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高铁线上特殊的一列车:只有两站地 365天零旅客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01-29 09:41: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高铁线上特殊的一列车——只有两站地,365天零旅客。 沈忱 摄

  有一趟在夜幕中静悄悄开行的高铁列车,很少有人知晓。在12306网站上也根本查不到这列早班车,因为这列车上没有旅客,全部“旅程”也只有起点站和终点站,一年365天每天早上它都会准时发出,它就是每天高铁线上开行的第一趟车——动检车。


动检车也称为“扫雷车”,乘坐它的铁路职工正在进行工作。 沈忱 摄

  动检车熟悉它的人称之为确认车,乘坐它的铁路工作职工被叫做添乘人员,它在每天首趟载客动车组出发前提前开路,为旅客的安全保驾护航。作为动车的“贴身保镖”,动检车也称为“扫雷车”,当下确保着旅客的春运安全回家路。

  28日,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太原高铁工务段确认车负责人韩瑜对记者介绍,他参加工作16年,添乘确认车5年,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他奔波在大西高铁线太原南至运城北这500余公里线路上,可以说这里的每座桥梁、每座隧道、每段路基、每公里钢轨他都熟悉,用他的话说“这几年看女儿的次数都没有看他们的次数多”。

  在确认车上,除了韩瑜以外,还有机务、电务、供电等多个单位6名添乘人员。


动检车虽然没有旅客,却承载着更大的安全责任。 沈忱 摄

  作为确认列车添乘负责人,韩瑜除了要提前掌握本专业当日施工(维修)作业地点和影响范围,同时还要对相关专业的作业情况摸清底数,同时携带相关设备和资料登乘确认列车。上车前他还要逐一确认携带备品是否齐全,性能是否良好。

  韩瑜是添乘人员中到位最早的那一个。添乘当日他都会提前30分钟站在确认车的始发站,认真核对其他添乘人员能否准时到达,并组织人员在确认车签到表内签到,并向段调度汇报当日添乘车次、添乘区段、到站时间等信息。


到达终点站,铁路工作人员完成高铁列车“扫雷”任务。 沈忱 摄

  从动车启动的那一刻,韩瑜就跟上了“发条”一样一秒也不停歇,检查线路仪器设备工作是否正常,查看桥梁、隧道是否产生变化,对照施工地点观测仪器数据变化等。

  确认列车到达确认区段终点前,韩瑜作为确认列车负责人要确认是否具备动车组上线运行条件,他需要再确认车通过太谷西、介休东、霍州东、临汾西、侯马西后及到达运城北后,确认车负责人要准确汇报通过线路的状况,因此他成为旅途中汇报最多的那一个。


作为动车的“贴身保镖”,当前动检车确保着旅客的春运安全回家路。 沈忱 摄

  高铁线每天晚上都要进行检修和维护,然后通过动检车确认线路是否符合运行条件,是否存在可能危及乘车安全的隐患。铁路部门规定,没有经过动检车确认,载客高铁列车一律不得上线运行。大西线每天运送好几万名旅客。对于韩瑜来说,动检车虽然没有旅客,却承载着更大的安全责任。

  今年是大西高铁开通五周年,也是韩瑜在这里奋战的第5个春运,他心里牵挂的着家中的亲人,但当踏上确认车的那一刻他深深的感受到肩上的责任、心中的担当,全身心的投入到检查高铁线路的工作中。(任丽娜)

责任编辑:张思思【收藏】
上一篇:已婚、未婚的注意了!这些行为国家部委开始整治
下一篇:黑中介假老乡乱收费…@求职者,八大求职陷阱请绕行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