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爱心接力 宝贝志愿者助离家二十三年贵州籍女子回家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11-24 10:51:55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一份寻亲信息登记、一群可爱的志愿者、一位因拐卖阔别家乡二十三年的贵州籍女子王建秀,在穿着红色背心的宝贝志愿者确定“你就是王建秀吗”?一位气喘吁吁山东话夹杂贵州话的女人回答道:我就是!



刚出火车站的王建秀

  在近2个月的爱心接力,11月23日晚,晚点了近三个小时的K4914次列车随着列车员喊道:凯里车站到了,在花季一般年龄被拐卖的王建秀也到家了。



王建秀和志愿者们

  王建秀,1974年出于贵州省麻江县的一户农村人家,在16岁的时候,由于对外面世界的渴望,以及对本人今后生活的追求,轻信他人的言语,被拐骗至山东,卖给了第一户人家。从那个时候起,她便成了山东那家人的一员,过上了别人觉得平静而安定的生活。可是,谁又知道,她本人的生活到底是什么样的?她就是一件商品,除了生孩子外,还得负担两位老人的生活。丈夫的打骂已经司空见惯,致使现在落下头脑损伤,身上、肚子上还带着几处大伤疤!

  而由于知识的缺乏,她认为一切都是命。怨天尤人?她不懂;颠沛流离?她不敢。她只能默默地选择接受。也一直延续着这种别人眼中所谓“平淡”的生活,“平淡”得让她记忆深处的家和家人慢慢地消失了,几乎消失得无影无踪,有时都开始怀疑自己是否还有一个曾经生活过16年的家。随着两位老人的去世,她也被这第一任丈夫打出了家门。这样的“平淡”,让她不知不觉地渡过了约二十二年的时光。

  这二十二年,她改变了很多:性格,容貌,体型,语言。基本上可以说是换了个人。直到她碰见现任的丈夫,一个好心而贫穷的人收留了她,她的生活才算是有了希望。

  一次偶然的机会,她知道了宝贝回家寻子网站,从她听到可以免费为16岁以下儿童寻找亲生父母的时候,她心里那颗寻找儿时的家的心弦被触动了。在得到她现任丈夫的支持下于2013年9月20日在宝贝回家寻子网站登记了自己寻家的信息,表达了寻找亲人的愿望。

  幸福的人都是相同的,不幸的人各有各的不幸。当接到寻亲任务的志愿者念念看到是一个16岁被拐卖的女人寻亲时,她就知道这一定是许多平凡故事中能体现不平凡的一个故事。

  沟通是了解一个人的最好方法。从接任务的当天起,念念就开始在电话中对她的记忆进行深度挖掘,但是,由于二十多年的异地生活,使她的语言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说是山东话?念念请了宝贝回家山东群群管自修去同她进行了沟通,但自修也听不明白她的语言,只能听个大概,对于人名,地名,仍然听不真切;说是普通话或是贵州话?念念本身就是贵州人,能听懂普通话和贵州方言,但她同样听不明白。几天的电话沟通下来,只知道是贵州省麻江县的人,什么乡,什么村,都没有一个准音。至于人名,全是谐音,此时,念念向贵州群志愿者慎其独求助,希望能通过这几个人名找到一些蛛丝马迹,慎其独通过各种渠道,用了各种方法,查询了大量的信息,但由于这几个人名完全不正确,最终仍然没有一点头绪。

  第一轮的工作告一段落,念念没有灰心,既然已经明确是贵州省麻江县,怎么会找不到呢?念念又把贵州省麻江县的所有乡镇和村的名称通过短信方式发给了她,让她确定一下是哪个乡哪个村的。短信的回复是贤昌乡,至于哪个村,就没有了记忆。线索到这里中断了,看上去,这个案子走进了死胡同。不料,几天后,她的丈夫给念念打来了电话,告诉念念,实际上在四月份,他们曾经找到过弟弟(应当事人要求,此处隐去弟弟姓名),只是由于种种原因,一直未能联系上,也许因为王建秀对当年的不懂事还有着负疚感,因此,王建秀一直未将此情况告诉念念,而此时,她的丈夫却因不忍见到妻子整日思乡,主动将这一情况透露给了念念,希望能通过我们的志愿者从中搭桥,帮助王建秀实现回家的梦。

  在得知这一情况后,念念立即找到凯里志愿者轻风,请轻风对王建秀弟弟的情况进行核实。凯里轻风在与弟弟联系后,反复询问了关于当年离家的姐姐的相关细节,最终确定了双方的姐弟关系。

  念念随即将打电话将这一情况告知了她,那一瞬间,她哭了。整整二十三年了,她没有见到过她的亲人,没有他们的任何消息。甚至有的时候连想都不敢想。我们能想像得到电话两端,亲人的问候与哭泣,亲情的延续,儿时天真无邪的打闹的回忆,村里那颗很大很大的银杏树……

  11月23日晚,随着那辆K4914次列车缓缓驶入凯里火车站,鸣笛声响起,王建秀思念了二十几年的乡愁也轻轻放下,在与弟弟王加作见面那一刻,王建秀泪流满面,紧紧抱住二十年未见的弟弟。(周燕玲 杨秀福 慎其独)


 

责任编辑:杨秀福【收藏】
上一篇:《重病少女亮“坚强”》追踪——爱心人士前来捐款,微薄之力不愿留名 
下一篇:六强抢位赛:离开不是终点 而是另一段起航的开始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