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残疾女作家鲍金枝回家多难家庭的完美真爱(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09-08-20 19:01:45  来源:  

 

残疾女作家鲍金枝回家 多难家庭的完美真爱(图)

残疾女作家鲍金枝回家 多难家庭的完美真爱(图)

残疾女作家鲍金枝回家 多难家庭的完美真爱(图)


 

    本港讯 (记者 杨骥 摄影报道)今日中午13时10分,天柱县苗族残疾女作家鲍金枝一行乘火车顺利抵达凯里,简短用过中餐之后,鲍金枝一行在黔东南州残联的陪同下,前往天柱县老家探亲。

艰难成长 瘫痪女孩漫漫自学路

    1968年,鲍金枝出生在天柱县白市镇白岭村一个苗族农民家庭里。2岁时,小儿麻痹症袭击了年幼的鲍金枝,她的两条腿严重瘫痪,至今不能在地上行走。因为双脚不便,已经到达上学年龄的鲍金枝眼睁睁的看着同龄人上学而自己只能坐在家中,她多想向别的孩子一样,背着书包上学啊!

    一次偶然的机会,在村里当小学教师的姐姐教鲍金枝认识汉字,从此,鲍金枝找到了读书的乐趣:白天,她与书本形影不离;夜里,她点着昏暗的油灯看书。遇见认不到的字,她就用笔记下来问姐姐……

    随着认字越来越多,鲍金枝开始读懂了文章,写了第一篇作文,写了第一篇小说,投了第一篇稿……慢慢地,鲍金枝在写作中找到了乐趣,看到了生活的希望。至今,鲍金枝已经在《章回小说》、《贵阳晚报》、《传奇故事》等刊物上发表了十多篇中、短篇小说。

完美真爱 湖北小伙千里一信牵

    女儿长大,结婚生子就成了父母心中的头等大事(80年代末的苗寨农村,大多女孩在18、19岁就结婚生子)。然而女儿双脚瘫痪,难找到如意郎君,1989年,鲍父无奈之下欲把时年21岁的鲍金枝许配给邻村一个40多岁的痴呆男人。鲍金枝坚决不同意,并以死相争,最终换得了自由,也开始了她的完美爱情之旅:

    1991年3月,鲍金枝把她的生活经历和对爱情的渴望写成了文章:《一个残疾人的呼声》在《家庭医生》上发表,并被湖北省大冶市灵乡镇罗桥村青年贺平华看到(1990年打工时,贺平华意外从建筑脚手架上摔下,造成腰椎骨折,后通过上钢板才慢慢地站了起来,但不能干重活,至今他背部仍残留2根钢板)。贺平华仔细拜读了鲍金枝的文章,边读边流泪,文章读罢,泪水浸透了他的衣襟。贺平华决定给鲍金枝写信,鼓励她勇敢活下去。从此,相隔千里的贺平华与鲍金枝频繁书信来往,慢慢升华成了爱情。

    1991年的12月,贺平华只身一人怀揣600元钱,千里迢迢赶到天柱县白水镇白岭村,见到了他心爱的鲍金枝,并将鲍金枝背回湖北完婚。1992年,他们的儿子贺康出生,但遗憾的是贺康患有先天性心脏病。

爱的传递 各级残联助作家回家

    婚后的贺平华、鲍金枝一家生活在村里废弃的7平方米的水塔里,这个水塔是贺平华工伤后,用赔付的几千元钱租用的,为了维持生活,他们还在里面开了小卖部。为了让妻子能继续读书写作,贺平华又当起了电工师傅,捣弄着电线,默默地支持着鲍金枝的文学梦。18年来,贺平华用背帮支持妻子追逐文学梦想,鲍金枝用心温暖着丈夫,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人间的真爱。

    这对贫困却自强不息的残疾夫妻,先后被评为黄石市十佳恩爱夫妻、大冶市十大自强模范,并引起了各方的关注。为改善他们的居住条件,1995年,乡亲们和政府捐款7千元,帮助他们在水塔边建起了70平方米的平房;同年,灵乡镇政府号召各级人士捐款1万多元,把小贺康送到武汉市成功做了心脏病手术……

    在得知鲍金枝因家庭经济困难,只在1995年回过一次娘家,特别想回家看看。而本月21日是鲍金枝父亲的八十大寿,老人家也想在有生之年再看看女儿。在中残联领导的关心下,在大冶市残联、黔东南州残联的帮助下,今日中午,鲍金枝和丈夫贺平华带着儿子乘火车抵达了凯里,并在今日下午赶到天柱县,自强不息的苗族残疾女作家鲍金枝终于回到了梦牵魂绕的故里,再次品味到了家乡的气息。

责任编辑:dreamlak【收藏】
上一篇:黔东南残疾女作家鲍金枝今日中午抵达凯里(图)
下一篇:冯仕文深入凯里造纸厂凯里化肥厂调研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