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46户农民种仙人掌看家护院 60年来无盗窃(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6-24 10:36:24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仙人掌维护了一方平安

  “在我们这儿,有仙人掌‘看家护院’,60多年来从没发生过盗窃……”6月23日一大早,驻马店市驿城区板桥镇小庄村盘庄的村民给大河报记者打来电话。

  23日上午,大河报记者赶到群山环抱的盘庄时,被眼前的情景所震惊:46户人家、150多亩土地的盘庄,家家户户的院墙上,仙人掌丛生;田埂地头,仙人掌也是生机盎然。

  “这都是许道引来的。”83岁的陶兴林老汉说,许道是盘庄人,他家世代刨山药卖山药,1951年春,他出山回来,带回一株开黄花的植物,说是从长江岸边带回来的,叫仙人掌,“他把仙人掌种在墙上,不几年就长成了仙人掌墙。村民们就纷纷引种,起一株,不几年就能‘印’一堵墙”。

  “村里人都爱它。”村民们说,因为院墙、田埂上有它护卫,自1951年以来,村里从没发生过盗窃事件,“它是我们村的‘警察’和‘治安员’”。

  如今,已经81岁的许道老汉,已定居在黄河岸边。但村民们都很感激他,反反复复念叨他当年引种仙人掌的故事。

  记者在盘庄的河滩和坡上,也发现长满了仙人掌。“黄河以南,长江以北,仙人掌最多的地方也许就是盘庄了。”驻马店市林业局专家说,盘庄的仙人掌,经过60多年的繁衍,已有些过了,“它是外来物种,祖籍在非洲,明朝末年被引入我国,在田埂、院墙上有一定的护卫作用……下一步,我们将对盘庄的仙人掌进行‘计划生育’,有序引导附近村庄引种仙人掌”。


责任编辑:gongxiuxiang【收藏】
上一篇:嫖娼小伙得知女方58岁后派出所内让退钱
下一篇:父亲低价卖房给儿子被判无效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