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提着火炉上学 实拍贵州山区苗族女孩(组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2-07-25 10:26:59  来源:中国健康网  


  有一个地方,没有走进过你就无法想象那里的艰难;

  有一种生活,没有体验过你就无法了解那里的贫苦;

  有一种眼神,没有看到过你就无法感受那种求知的渴望;

  有一种感动,没有经历过你就无法理解他的力量;

  “每当我走进西部,心灵就会受到一次震撼;每当我从西部回来就仿佛经历了一次洗礼;有一种感动一直在我心中激荡,我想用我的感动去感动更多的人;有种遗憾时常徘徊在我的心中,我想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使更多的人不再遗憾;愿我们的生活少一份遗憾,多一份感动” 。这是摄影记者张杰在他题为“情系西部--贫困不该属于她们”关爱女孩的演讲中曾说过的一段话。

  1976年底,张杰从北京参军来到陕西延安,在四年的时间里,由于执行各种任务,他几乎跑遍了那里的丘陵和高原。亲眼目睹了20世纪70年代西部贫困落后以及交通不便的现状:在一次帮农劳动时,他来到二十里铺的一个农民家,看到这家的午饭主食就是萝卜樱子炖洋芋,桌上只有一碗盐水和一碗辣椒面;曾看到西北贫困山区由于严重缺水,那里的村民用特殊的方式给自家孩子洗脸,每次洗脸前先让孩子们并排站好,然后把水含在嘴里喷到孩子们的脸上就算作洗脸;一个小学教员一天的用水量就是一茶杯水;曾看到二十多人挤在一辆破旧的卡车货箱里,由于道路的原因交通事故经常发生......一路走来,所看到和感受到的这一切,强烈地刺痛着他的心,但让他感触最深的是,在这片贫瘠的黄土地上也蕴涵了质朴与厚重,塑造出西部人民那种朴实无华的精神以及与恶劣自然环境抗衡的坚强意志。 也就是从那时起注定了他的西部情结。


 

  复原后他来到中国人口宣教中心工作,从1982年初至今一干就是26个年头。其间,无论是工作需要还是个人休假,他选择最多的还是西部。他总是用镜头来记录和反映着西部的见闻,从他的照片里,我们既看到了西部的美丽、勤劳质朴而热情好客的乡亲们、也看到了一个特殊的群体——贫困女孩:一群本应该在上学的年龄和其他孩子一样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读书学习;本应该在花季年龄享受和城市孩子一样的幸福笑容,可是由于家庭里的种种贫困,她们只能在家中、在田间承受着不该承受的生活重负。那张张照片传递着他们对美好生活渴望和期盼的眼神、同时也有一种处于贫困中的茫然和无奈。二十多年的时间他跑遍了西部所有的省市区,拍摄的大量的图片资料和摄影作品,先后有5000余幅作品刊登在中国人口报、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农民日报、中国妇女报、新华社通稿以及《人生》、《中国青年》、《中国老年》、《民间文化》等诸多报刊媒体。

  大山里的感动 挡不住前行的脚步
 


 

  人们常说:摄影记者是最不怕吃苦也是最能吃苦的,张杰也是如此,由于工作需要,他经常身背几十斤重的摄影器材行走在高原和大山深处、行走在乡村和田间地头、行走在百姓中间,数不清吃过多少苦、数不清按下多少次快门,用镜头记录着老百姓的故事、记录着无数的精彩而感人的瞬间。

  在西部,贫困地区人们的生活现状深深触动着他的心,特别是贵州留给他的感动最深:那里山区面积广阔且山大沟深,可耕种的土地稀少且贫瘠,有的山村人们虽四季劳作却只维持温饱,道路的艰难让所有去过的人都感触颇深,多雨时节泥石流发生的概率很高。一次他在去贵州黎平县时,大雨冲跨了必经的一座桥,汽车只能改道湖南境内绕行,可就在改道途中又遭遇山体滑坡,当时正下着大雨,滑下的大树和泥沙挡住了前行的道路,汽车往回开显然是不可能,正在大家手足无措的情形下,张杰看到雨中一位农民手中的镰刀,马上跑去借来镰刀同司机一道砍断并清开树干和石块,此时仍不断有泥沙碎石从坡上滑落到脚边,清理到汽车刚可以通过,司机驾车果断地冲了过去,真是惊险!

