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剑胆琴心警花情铿锵玫瑰显英姿记“十佳女警”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2-05-16 10:17:56  来源:  

  

  在剑河县公安系统中,有这样一位80后女民警,在参加公安工作不到6个年头里,她以对公安工作的无限忠诚,对警察这个神圣职业的无比热爱和满腔热血,对人民群众的款款深情,时时刻刻践行着从警时的庄严宣誓,抒写着自己的青春华章!扎实的工作作风和突出的工作业绩,受到了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交口称赞,被州公安局、州妇联授予“十佳女警”荣誉称号,她就是剑河县公安局民警张芳。

  张芳,2006年毕业于贵州警官职业学院刑事侦查专业,同年12月,年仅21岁的她走入心仪已久的警营。曾先后在剑河县公安局南加派出所、南哨派出所、指挥中心和革东派出所工作。从警以来,她严律已、耐艰辛、苦练功、勤于业,短短5年多时间,她成长为剑河县公安局一朵奇葩。

  扎根基层贴民心 服务群众警民亲

  刚参加工作那年,她所在的南加派出所是剑河县辖区内最边远的乡镇派出所,治安情况复杂。但对她来说,这还不是最头疼的事,最让她尴尬的是有一次她穿着警服去处理案件时,群众见了都远远地冷眼先对,没人理睬。当她亮明自己的身份并调查走访其中一名群众时,那名群众却冷漠地说:“我们这个村儿大事没有,小事不断,乡里面的干部都管不了,你一个小姑娘家能管得下来?”面对群众的冷漠和不信任,她并没有气馁,而是坚定了扎根基层,服务群众,建设和谐的警民关系,干好群众工作的决心。她一头扎进辖区,逐村逐户走访,了解乡亲们的家庭状况和生产生活情况。2008年年底,各地换发二代身份证正如火如荼的进行着,而她所在的派出所辖区内却没有多少人来办理,通过调查走访了解到原因后,张芳主动向所长提出了要下村去给老百姓宣传、照相办理身份证的要求,不论寒风有多么的刺骨,她每天都坚持下村去给群众照相办证;不论脚下的路有多么泥泞,她依旧及时为群众送去热情的服务。对于特别困难的孤寡老人,她和所领导汇报并多次向乡政府申请给予补助办理身份证,在她的帮助下有近30位孤寡老人得到了政府的补助。为了方便到群众,她挨家挨户的登门服务,入户登记;由于路途遥远她通常在村里一待就是三四天,回到派出所后又连夜加班办理身份证。就这样,在3个月的时间里她走遍了全镇的17个村,共办理身份证4298份,圆满完成上级布置工作任务。

  顽强拼搏力战胜 心无旁骛只身学

  从大练兵动员令发出的那天起,她积极响应上级领导的号召,以提高政治业务素质、执法水平、警务实战技能、增强自我防卫能力和保护意识为目标,积极投身于岗位大练兵活动中。为了将岗位大练兵活动切实落到实处,取得成效,2007年4月,她向政工部门主动请缨,申请参加全州警务实战技能暨大练兵教官、战术教官的培训班。最后以全优的成绩当选为黔东南州有史以来第一位警务实战A级女教官。

  张芳在获得教官资格证后,并没有停止脚步,而是更加努力的做好本职工作,努力提升警务实战技战术水平,刻苦专研练兵方法。2007年至2011年期间,她多次授约担任县局大练兵,州局举办的司晋司、司晋督等警衔晋升和全州教官考核选拔等培训的授课教官。通过她的讲解,参训民警深刻体会到了练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的深刻内涵。

  打铁必须自身硬,她深知这一道理。她常说:“干好警察,没有过硬的本领是不行的,我们不但要精通业务工作,要学习犯罪、心理学等知识,还要练就一身过硬的警务技能,树立良好的作战理念,培养谨慎的安全意识,才能够保全自己,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面对高强度的体能素质训练,她克服自己腰椎间盘突出的病痛,每天抽出时间坚持五公里长跑、跳绳、俯卧撑等训练项目,为全体干警做出了表率、树立了榜样。2009年,张芳因腰椎间盘突出发作,被迫到州医院进行物理治疗,治疗造成的疼痛让她流下了从未流过的泪水,同事正要安慰她时,她却笑着调侃说:“工作成绩还不够突出,我这腰椎先突出了。”

  虚心求教结硕果 比赛场上显英姿

  由于在教育训练工作上表现突出,县、州、省级一旦组织各种教育训练进修班时常会有她的身影。每次外出学习张芳都倍加珍惜、刻苦专研,不仅勤学好问,虚心求教、还举一反三、灵活多变,以优异的成绩完成了各项培训学习任务。她的突出表现得到了省厅、广东、上海、四川甚至公安部和香港教官的一致好评。勤思考、苦专研是她的学习方法;不怕苦、不怕累是她的学习态度,虚心学、不耻问是她的学习理念。

  2011年10月,省公安厅从全省各个地区选派10人(1女9男)赴湖北武汉参加全国警务技能实战教官大比武。经过选拔,张芳从全省女教官中脱颖而出,成为代表贵州省参加此次全国比赛的唯一一个女警。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武汉举行的全国警务技能实战教官大比武中,张芳因表现突出,被公安部政治部授予“全国优秀实战教官”称号。

