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男子被拐20年打工寻亲12年 穿越7省终回家(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11-05 15:28:18  来源:华西都市报  



11月3日,周昌奎一家三口团聚。

  20年前,6岁的周昌奎被人从家乡云南拐卖到河北邯郸。从14岁起,他开始一边打工一边寻找亲生父母。在走过河北、河南、山西、陕西、山东、福建、四川7个省份后,他终于在成都市新都公安分局民警的帮助下,与失散多年的亲生父母团聚。

  20年前的一个下午,6岁的周昌奎在家门外的路边玩耍时,被人拐卖到河北邯郸,在那里有了新的父母和名字。14岁那年,周昌奎开始了他边打工边寻亲路。12年间,他的寻亲足迹已经踏过河北、河南、山西、陕西、山东、福建、四川7个省份。去年,周昌奎来到成都市新都区。

  20年光阴,也割不断血浓于水的亲情。昨日上午,在成都市新都公安分局民警的帮助下,失散多年的家人终于得以团聚。

  一丝记忆

  “小四川”被拐20年 打工寻亲到成都

  前日上午8点,即将见到父母的周昌奎,激动得双手都在颤抖。

  周昌奎说,20年前,6岁的他在家门外的公路上玩耍时,被一个陌生男子抱走,被拐到河北邯郸的一户人家。从此,他有了何成这个名字和新的爸妈。

  但在他幼年的记忆中,总有家乡的记忆:门前有一棵大树,还有一座小桥,以及桥下清澈见底的溪水。

  而和其他小孩玩耍时,别人会戏称他“四川猴”、“小四川”;而这都让他一直怀疑,自己是被人拐卖了。

  从14岁那年起,他开始一边打工,一边寻找亲生父母。12年间,他一共走了河南、山西、陕西、山东、浙江、福建、四川7个省份,都是一路向南,走一个地方就在那里打工,有机会就到当地公安局寻找线索,但一直没有消息。

  一线希望

  基因比对成功 新都民警千里寻亲

  去年12月10日,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在成都市新都区物流港打工的周昌奎,向警方报案求助。新都公安局刑警大队民警得知了周昌奎的情况后,当天就帮他采集了血样信息,并送入上级公安网络中进行比对。

  今年10月20日,在云南昆明传来好消息:一位名叫周玉前的男子在当地做了血样采集,而他的血型和何成的DNA信息比对成功。

  得知这一消息后,10月24日下午,新都警方立即驱车前往云南,帮周昌奎寻找亲生父母。

  由于周玉前采血后留下的信息不足,民警只得根据手中的一点线索多方寻找。最终,在云南昭通的一个偏僻乡村找到了周昌奎的父母周玉前和陆从莲。

  随即,新都民警将这对父母带到成都,让他们与儿子相见。

  一声爸妈

  为儿子一声呼唤 父母渴盼寻找20年

  前日上午,两位老人蹒跚地站在新都公安局内,期盼着儿子的到来。

  “妈、爸,我终于看到你们了!”看到亲生母亲,周昌奎小跑上前,靠在母亲的胸口痛哭起来,而父亲周玉前站在一旁不住地抹着眼泪。当年那个走失的小儿,如今已有1米7的个头,比父亲还高出一个头。

  “奎儿,妈可想你了。”此时,已经改名为何成的周昌奎才得知他被拐前的真实名字。

  陆从莲说,20年前,儿子走失的那一天,她觉得天都要塌了下来。以为儿子不小心掉到河里了,她和周玉前沿着河边找了整整两天两夜。之后的每一天,陆从莲都在期待着重逢的日子。

  周玉前说,20年来他从未放弃过寻找儿子。今年7月,他在云南当地的公安机关进行了血液登记。

  一个选择

  先陪在父母身边 然后回家照顾养父母

  离家20多年,如今的周昌奎已经听不太懂四川话,而如今他一下有了两个爸爸、两个妈妈,今后的路又怎么走下去?

  周昌奎说,其实养父母对他很好,就如同亲生儿子一样。而自己踏上寻亲路,养父母也没有阻拦。因此他决定这几天好好陪在父母身边,享受离别后的喜悦。“之后我还是要回邯郸,毕竟那边的老人也只有我一个(儿子),不能说走就走了。”

  对此,陆从莲和周玉前都表示无论怎样,他俩都会尊重和理解儿子的选择。周玉前说,“只要奎儿还在,就已经是上天给我们最大的礼物。”(华西都市报记者 余行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陈合敏【收藏】
上一篇:六旬父亲捐肾救子 机器人成功实施手术
下一篇:男子沉迷传销致身无分文 霸王消费逼父母给钱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