  尽管山路如此难行、尽管有太多不可预见的危险情况,可这些从没动摇过他采访的脚步。他常说:“每次当我端起相机,把那些贫困女孩的生存、生活、学习以及成长状况框定在镜头里的那一瞬间,内心中就会产生出一种责任感,这种责任感是让更多的人去关注了解帮助她们,让更多的人用自己的方式去为她们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在贵州黔东南的大山里,为了真实的了解和记录贫困地区女孩的生存生活和学习状况,他和榕江县、计划乡的计生干部一起从乡里出发(乡以下的村寨都不通公路不通电)步行6个小时翻山越岭到达了计划村,张杰介绍说:“走进双女户苗族女孩潘小留的家真让我感受到了什么是贫困,一间小木屋可以说是家徒四壁,天还没黑可低矮的屋里什么都看不见了,小留的父母还没收工我们就先和她聊了起来,小女孩显然是很少见生人半天不说一句话,还是村长告诉说:由于家庭贫困潘小留12岁了才上一年级,她还有一个十五岁的姐姐从没上过学,在松树明子燃起的灯下偶尔可以看到小留的脸上那带有磨难、无助、渴望和期盼的眼神,这种表情本不该写在一个12岁孩子的脸上。当问起她愿意上学吗?回答愿意,问她去过乡上吗?她摇了摇头。晚8点多她的父母手擎着火把从山上的地里回来了,背着一大筐猪草和採来的野菜,和我们打过招呼她的妈妈将野菜洗完就放到锅里用清水煮了起来,爸爸则从挂着的辣椒串上拽下几颗放在碗里砸了起来,砸好了辣椒又从锅里成了点汤放在碗里,辣椒面就着野菜还有粗米饭,这就是他们一家人的晚餐,这不禁让我想起二十多年前在延安看到的那一幕……热情的主人让我们也一起吃点,可看着眼前的情景又怎忍心和他们争吃这简单的不能再简单的晚餐呢,小留的父亲说自己家穷没念过书至今很遗憾,现在就是再穷也要让孩子读书,不能把遗憾再留给她!(后来我中心搞的“一对一认领帮助”有人帮助了她)”


 

  “在从江县中国计划生育第一村占里村,吴玉花的家,虽然和小留的家一样都是双女户,但家境却大不相同,11岁的玉花只有姐姐妈妈和外婆,爸爸的过早去世使这个原本就贫困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我们冒雨走进她的家时,看到屋里地下放了很多接雨水的盆,外面下着大雨屋里下着小雨,外婆哭、妈妈哭、她也在哭,四下漏雨的房屋她们没有能力修盖……我们也只有用钱表达了同情之心。

  “记得步行最长的一次,是和黎平县计生局的同志(他们也是第一次去)冒着酷暑从早8点到晚11点跋山涉水14个多小时,历尽辛苦翻越了七、八座大山、趟过了五、六十次湍急的河水,走遍了顺化瑶族乡仅有的四个行政村和几个自然寨。开始过河时还拖鞋,后来太累了干脆就直接穿鞋趟水而过,灌满水的鞋穿着是很难受的。这个乡地处大山深处也是不通公路,是黎平县最贫困的乡,倒是拍了一些最为珍贵的原始资料,当地人理发是把碗扣在头上用剪子剪的,男人们几乎都是理着盖头,大部分人没有走出过大山。不到7点钟山里就黑下来了,下山的羊肠小路异常艰难又没有照明设备,晚9点左右摸黑来到一个村寨,幸好遇见了两个纯朴善良的男孩子给带路,才幸免迷路的危险走出了那可怕的黑洞洞的大山。”

