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与白血病抗争四年后,写“告母书”的李真还是走了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8-07-10 07:34: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李真。

  “对不起,妈!我生病了,还是白血病。都说越努力越幸福,我也以为考大学、上研究生就能让您离幸福更近,可事实证明我的努力给这个家带来的只有磨难和绝望。”

  去年,一封湖南白血病患者写给母亲的信让无数人泪崩。主人公的乐观超然、母亲的坚强伟大、家人的不离不弃,无不让人动容。但这封信的作者最终还是没能战胜病魔。

  记者获悉,李真已于7月7日在河北燕达医院去世。9日,遗体在北京通州殡仪馆火化。

  资料图:李真和母亲。

  与病魔抗争四年

  去年9月,综艺节目《见字如面》播出了以“生死”为主题的一系列信件。其中,一封来自白血病患者李真写给母亲的信——《对不起,妈!我生病了》,打动了无数观众。

  那一年,只有28岁的李真已经跟白血病抗争了三年。

  2014年,毕业于湖南城市学院地理信息系的李真,考上了华南农业大学资源环境学院的研究生。“但拿到录取通知书第3天,突然开始持续发烧,脊椎骨疼,眼睛出血。”随后,李真被确诊为白血病。

  一时间,家人成了最大的依靠。

  “生病之初,大哥说一定要救我,义无反顾地拿出所有的积蓄、为我背负一身债、供骨髓做移植,甚至怕嫂子反对而提出了离婚;二嫂曾一度心疼得不敢听见我的声音;七岁的侄女哭着说自己再也不吃零食了,把钱留给叔叔治病;怕你们照顾不好我,大哥毅然辞掉了工作,专心照顾我直至出院。”

  2015年,在接受骨髓移植后,李真出院了。这一年9月,他开始了在华南农业大学的学习。

  但病魔并未放过李真。2016年9月,由于肺部感染和排异反应,他不得不停止校园生活,来到燕郊的燕达陆道培医院接受治疗,父亲在家操持农活,母亲一人陪伴在李真身边。

  这期间,母亲无微不至的照顾让他“无从放弃自己”。

  他对母亲说:“无母不成家,为了这个家您得保重好自己;关于我,咱们努力就好,我不会遗憾和抱怨,您也不必自责;要乐观坚强地去享受生活,不纠结沉溺于过往。”

  资料图:李真和母亲在《见字如面》节目现场。

  来自白血病患者的信

  2017年3月,经历了几次病危和抢救,在“不知道还能坚持多久”的情况下,李真寄出了那封感谢母亲及家人的书信。这封信后来被称为“告母书”。

  “选用李真的信,既是因为其经历故事真实感人,也是因为他的信写得实在很美。这是人间真情所在。”《见字如面》导演关正文曾这样说起用这封信的缘由。

  在去年9月播出的节目中,演员黄志忠朗读这封信。读信过程中,他几度哽咽。一封信读毕,已是泪流满面。

  从节目播出画面来看,包括李真的母亲在内,当时现场不少人都流下眼泪。

  不过,那天李真没有落泪。

  后来他在接受采访时说,“我心里很有感触,但对我来说,这封信里的内容,只是我患病三年来经历中的一小部分,也是我想跟家人说的一些话,我想平静地听”。

  当年9月22日,这封书信被中国人民大学家书博物馆收藏。

  2018年2月,李真又给母亲写了一封信。“妈,我又要跟您说声对不起了!我真的有努力,没有轻易放弃自己,可是我真的很不中用,最后病情还是越来越重,越来越无助。即便得到这么多人的关心和支持,还是在不停的走下坡路!”

  在这封信里,李真向家人、女友、老师同学交待了很多。其中有一条尤为引人注目——跟家里其他人都说声对不起,但欠下的债“不可以不还,诚信为本”。

  7月6日,李真突然不发烧了,当时家人觉得好转一点,没想到7日晚李真就离开了。

  资料图:《见字如面》导演关正文和李真母子。

  “帅着活下去”

  8日,女友向华通过李真的微信在朋友圈公布了李真去世的消息。

  “谢谢大家四年的相帮互扶,李真已经于昨日去到一个没有白血病的世界,不知道该用什么语言来表达,跪谢大家,四年了,他尽力了,我们也尽力了,跪谢,愿大家安好!”

  李真微信的头像,是一张写有“帅着活下去”字样的表情包。向华告诉记者,这个头像是李真在2016年离开校园后换上去的。如果不知道他的病情,你完全想象不到这会是一个与白血病抗争四年的年轻人。

  李真微信头像。

  事实上,不少与李真接触过的人都说,他给人最大的感觉就是乐观。向华用了“阳光”、“积极”两个词来形容他。

  她告诉记者,即便是对她,李真也不轻易表露自己脆弱的一面。得病之后,这样坚强的李真更令人心疼。“给人的感觉就是他特别坚强、特别能忍,特别想活着,他自己也做了努力。只有在他觉得真的抗不过去的时候,才会跟我说‘你好好活着’。”向华说到这里已是泣不成声。

  在向华的记忆力,这种“抗不过去”的时候只有李真两次病危的时候,其中一次就在几天前。

  当记者问,作为媒体,有什么可以帮到他们时,向华说,“就希望大家能更多关注白血病患者这个群体吧,因为他们真的太难了”。

  在那封信的最后,李真说:“生活各有际遇,命运也自有其轨迹。若有一天,真的事不可为,希望您能理解,那也只是一种自然法则而已。愿您能收住泪水,笑看过往!因为我只是换个方式,守在您身旁。”(记者 宋宇晟)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10岁娃因“超高”被要求补票 法官起诉迪士尼案开庭
下一篇:好痛!仙人掌从15楼砸下 男孩耳朵成“马蜂窝”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