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民生连线- 求职招聘- 旅游- 房产- 酸汤社区- 吃喝玩乐- 黔港微博- 家园博客- 生活帮- 手机报- 团团赚- 专题

订阅
首页| 全州新闻| 时政要闻| 县市新闻| 专题新闻| 民生连线| 视听中心| 黔港图库| 投资黔东南| 招商引资网
首页 > 汽车 > 新车 > 正文

汽车ECU提升性能一刷就灵?专家提醒应谨慎对待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投稿QQ:449315
时间:2012-10-31 10:17:14  来源:中新网  

  仅仅改动一下电脑程序,就能大幅度提升动力,还不影响年检。近年来,ECU的升级成为各大汽车论坛讨论的热门话题。大大小小的汽车改装店,刷ECU的生意也十分火爆。升级ECU真的能达到意想不到的效力?还是“看上去很美”?

  名词解释

  什么是ECU

  ECU(Electronic Control Unit),是汽车电子控制单元的英文简称。在中国,它又被称为“行车电脑”或者“车载电脑”。而刷ECU,是指对ECU进行升级,达到提升汽车性能的目的。升级ECU,不涉及汽车外观、排气的改装,只是对行车电脑程式进行一些改变,因此不会影响车辆年检。

  案例

  王靓,29岁,高尔夫GTI车主。自上周在某汽车论坛上晒出自己给爱车升级ECU的改装作业图后,迅即走红网络,引来众多网友、尤其是汽车发烧友的效仿和追捧。

  “买车前,就想好要刷ECU了。”王靓表示,自己周围玩车的朋友很多,几乎人人都升级了ECU。因此,新车买来还没上牌,就被他开进了改装店。经过30分钟左右的升级,据专业软件测试,这辆升级ECU后的GTI车,最大功率从147kw提升到了172kw,最大输出扭矩从280牛米提升到330牛米,0-100公里加速时间缩短了0.8秒,性能提升约20%,而花费却只要了6900元。

  据悉,随着有车族的日益年轻化,玩车一族逐渐增多,他们对性能的追求也愈发“极致”。较少的投入就能大幅提升动力,是他们热衷升级ECU的主要原因。

  工作人员正在操作升级ECU

  市场现状 热衷改装带“T”德系车

  重庆加速度汽车服务中心总经理石正华介绍,现在店里每个月平均要升级20多辆车,9成以上都是带“T”的涡轮增压德系车。虽然目前市场上在售的车型,绝大部分都能刷ECU,但是不同车型的“潜力”是不同的。德国车在出厂时,车辆性能设置很保守,只使用了全部性能的70%。而美系车在80%左右,日、韩系车则达到了90%,所以,德系车最适合刷ECU。

  他表示,从发动机类型区分,涡轮增压车型更适合ECU升级。“带‘T’型经过ECU升级,性能提升在20%左右,最高的能达到35%;而自然吸气车型效果则不明显,只有10%左右。因此,类似大众、奥迪、宝马这些热衷涡轮增压的品牌车型升级ECU效果会很明显。”

  据记者了解,升级ECU的过程也较为简单,大约耗时30-60分钟就能完成。一般而言,20万元左右的车,升级一次大概需花费7000元左右;50万元以上的车,做同样的升级则需要花费1万元左右。而且有的商家还提供ECU升级的试用版,车主可以先体验,如果不满意,还可以重新调用旧程式。

  专家支招 ECU升级还需谨慎些

  虽然ECU的升级,能够对车辆性能带来较大的提升,但在一些专业人士眼中还得谨慎些。中国汽车研究所的艾森林工程师表示,刷ECU对动力提升比较明显,但是,速度上去了,刹车系统却依然保持不变的话,就有较大的安全隐患。此外,功率、扭矩的提升,对于发动机散热也是一大考验,稍有不慎就会影响发动机寿命。

  另外,重庆加速度汽车服务中心石正华还表示,目前市场上从事ECU升级的机构很多,资质良莠不齐。一旦使用了不可靠的ECU程式,非但达不到提升性能的效果,还极可能会伤车。因此,车主在升级ECU时,要尽量选择专业的大品牌及经过原厂认证的ECU程序。


责任编辑:gongxiuxiang【收藏】
上一篇:玩的都是高科技高质量 试驾2013款宝马5系LI
下一篇:广汽奇瑞“闪婚”开创自主合作模式 吸收各自经验
分享到: 黔东南微博 QQ空间 新浪 腾讯 网易 搜狐 贴吧 谷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