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两男子带炸药去盗墓,途中就被警方擒获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12-13 10:27:42  来源:扬子晚报   

  妄图逃窜的戴某被当场擒获。

  犯罪嫌疑人尚某,筐内为隐蔽性极强的炸药。警方供图

  昨天(12月11日),高邮警方披露了一起令人震惊的案件:车上载着60公斤炸药,两个胆大妄为的男子从高邮出发,准备去镇江盗挖古墓,途中被设伏等候的民警抓获。警方抓获盗墓贼后,顺藤摸瓜,抓获其他几名涉嫌非法买卖、运输、储存爆炸物的犯罪嫌疑人。

  今年6月,高邮警方接到群众举报,高邮菱塘男子戴某非法持有数量较大的炸药。考虑到大数量炸药的危害性,必须一击成功,将嫌疑人和炸药同时查获。警方立即抽调精干警力成立调查组,展开秘密侦查。民警了解到,今年5月,38岁的戴某刚因盗墓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仍在缓刑期内。民警调查期间发现,缓刑期内的戴某很不“安分”,每天十分忙碌,还从外省召集了一帮人往返于该市菱塘、送桥、汤庄等乡镇,行迹十分可疑。

  “去的地方都有古墓存在,感觉他们像是在踩点、探测,但也没其他大的动作。因为还没掌握炸药的具体下落,我们没有贸然采取行动,以防发生意外。”办案民警陈健告诉记者,戴某等人都是夜深人静的时候行动,持有专业的探测和盗挖装备。

  警方介绍,犯罪嫌疑人选择的作案目标一般地处荒郊野外,又选择在深夜行动,即使有一些响动,也不会招来人。对于“好下手”的小型墓葬,他们使用挖掘机;而对于较大、埋藏得比较深的古墓,他们就想到尝试使用炸药。落网前他们曾经去高邮汤庄一明朝武将墓踩点探测,结果因为当天下雨,墓穴土方太过松软导致塌方,嫌疑人觉得不好“操作”而作罢。另有一次在高邮湖区踩点后准备炸墓,也是因为天气、土质的原因无法挖掘,中止了行动。

  9月12日,办案民警经过缜密侦查获悉,戴某要携带炸药前往镇江盗墓。民警决定收网。当天下午,民警驾车在611省道扬州段设伏,拦下戴某所乘车辆。车上的戴某和尚某见状立即跳下车,向远处逃窜,民警追上去将两人摁倒,并在车内查获大量疑似硝铵炸药的物品和8根电子雷管。

  经鉴定,戴某车上放置的正是硝铵炸药,数量约60公斤。根据我国刑法规定,非法买卖、运输、储存1公斤以上的爆炸物,处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严重的,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戴某交代,这些炸药是他2017年准备在菱塘一带盗墓,特意从河南买来的,后来因为天气等因素没有实施,炸药便一直藏在家中。根据戴某的供述,民警顺藤摸瓜,赶赴河南,将其余涉案人员抓获。

  戴某交代炸药来源时供述,自己在网上认识了河南汝州“盗墓圈”内的胡某,胡某介绍张某,张某又介绍了王某,戴某手中的炸药正是王某自己驾车从河南千里迢迢送过来的。该炸药是用化肥炒制而成,炒制过程中添加了一些物质。因此,其外观和化肥无异,非专业人员难以辨别。

  记者发稿时获悉,目前,戴某等7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非法买卖、运输、储存爆炸物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炸药的制造者尚在追查,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岳萍 乐土 陈咏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82年,从未忘记!勿忘国耻 吾辈自强
下一篇:公务员笔试考第一,却给对手“下毒”(含视频)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