  我走过 我感动

  张杰每次从西部回来都有很深的感触。他说:“只有到过西部真正感受过西部,你才会用心去体会那美丽下的贫困。体会那种处在贫困中的神情;体会贫困背后的坚强;体会大山里的孩子们渴望的眼神。当我面对所有家产加起来不足百元的家庭;面对因受不了贫困的母亲抛下亲生的孩子离家出走,孩子身上没一件完好衣服时;当看到不足十二岁的女孩幼小的双手上布满老茧时;内心深处油然产生出一种同情和责任。”为了拍到更多真实感人的百姓生活的照片, 2003年4月至6月在贵州一呆就是两个多月,他跑了十个县、二十多个乡镇的近五十个村庄,多数是步行,不幸的是在一次采访中脚部骨折,在疼痛难忍的情况下,他硬是坚持着一瘸一拐地采访完才被送回贵阳治疗。在采访期间他捐出了身上所剩下的2800多元钱,回京时路费都是从省宣教中心打借条借的。

  在黔东南,他不仅拍摄了大量反映当地百姓生活的珍贵图片,还了解了五、六十多名特别需要帮助的女孩及其家庭故事。他说:“贫困孩子们渴望求知的目光让我心灵受到震撼,在被震撼和感动的同时也深深感到作为一个记者应肩负的责任,不光做好宣传还应该为这里做些实实在在的好事,特别是为那些贫困的女孩们”!

  他回到北京后在单位的培训周上做了一次工作汇报。他含着泪用一张张照片讲述着西部,他的讲述深深地打动着在场的每一个人,也牵动着那些和他一样有着强烈责任感和爱心的人们。由他发起的“一对一认领帮助”活动2003年8月13日在京举行。近四十名贫困女孩的照片和她们的联系方式被到场的各方面人士一一认领,人民日报8月14日的要闻版上报道了此次活动。(几十个孩子接到他们的汇款又能连续上学了)


 

  他还利用工作之余及出差的时间到农科院附小、理工大学分校、北京宏志班、北京丰台、朝阳、房山、青海省、甘肃省等计生委及一些企事业单位去讲述着照片背后一个个真实感人的故事,并把社会各界人士捐赠的近10余万件学习用具、书籍和衣物等,发了几个集装箱寄往了贵州黔东南的学校。凡是听过他演讲的人,不仅被他讲述的故事感动着,同时也被照片震撼着,在他的带动下很多的人都参与到认领帮助西部贫困的女孩的活动中来了,有的还带着同事朋友前来,还有的一人认领帮助了好几个孩子,前后被认领帮助的孩子有130多名。

  2004年8月,在国家人口计生委宣教司和中国人口宣教中心举办“西部女孩走进北京”大型活动之前,他不辞辛苦主动到有关单位联系接待孩子们到京后的参观及食宿,基本都是拉的赞助。当这些女孩们第一次走出大山深处、第一次坐上火车、第一次来到北京、第一次登上长城、第一次来到只有在课文中才能看到的天安门时,激动的心情已无以言表。在北京她们享受了从未有过的喜悦,亲身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感受到社会各界的关爱,感受了首都的建设和发展。为了留下孩子们今生难忘的瞬间,张杰把女孩们灿烂的笑容和感动的泪水都一一定格在他的镜头中。其中一幅孩子们乘着火车挥泪告别北京时的感人画面,就被题名为“北京-感动了西部女孩”。

  读张杰的照片就是在读其人,从他的照片中,能感受到他吃苦耐劳的敬业精神以及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他说:“摄影是一种事业,镜头能捕捉感人的瞬间,用感人的瞬间去感动更多的人是最有意义的事!我走过-我感动-我愿意用我的感动去感动更多的人!”
 

责任编辑:tangyunfang【收藏】
上一篇:贵州省特色大米参加展览 麻江锌硒米获好评
下一篇:侗族大歌巡演启动 奥运前夜唱响北京(图)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