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深化认识 把握亮点 靠前行动--州直机关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会议召开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07-01 19:04:05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6月30日上午,州直机关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中学习研讨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重点深入学习领会贯彻《民法典》。州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高俊华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副书记石开鹏、朱卫平,工委委员、州直纪检监察工委书记杨茂全出席会议。


研讨会议现场
 

  学习研讨中,大家紧扣学习主题,结合分管工作领域,深入交流学习体会,大家纷纷表示,将坚持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努力把民法典的学习宣传贯彻成果转化为提高机关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推进机关党的建设“走在前•作表率”、助力打赢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战役的强大力量,为我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提供坚实的机关政治保障。



高俊华作《民法典》专题学习辅导解读


高俊华作《民法典》专题学习辅导解读
 

  会上,高俊华从三个方面作了《民法典》专题学习辅导解读,并提出要求,他强调:一是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要深化认识。民法典系统整合了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长期实践形成的民事法律规范,汲取了中华民族5000多年优秀法律文化,借鉴了人类法治文明建设有益成果,体现人民意志、顺应时代发展,保护了生命健康、财产安全、交易便利、人格尊严等各方面权利平等,为人民美好生活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是一部“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必将加快和提高我国依法治国水平;二是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要把握亮点。切实加强对见义勇为免责、小区公共场所营利收入归属、禁止高利放贷、个人信息保护、夫妻共同债务界定、增加遗嘱形式、高空抛物坠物责任鉴定等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内容和亮点的学习,有效提高法律知识储备,更好指导生活和工作实践;三是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要靠前行动。要积极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支部集体学习、专题培训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工委班子成员要带头建立民法典学习宣讲小组进机关、进社区、进帮扶村,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养成自觉守法意识,形成遇事找法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让民法典走到党员身边、走进群众心里,促进法治社会建设。要联合司法机关党组织、新闻机构党组织通过以案释法、发布典型案例等方式,加大对民法典宣传力度,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要督促指导州直机关各级基层党组织将民法典作为学习重点内容,作为年度教育培训重要内容。要监督党员干部自觉按照权力清单和法定界限用权,切实做到法定职权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金应洪)

责任编辑:周玉梅【收藏】
上一篇:黔东南州人民医院:十年帮扶情系水口镇,大山深处飞出幸福歌
下一篇:州直机关工委赴榕江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和县直机关工委开展调研工作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