存在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