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省气象台发布强降温预报 部分地区雨夹雪冰雹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2-19 09:32:41  来源:黔中早报  


  省气象台发布强降温预报,受强冷空气影响,今天白天到夜间,省的北部边缘及东北部阴天有阵雨,其余地区午后自北向南先后多云转阴天有小雨或阵雨,贵阳市南部、安顺市东部、黔南中南部、黔东南南部有雷雨,局地可能夹降冰雹,雨量中到大雨;各地气温明显下降,我省的北部日平均气温将下降3-6℃,其余地区将下降6-10℃;其中今天早晨,我省的东北部小雨转雨夹雪或小雪,万山、三穗等地有冻雨;明天,全省各地阴天有小雨,万山有冻雨;21日,全省阴天,夜间到早晨有小雨。

  现在都到2月下旬了,总觉得冬天差不多该过完了,向往春天的心已经开始蠢蠢欲动,这时再看见“雨夹雪”或“小雪”这类字眼,难免会让人觉得有些“懊恼”,仿佛就是因为雪花,春天才硬生生地被阻隔在外。但是这次冷空气,才不管你喜不喜欢,而且依然势力强劲。

  昨天中央气象台介绍,冷空气施展威力后,我国中东部地区的气温面临“集体下调”的境况,同时一场大范围的降雪也正在酝酿中,预计苏皖中南部地区将会出现大到暴雪。昨天,雨雪天气已经出现在黄淮、江淮、江南北部等地区。

  那这次的雪到底有多大?各个气象机构也都做出了预测。“@中国气象爱好者(原台风论坛)”发微博说,这一次,一条厚达3000米以上的水汽带从孟加拉湾南海直达长江淮河流域,水墙在空中形成。而冷空气从黄海海面灌入,水墙遇冷崩而不塌,化为大团雪花落下。这一切将发生在2月18日晚上,苏皖大部的雪,或许会非常大。上海也有可能有较大降雪。但新浪天气“@天气预报”则不太认同下雪的预测,并认为,因为气温还不够低,所以对于长江中下游地区来说,这次遭遇大雪的可能性不大,最大可能会是雨夹雪。

  省气象台的预测也是“雨夹雪”。但工作人员说,对于贵阳来说,这次的雪多半是夹杂在雨水里一起飘落下来,除了高山地区会有点积雪外,市区出现积雪的可能性不大。

  贵阳今天白天到夜间阴天有小雨,气温10-2℃,偏北风1-2级,相对湿度80-95%。

  生活小提示雨水节气要防寒湿昨天是“雨水”节气,雨水之后空气中水分增加,导致气温不仅低,而且寒中有湿。这种湿寒的气候对人体内脏和关节有一定的影响。养生应注意下列事宜:

  一、勿过早减外衣由于春气涌动,身体偏热的人从感觉上欲减外衣。体热外泄,湿寒交换于内入骨,易伤骨关节致病。

  二、年老体弱者勿用冷水雨水时节年老体弱者用冷水洗脸、洗手,湿寒易侵入关节,又无充足的阳气驱寒于外,湿寒滞留于手,指易酸痛,重则变形;湿寒滞留于头,头易疼痛。

  三、洗头及时吹干洗头之后应及时用热风机吹干。否则,水湿留于发际中变凉,“同气相求”使湿寒聚于头,由表及里深入颅内,导致头痛。

  四、吃食物以平性为宜“倒春寒”容易使人内脏郁热堵塞,因此不易吃燥热食物“火上浇油”。郁热令人“贪凉”,过于食凉,又会“同气相求”使湿寒伤及脏腑,引起胃寒、胃凉、腹泻之类的失衡症状。所以,饮食保持中庸,吃热饭热菜,但不吃慎吃辣椒、不喝少喝白酒等性温、性热的食物为宜。(薛景益)


责任编辑:yangyi【收藏】
上一篇:从江县拔河大赛增年味 还是群众力量大(图)
下一篇:万家团圆时他们默默奉献--凯供局春节保电值班扫描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