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黔东南州消费者协会提醒您:珍惜粮食,向“舌尖上的浪费”说:不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09-02 15:10:31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全州餐饮经营单位及广大消费者:
     
        本网讯 “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倡导节约风气,遏制餐饮浪费,黔东南州市场监管局、黔东南州消协共同呼吁全州餐饮经营单位和广大消费者:珍惜粮食,坚决制止“舌尖上的浪费”。

       一、广大餐饮经营单位要做节约餐饮的宣传者、引导者,营造文明节约就餐氛围。广大餐饮经营单位应牢固树立“勤俭节约”观念意识,从主动履行社会责任出发,做节约餐饮的宣传者和引导者。要以生动醒目的方式,在经营场所大范围张贴“文明就餐、杜绝浪费”“绿色餐饮、光盘行动”等宣传标语,放置“适量点餐,剩餐打包”等提示牌,积极推行“分餐制、公筷制”,尽量拒绝使用一次性餐具,并提供环保打包服务等。同时利用宣传电子屏幕、微信公众号、小程序、直播等多种方式反复宣传传播,全力打造节约就餐的良好氛围,引导消费者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餐饮理念,形成节约饮食、科学饮食、文明饮食的新风尚。

       二、广大餐饮经营单位要做节约餐饮的实践者,为消费者提供节约型菜品。广大餐饮经营单位应以打造“节约型餐饮”为指引,创新经营方式,探索推出符合节约要求的菜品。要丰富菜品规格形式,提供更多“小份”“半份”“小量组合”等不同规格菜品供消费者选择,满足消费者节约消费的需要。要建立点餐提醒制度,根据节约、适量原则,对消费者点餐进行指导提醒,避免消费者因点餐过多造成浪费;要提升和强化“打包服务”,主动配备餐盒、餐袋等工具,为消费者“打包剩菜”提供方便;要主动公布菜品主辅配料、口味、份量等信息,便于消费者提前了解,合理选择;要遵循“量少价低”的定价原则,推出“半份、半价”“小份、适价”等定价,不以节约为由变相涨价,不设置最低消费门槛。

       三、广大餐饮经营单位要做节约餐饮的引领者,将节约理念贯穿餐饮管理全过程。广大餐饮经营单位要争做“节约型餐饮”的引领者、示范者,将节约理念贯穿餐饮生产、加工、经营、服务全过程,融入食材原料采购、食品贮存加工、菜品研究推广、就餐服务管理等各方面。要科学预测顾客流量,掌握就餐人数变化规律,形成食材采购搭配合理方案,最大限度减少损耗,杜绝原料浪费。

       四、广大消费者要合理膳食,自觉养成绿色节约、文明健康的饮食习惯。全州广大消费者,要从我做起,自觉养成绿色节约、文明健康的饮食习惯,积极践行“光盘行动”,做到按需科学点餐、文明节约用餐,珍惜每一粒粮食,拒绝暴饮暴食,主动打包剩菜,把节约文明的消费理念贯穿到家庭做餐、外卖点餐、外出用餐、宴请活动等各个方面,以“光盘”为荣,以“剩宴”为耻。此外,要弘扬节俭正能量,为身边节约用餐的行为点赞,对餐饮浪费行为进行监督,坚决反对讲排场、比阔气、搞攀比等陋习,珍惜粮食,坚决制止“舌尖上的浪费”!以实际行动给身边人做示范、做表率,引领崇尚节俭的社会风尚和传统美德。
 
 
 
                            黔东南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黔东南州消费者协会
                                2020年9月2日
 
责任编辑:杨慧梅【收藏】
上一篇:公示 | 黔东南州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免名单
下一篇:任前公示 | 黔东南一县发布13名干部任前公示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