  冲锋陷阵显身手 果断机智保平安

  2007年以来,剑河新县城搬迁工作艰巨,维稳形势严峻,社会治安复杂,内部矛盾突显,公安任务繁重。2008年4月,柳川移民因宅基地分配问题发生堵工事件,现场聚集违法嫌疑人30余人,围观群众达几百人,事态较为严重并有可能再次升级,经县局研究,必须尽快执行强制带离措施。但由于带头堵工人员多数为妇女,执法民警只能是女警,骨干分子中有两名妇女最为大胆妄为。“让我去!”张芳主动向指挥员请缨。箭已上弦不得不发,张芳和另一女民警着便衣装成一般围观群众,走到堵工骨干分子身边诱使她们先到人少离警车近的一侧说有事商量,当走到离警车只有5米左右时,张芳给她的战友一个眼神,接着同时发力,迅速完成对嫌疑人背手、上拷、带离、押解上车等一系列技术动作,干净利落,而另一个妇女身体强壮,两个女警没能成功上拷,嫌疑人正一边叫喊,一边拼命想要挣脱,其他堵工人员见状立即想冲过来救人,在场男民警奋力阻拦,事态趋于严重,说时迟那时快,张芳以迅不及掩耳势冲到嫌疑人身后,一招准确到位擒拿动作“四两拨千斤”立刻让嫌疑人动弹不得,只好乖乖上车。骨干分子一被带走,剩余堵工人员阵脚大乱,再没有底气横行霸道,只好散去,一场群体性事件就此平息。

  2012年2月的一个周末,张芳等20余民警干警奉命前去抓赌。张芳从一嫌疑人身体隐密处搜出藏匿的赌资,该嫌疑人连忙抽出一叠钱塞到张芳手上,说:“放我一马,这些钱你拿去……”张芳理都没理,二话没说准备把所有赌资拿去给同事登记,见利诱不成,便说:“你个小姑娘,不怕出点什么意外?”谁知张芳脸一横,平静的说:“我要怕打击报复就不会当警察!”

  面对穷凶极恶的歹徒,她沉着冷静、果敢应对,面对突发紧急情况,她机智勇敢、挺身而出。2008年至2011年底,她参与处置革东“5.7”、柳川“5.4”堵车堵路事件、柳川宅基地分配堵工事件、革东岑松非法砖厂取缔行动、革东城关非法聚众赌博事件、高速路抬尸堵路事件等等。一次次成功平息化解各类群体性、突发性事件,顺利完成上级布置的各种专项行动。

  聚少离多犹怜悯 柔情警花谁人知

  张芳的父母在另外一个城市生活,本来休息时间就少的她回家看望父母的机会更少之又少。作为女儿,她总在想以后一定要好好孝敬父母,能够陪在他们身边好好尽尽孝道。只是,这笔债越欠越多,不知什么时候才能还清,每次谈到这方面,她的眼中总是闪着泪光,所幸的是父母对她的工作一直都很支持,这也成为她努力工作的最大动力。

  有人说:“别的女生爱逛街,你爱什么?”她说:“我除了休息大多时间都在工作和训练,没时间逛街,最多只能在网上购物了”。

  有人说:“女警做群众工作有优势,但在打击犯罪、处置突发事件就是弱势了”她说:“古有花木兰巾帼不让须眉,女人一样能顶半边天,关键在于自己的毅志和个人素质,打击犯罪和处置突发事件警花一样能显身手。”

  有人说:“教育训练本是你份外工作,没有必要太拼了”。她说:“作为一名警察,需要过硬的本领来惩治犯罪、保护生命,作一名教官,我可以帮助更多的警察克敌制胜、立于不败之地,拼,值得!”

  有人说:“警察现在这样超负荷的工作是在透支生命。”她说:“即便是生命的透支,那也是一种可贵的燃烧,因为燃烧带给别人的是光和温暖,这样的生命才是有价值的”。

  她的性格雷厉风行,她的信念永不言弃。脱下警服她是一个普通的邻家女孩,穿上警服她英姿飒爽,不追名逐利,不爱慕虚荣。这就是她,人民警察队伍中的一朵铿锵玫瑰。她以高度的政治敏锐感、朴实的工作责任心,义无反顾地战斗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无怨无悔、兢兢业业,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昂扬的斗志全身心地投入到公安工作中,用辛勤的汗水和灿烂的青春谱写对党和人民的赤胆忠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勾画着明天的梦想。

  后记:

  2007年4月被黔东南州公安局政治部评为“警务技能实战A级教官”,成为黔东南州公安机关有史以来的第一位A级警务技能实战女教官。同年10月,代表黔东南州公安机关参加全省公安机关苦练基本功大练兵比赛(射击比赛)成绩优秀,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2008年在换发二代身份证工作中表现突出,被黔东南州公安局评为“二代证换发工作先进个人”。2008年6月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贵州省凯里军分区参加贵州省军区民兵大比武(对抗射击)比赛,获团体第二名。2008年至2009年因工作成绩优异突出,连续两年被县局评为年度先进个人。2011年8月,参加第二十二期全国公安机关警务技能战术教官培训班,因表现突出,成绩优秀,被公安部政治部评为“优秀学员”。同年10月,作为贵州省公安机关参赛代表队中唯一的一名女民警赴湖北省武汉市公安部警察训练基地参加全国公安机关首届警务实战教官技能大比武,因比武综合成绩优异、突出,被公安部评为“优秀实战教官”称号。(凌忠云)
 

责任编辑:narina【收藏】
上一篇:凯里市警方多警种联手成功破获抢劫强奸案2起
下一篇:我州举行2012年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培训会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