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民生连线- 求职招聘- 旅游- 房产- 酸汤社区- 吃喝玩乐- 黔港微博- 家园博客- 生活帮- 手机报- 团团赚- 专题

订阅
首页| 全州新闻| 时政要闻| 县市新闻| 专题新闻| 民生连线| 视听中心| 黔港图库| 投资黔东南| 招商引资网
首页 > 旅游 > 景区 > 正文

体会别样风情贵州苗寨之旅推荐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投稿QQ:449315
时间:2012-03-09 17:34:39  来源:第一旅游网  

  [摘要] 苗寨,苗族人聚居的村寨,苗族历史悠久,在中国古代典籍中,早就有关于五千多年前苗族先民的记载。在贵州有很多保持着古朴风情的苗寨,他们的特色建筑、节日文化、民族风情...

 

  [摘要] 苗寨,苗族人聚居的村寨,苗族历史悠久,在中国古代典籍中,早就有关于五千多年前苗族先民的记载。在贵州有很多保持着古朴风情的苗寨,他们的特色建筑、节日文化、民族风情,都很值得一看哦。

  一、西江苗寨

  西江,素有“苗都”之称,是世界上最大的苗寨,研究苗族历史、苗族文化的活化石。这里有特色鲜明的民居建筑,多彩的服饰文化,以及厚重的民族风情。

  西江苗寨,位于雷山县东北部,属雷公山腹地,北依雷公坪,前临白水河,山环水绕,风景林成荫,一派清幽。村民居住虽然密集,可地处清幽,适宜人所需要的负离子氧气之高,人的寿命也高,在诸多苗寨中也是享有声誉的。

体会别样风情 贵州苗寨之旅推荐

西江是一个保存苗族“原始生态”文化完整的地方,是领略和认识中国苗族漫长历史与发展的首选之地。 

体会别样风情 贵州苗寨之旅推荐

  特色看点

  1. 苗寨吊脚楼

  西江--幢幢民宅,全是吊脚木楼,鳞次栉比,次第高升,别具特色。整个房屋架式,不要一钉一铆,除少数木楼盖杉木皮外,全是盖着一色青瓦。椽皮瓦底托枋涂 上白灰,脊梁顶用瓦块饰以"龙脊"图案,脊梁中部饰以"龙宝",两头翘角对称,远看有似一只雄鹰欲飞。幢幢吊脚木楼,外型式样具美观大方。房内布置有序, 干净卫生。如此的苗寨建筑,被专家称为中国山区民房建筑之顶尖的艺术精品。

  2. 饮食

  这里祖祖辈辈以来,以大米为主食,平常是粳米,过年节或红白喜事之时,时常用糯米做成糯米饭、包棕粑、打糯米粑、用植物加工成黑色的和黄、红色糯米饭,都为当地苗民喜爱。平时喜用酸、辣、甜味食品为主。过年节,少不了宰猪、羊、杀鸡,更少不了到田头捉鱼来,或煮酸汤鱼、冻鱼、豆腐鱼、黄豆鱼。尤其煮鲤鱼 时,从坛子取些已久腌坛的少许酸菜掺煮,加些适合的菜蔬并煮熟之后,或以青椒烧后捣烂拌合鱼,加点鱼香料和花椒等,这菜也称"苗王鱼",均为上等佳肴,味 美可口,所令人们喜爱。

  在西江苗寨可以享用苗家风味特色晚餐,席间接受苗家少女飞歌敬酒,在苗家吊角楼美人靠(凉台栏杆,苗家称为“美人靠”)上观千户苗寨万家灯火。还可以观赏铜鼓芦笙表演,晚上可宿苗家吊脚楼。

  3.特色节日

  农历六月“吃新节”,农历十一月上旬的过“苗年节”,和十三年一度的“鼓藏节”,还有不定期的“招龙节”。

  西江苗寨人民向来好客。节日或平时,客人来到苗家,全家老少都热情接待。主人双手捧来一碗碗香 喷喷的米酒,敬给客人喝,以示对客人的欢迎。若遇节日请酒迎客,礼节更十分隆重。日常饮食,以酸、辣、甜等食品为主。按季节备有酸菜、糟辣子、腌鱼、腌 肉、腌笋子、腌蕨菜。鲜鱼煮酸汤,味美可口。每逢苗年,家家都做甜酒,煮冻鱼款待客人;还喜欢上山采摘野菜,龙爪菜(蕨菜)是苗族人民喜爱的一种野菜。

  住宿:

  西江苗寨邮政、电信、学校、商店等一应俱全,吃住方便。这里有邮政、民政等多间招待所,没有热水洗澡,住宿5-25元/人不等,一定要洗澡的话,民族招待所对面的酒厂提供热水洗澡,2元/人。

  小贴士:

  1、另外西江有远迎闻名的银匠村,银饰制作巧夺天工。苗寨姑娘的挑花刺绣,制作相当精美。可选择自己喜欢的适当购买,可还价。

  2、11月是当地苗年,有一系列庆祝活动,会很热闹。

  交通线路:凯里--西江(凯里市--西江最早1班车9:30)

  凯里--雷山--西江(凯里市--雷山县最早的1班车 时间为7:00,最晚的1班车时间为19:00,25分钟1班,全天29个班)

责任编辑:vjlin【收藏】
上一篇:2012年:玩转贵州节庆攻略(图)
下一篇:旅友手记:黎平的森林(图)

相关新闻

分享到: 黔东南微博 QQ空间 新浪 腾讯 网易 搜狐 贴吧 谷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