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贵州7月实施行政听证新规 防止滥用权力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2-06-30 09:18:13  来源:中新社  


  中新社讯 贵阳6月29日电 ,贵州省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贵州省行政听证规定》将于2012年7月1日正式实施,贵州省政府法制办公室副主任舒葳韧表示,行政听证是公民私权对抗行政公权的重要制度设计,是监督行政主体依法行政,防止行政权力滥用,保障行政管理相对人合法权益的重要方式,需要对其立法予以规范。

  1996年颁发《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是中国第一次用立法形式规定行政听证程序,听证会自此在全国普及。然而,由于听证过程缺乏规范导致公信力不高等问题,听证会受到了“流于形式”的质疑,在民众中遇冷,更有例如对价格听证会“逢听必涨”的调侃。

  舒葳韧告诉记者,由于目前国家对行政听证制度没有专门的统一规范,行政听证范围不明确,听证组织不规范,听证程序不科学,听证结果没有应用于行政决定等问题比较突出,急需立法予以规范,使得行政执法和管理的权威受到影响,破坏了政府公信力,也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得不到有效保障,行政法律、法规、规章得不到正确的实施。

  《贵州省行政听证规定》共五章、四十五条,对行政听证的适用范围、基本原则、听证组织、听证程序、法律责任等进行了规范。明确了行政处罚听证、行政许可听证、价格听证、行政决策听证和立法听证的法律地位。

  舒葳韧表示,《贵州省行政听证规定》确立的行政听证制度不同于通常意义上的“听取意见”、“兼听则明”的工作方式,将公开原则、职能分离原则、案卷排他性原则、事先告知原则等法律原则引入是《贵州省行政听证规定》最重要的设计特色,这将有效保障听证会的公平、公正、公开。

  贵州省法制办公室行政执法监督处处长王彤表示,《行政听证规定》明确规定了行政机关应根据已经确认的事实依据,充分吸收采纳合理意见和建议,做出行政行为,避免听证和行政行为脱节。
 

责任编辑:龙海华【收藏】
上一篇:辽宁产妇坐月子一天吃30个鸡蛋 20天后肠梗阻
下一篇:香港回归15周年大阅兵 胡锦涛检阅驻港部队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