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民生连线

热搜: 黔东南人口 凯里的士 阿幼朵 苗乡侗寨

县市直达: 凯里 丹寨 麻江 黄平 施秉 镇远 岑巩 三穗 天柱 锦屏 黎平 从江 榕江 雷山 台江 剑河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连线新闻 > 焦点关注 > 正文

婚期临近取消婚宴 酒店要收五成违约金打官司
作者:发表于:2013-08-08 10:00:05 来源:

婚期临近,女友却决意分手。刘洋(化名)通知酒店取消婚宴,酒店坚持要收取总价50%的违约金。刘洋认为违约责任太高难以接受,将酒店告上法庭。近日,闵行区法院依据合同法公平原则,支持了刘洋的诉请。

2012年3月,刘洋与一酒店达成口头协议,婚宴定于2012年9月,总金额为4.2万元,当日,刘洋支付了5000元定金。到了8月,依照协议,刘洋预付了婚宴总金额50%,即2.1万元。谁料,此时女友提出分手,婚宴就此泡汤。小刘通知了婚宴承办人,并当场表示愿意在合理的评估下对酒店造成的损失作出赔偿。但酒店坚持按照婚宴协议追究违约责任,即“婚礼30天前取消,酒店有权收取总价50%费用”。刘洋认为酒店的行为是预期违约,收取违约金过高,故诉至法院,要求酒店退还违约金1.49万元。

法院认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的规定,约定的违约金低于造成的损失的,当事人可以请求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机构予以增加;约定的违约金过分高于造成的损失的,当事人可以请求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机构予以适当减少。现在酒店未能提供证据证明其因刘洋的预期违约所产生的具体损失,但考虑到酒店婚宴预定的特殊性,且刘洋取消婚宴确实给酒店实际经营造成一定的损失,所以法院依据合同法有关违约金的规定,并结合餐饮行业的实际情况,认定双方约定50%的违约责任过高,予以调整。据此,法院判决,酒店十日内退还刘洋人民币1.49万元。


[收藏] 责任编辑:

上一篇 :丈夫弄7000万元假存单糊弄妻子 涉罪已被取保候审

下一篇 :年轻女子过马路被轿车撞死 司机6小时后投案疑酒驾

相关阅读

维权参考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