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消防队里的第十三个春节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02-06 09:37:42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新年,当象征幸福团圆的年夜饭摆上桌时,对于一些人来说,与家人守岁团圆却是奢望。但他们用付出,守护着千家万户的平安。春节期间,记者走进贵州省黔东南州消防支队清江路中队,探访值守在一线消防员的“别样”春节。

  春节期间,不能回家的中队长何力和同事们默默守护着一方水土的消防安全。清江路消防中队负责的消防区域比较大,其中还包括了离市区较远的湾水、龙场、大风洞、万潮、庐山五个乡镇。

  “距离相对较远,出警一次得花上近一个小时的车程。”何力告诉记者,为了避免因时间带来的不便,这五个乡镇都匹配了专职消防员。每隔一段时间,就要带队下去给他们做培训。

  据了解,除了对消防员的培训,还得将消防安全知识深入进村民心里。黔东南大部分是木质结构的楼房,所以一旦发生火灾,影响很大。因此,经常出现在田间地头宣传,也成为清江路中队的“家常便饭”。

  盘点消防设备、整理救援服、排查车辆隐患……进入春节特殊时间,何力每天都要核查一遍。“检查一遍,我心里才踏实。”在何力看来,对于消防员来说,必须要争分夺秒,不能让一些小瑕疵影响出警的速度。春节,中队的全员投入紧张的备勤状态,除夕夜,每个消防员都会穿着战斗服吃年夜饭、看春晚,只要警铃一响,就能快速出发。

  2006年,何力入职消防,13年来,始终坚持战斗在灭火抢险第一线,先后参加灭火战斗700余次,抢险救援战斗300余次,营救群众170余人,参加为民服务活动200余次。这些数据的背后,是无悔的坚守。

  “铁石心肠”——何力用这样的成语形容自己。每逢节假日,保卫任务重,作为中队长,何力需要时刻坚守岗位,而这样的坚守,也让他多次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面对是否想家的问题,何力的回答稍显无奈。“刚进队的时候很想家,年复一年的想与家人团聚,想了13年,也习惯了,习惯了就不想了。”

  在消防队里,通过手机与家人视频是很多消防员选择“团圆”的方式,相反,何力倒是很“惧怕”。在何力看来,聊天最后都会提及回家的话题,每次都弄得彼此“不高兴”。此外,何力也担心,和家里长时间视频,会引发同事们更浓的思乡情绪。“我们作为消防员,守护百姓的安全,是这身火焰蓝赋予的神圣职责,虽然不能回家过年,但是我们的付出,能让更多家庭平平安安过一个春节,我们的辛苦也是值得的,相信家人会理解我的。”何力说。

  “他就是‘勇三郎’。”这是何力的同事对他的评价。2012年7月3日17时45分,黔东南州凯里市诺康公司成品仓库因实施氧焊作业引发火灾。在侦察过程中询问得知,氧焊工人所使用的4个氧气瓶还在火场内持续受高温烘烤,若发生爆炸,80年代所修建的厂房无法承受冲击极有可能垮塌,现场救援人员及比邻的数十户居民生命将受到严重威胁。关键时刻,何力带领经验丰富的中队战士杨金龙冲进火场。此时仓库墙壁已被烧得滚烫,梁上掉落的木条不时砸在头上、身上,浓烟透过空气呼吸器面罩熏得他眼泪直流,高温缺氧,呼吸十分困难,此时此刻,他早已把个人安危置之度外,心中只有一个念头:排险!找到氧气瓶时,4个瓶体已经发热变形,通过经验判断,再晚10分钟可能就会发生爆炸,他和战士杨金龙迅速将氧气瓶一一抬出,放置到空地处后安排人员用水枪进行冷却。随后,再次返回火场与战士们并肩作战。

  “其实面对这样的情况,事后想想还是后怕。”何力告诉记者,作为消防员,危险来临的第一瞬间,是来不及思考“怕不怕”的问题。“只想把损失减少到最低。”

  据了解,春节期间,贵州省各地消防员将保持24小时战备值班状态,确保民众度过一个平安、祥和、幸福的新春佳节。(吴青玲)

责任编辑:龙庆洋【收藏】
上一篇:春节前夕送渡船 群众欢喜笑开颜
下一篇:贵州怪杰出巨资挑战“银枪刺喉”等特技 “只要不做假 给你100万”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