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最美海警”张旭事迹引发社会强烈关注 网上传播正能量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7-30 14:46:41  来源: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2006年发生的因救人反被诬陷的南京“彭宇案”让国人在看到倒地老人时经常侧面而过,并引发了一场“老人倒地该不该扶”的检视道德观的大讨论。2013年7月16日,河南省驻马店市泌阳籍一位叫张旭的28岁海警,在人民群众生命处于危难之时,用实际行动,给出了共产党员如何为民的有力答案。“向张旭学习——联系群众积累正能量”的倡议正在全社会广泛传播,让我们通过中国青年网“学习‘张旭精神’,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系列报道,了解这位年轻共产党员短暂而光荣的一生。

  “学习‘张旭精神’,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系列报道之六

  “最美海警”张旭事迹引发社会强烈关注 网上传播正能量

  2013年7月16日,河南省驻马店市泌阳籍一位叫张旭的28岁海警,返乡探亲期间为救落水群众英勇牺牲,此事经中国青年网连续报道后引发社会各界强烈反响。7月26日,共青团河南省委追授张旭“河南省见义勇为青年英雄”荣誉称号。此事对青年人有怎样的启迪作用,党群关系在新时代有怎样的新变化和新要求?中国青年网记者就此采访了有关人士。

  张旭和家人,曾经幸福的一家三口。资料图

  郭明义:时代在变 爱和奉献永远不变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当代雷锋”郭明义第一时间在微博上转发了张旭的先进事迹,他在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听到这个事迹,“非常感动”。

  退伍多年来,郭明义身边一直珍藏着一本1973年版的《雷锋故事》,这是他观照自身的镜子,也是拿来考量社会的标准。他欣慰地说,“现在党员舍身救人的事迹很多,当代‘雷锋’随处可见,他们大都可以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可以说我们的社会处处充斥着正能量。”

  张旭出生于1985年,是一位典型的80后,事发时已经有了一个美满家庭和一个刚刚两岁的可爱儿子。此事再次引发了80、90后“精神信仰”的大讨论。

  在郭明义看来,所谓80后、90后“信仰缺失”、“垮掉的一代”,其实是公众的误读。在他眼里,这批新时代的青年人有着更高的素质和觉悟,以及更远大的理想和抱负。“只要给他们平台和机会,他们就会比前人做得更加出色。青年无论在何时都是时代主流,都要扛起时代大旗,都要勇于承担民族大业。”郭明义说。

  “有些人认为时代变了,我们的党员和党群关系也变了。这是不对的。不管你是20岁,30岁还是50岁的共产党员,党章的内容和行为规范都是一致的,对党员的选拔和要求也是一致的。克己奉公,廉政为民,不论何时都是党员精神的恒定内核。在新时代,这种精神并非减弱,而是更加发扬光大。”

  “所谓80后、90后,在我看来也只是人为设定的障碍和隔阂,不论你出生在哪个年代,舍己为人,无私奉献,始终是做人的本分和精神追求,是我们不能丢弃的民族美德。这种人为地将青年分群分割,贴标签的行为,我认为没有任何积极意义,因为‘青年’才是我们共同的名字。在这方面,张旭就是最好的榜样,他用自己的生命,证明了只有在党的培养下,才能产生如此优秀的青年,而这,必将成为民族的脊梁。”

责任编辑:gongxiuxiang【收藏】
上一篇:女子街头揽客问“要不要进来玩” 惹来杀身之祸
下一篇:浙江一男子中暑死亡 抢救前体温表“爆表”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